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短肢剪力牆技術的應用

2022-05-24 13:27:04 字數 802 閱讀 1821

作者:徐貫群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02期

摘要:最近幾年來,由於短肢剪力牆建築布局合理、房型舒適、售價適中,因而受到了廣大使用者青睞,住宅建築中的短肢剪力牆技術應用也越來越多。本文從短肢剪力牆的結構設計出發,簡單介紹了短肢剪力牆技術在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情況。

關鍵詞:民用建築;結構設計;短肢剪力牆

中圖分類號:tu398.2

前言最近幾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住宅的平面和空間要求逐漸提高。這就使得原有的普通框架結構無法滿足人們的要求。因此,短肢剪力牆結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

鋼筋混凝土短肢剪力牆結構的牆肢能夠靈活布置,因此能夠使房間內不存在露樑露柱,這樣就為建築增加了很多的空間。另外,由於剪力牆的數量比較少,這就使建築自重有較大減輕,並降低了水平方向的**作用,鋼筋混凝土的使用量也顯著下降。這裡,我們從短肢剪力牆的結構設計出發,簡單介紹了短肢剪力牆技術在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情況。

1短肢剪力牆結構簡介

短肢剪力牆結構主要是指剪力牆結構中存在較多短肢剪力牆的情況。短肢剪力牆結構可以理解為一種由剪力牆薄壁簡體構成結構平面中部,短肢剪力牆構成其他部分的結構形式,包括如下基本特點:

(1)短肢剪力牆結構和建築的使用功能不矛盾,能夠有效的與建築平面相融合,利用間隔的牆位置布置豎向構件;

(2)由於短肢剪力牆結構中牆的數量和規格可以根據抗側力進行調整,故設定比較靈活,可供選擇的方案也更加豐富,對於樓蓋支承的處理也比較簡單;

(3)短肢剪力牆結構中的梁起到連線各牆的作用,可以隱蔽在間隔牆的豎平面內;

(4)由於使用中心剪力牆作為主要的抗側力構件,因此能夠滿足建築平面的剛度和強度的需要。

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短肢剪力牆技術應用

摘要 隨著人們對民用建築的要求越來越高,原來普通結構對建築空間的嚴格限定與分隔已不能滿足人們對住宅空間的要求。於是文章介紹了三種樓層分別施加水平均布荷栽和水平倒三角形分布荷載進行低周反覆試驗,並分析了高層建築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關鍵詞 民用建築 短肢剪力牆 結構肢高比 1前言短肢剪力牆結構是一種新型...

民用建築住宅樓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的論述

摘要 由於短肢剪力牆結構受力均勻 抗震效能好,區建造此類結構是可行的,值得在高層建築住宅結構中應用。下文對民用建築短肢剪力牆結構型式的布置原則 界定 結構效能特點及設計方法方面進行 同時提出具體設計建議。關鍵詞 短肢剪力牆 結構設計 抗震效能 判定 配筋方式 1短肢剪力牆結構的布置原則 短肢剪力牆主...

建築工程中短肢剪力牆的結構設計分析

作者 楊玉新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住戶對住宅空間及平面布置的要求也在提高。短肢剪力牆結構因其可以減少室內空間的浪費,增大建築空間的使用面積,在現代建築中得到了廣泛應用,但此結構受力面積相對較小,能否適應目前的抗震及其他力學要求,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