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中短肢剪力牆的結構設計分析

2022-09-28 03:15:02 字數 812 閱讀 1252

作者:楊玉新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住戶對住宅空間及平面布置的要求也在提高。短肢剪力牆結構因其可以減少室內空間的浪費,增大建築空間的使用面積,在現代建築中得到了廣泛應用,但此結構受力面積相對較小,能否適應目前的抗震及其他力學要求,還需要我們在設計過程中格外注意。

基於此,本文對其進行了深入分析。

關鍵詞:短肢剪力牆;抗震效能;結構設計;連梁

短肢剪力牆是一種特殊的剪力牆結構。該結構採用輕質填充牆,可以有效降低結構本身的重量,減弱其側向剛度,增大結構的自振週期,增強結構的抗震效能。在進行建築工程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時,一定要從實際情況出發,結合施工現場的情況,設計出最佳的方案。

1.短肢剪力牆的結構設計要求

第一,剪力牆應該均勻布置,避免牆軸向應力偏高的情況。豎向布置短肢剪力牆時,要盡量保持牆肢上下對齊並且連續,以免出現洞口錯位問題。

第二,保證在兩個方向上的梁與短肢剪力牆相連線,盡量將連梁布置在短支剪力牆牆肢的垂直方向。另外,短肢剪力牆的翼緣需要設定在另一方向上,以免出現一字形短肢剪力牆。

第三,短肢剪力牆應該設計成連梁弱、牆柱強的體系。要想增強結構的剛度,可以使用剛度等級比較高的混凝土。

2.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需要注意的計算資料

2.1 振型數量

《高規》中對短支剪力牆結構設計時需要考慮的**最小振型數進行了規定,其實質就是需要確保建築物參與最小振型數的質量在總質量中所佔的比例超過90%,一般為3的倍數。振型數量與建築結構的結構形式以及層數有著直接關係,結構層數較多並且結構整體剛度較大時,振型數也需要隨之增加。

2.2 連梁的剛度折減

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短肢剪力牆技術應用

摘要 隨著人們對民用建築的要求越來越高,原來普通結構對建築空間的嚴格限定與分隔已不能滿足人們對住宅空間的要求。於是文章介紹了三種樓層分別施加水平均布荷栽和水平倒三角形分布荷載進行低周反覆試驗,並分析了高層建築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關鍵詞 民用建築 短肢剪力牆 結構肢高比 1前言短肢剪力牆結構是一種新型...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短肢剪力牆 短肢剪力牆指截面厚度不大於300mm 各肢橫截面高度與厚度之比的最大值大於4但不大於8的剪力牆。異形柱 異形柱是異形截面柱的簡稱。這裡所謂異形截面,是指柱截面的幾何形狀與常用普通的矩形截面相異而言。異形柱截面幾何形狀為l形 t形和十字形,且截面各肢的肢高肢厚比不大於4的柱。短肢剪力牆結構...

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短肢剪力牆技術的應用

作者 徐貫群 建築建材裝飾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最近幾年來,由於短肢剪力牆建築布局合理 房型舒適 售價適中,因而受到了廣大使用者青睞,住宅建築中的短肢剪力牆技術應用也越來越多。本文從短肢剪力牆的結構設計出發,簡單介紹了短肢剪力牆技術在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情況。關鍵詞 民用建築 結構設計 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