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建築框架結構剪力牆的施工

2022-07-09 06:24:03 字數 890 閱讀 9051

摘要: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建築用地的日趨緊張,我國一些大,中城市在現代化工業,民用建築中高層大型建築在不斷增多。高層住宅樓的形式有多種,對於這類高層建築,現代通體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

關鍵詞:高層建築;框架結構;施工技術;

1引言高層建築現代通體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其結構體系本可能是多式多樣的。但根據其平面特點,通常都利用中部的豎向交通區設定較多的剪力牆,組成乙個較完整或基本完整的簡體,伴隨著這種施工特點的滿足群體特點增大,剪力牆在現代施工技術中的到了廣泛使用。

2剪力牆設計中的基本原則

1)剪力牆高和寬尺寸較大但厚度較小,幾何特徵像板,受力形態接近於柱,但與柱的區別主要是長度與厚度的比值,當比值≤4時,可按柱設計,當牆肢長與肢寬比》4或稍<4時可視為異性柱,可按雙向受壓構建設計。

2)剪力牆設計中剪力牆是一平面構建,它承受沿其平面作用的水平剪力和彎矩外,還承擔豎向壓力;在軸力,彎矩,剪力的復合狀態下工作,其受水平力作用下似一底部嵌固於基礎上的懸固深梁,在**作用或風載下剪力牆除需滿足剛度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滿足非彈性變形反覆迴圈下的延性,能力耗散和控制結構裂而不倒的要求,牆肢必須能防止牆體發生脆性剪下破壞,因此注意盡量將剪力牆設計成延性彎曲型。

3)實際工程中剪力牆分成整體牆和聯肢牆,整體牆如一般房屋般的山牆,魚骨式結構片牆及小開洞牆。整體牆受力如同豎向懸臂,當剪力牆牆肢較長時,在力作用下相應力呈線向分布,破壞形態似扁心受壓柱,配筋應盡量豎向鋼筋布置在牆肢兩端;為防止剪下破壞,提高延性,應將底部截面的組合設計內力適當提高或加大配筋比率;為避免斜壓破壞牆肢不能過小也不能過長,以防止截面應力相差過大。聯肢牆是由連梁連線起來的剪力牆,但因一般聯梁的剛度比牆肢剛度小的多,牆肢單獨作用顯著,連梁中部出現反彎點,要注意肢體軸壓比限值。

設計剪力牆時,應根據各型牆體特點,不同的受力特徵,牆體內力分布狀態並結合其破壞形態,合理地考慮設計配筋和構造措施。

小高層剪力牆結構高層住宅

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 施工組織設計 建設單位 淄博康潤投資發展 監理單位 山東光正建設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 山東齊泰實業集團股份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一年九月 編制依據及原則 一 招標檔案及圖紙 1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招標檔案 2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工程圖紙 3 淄博奧...

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設計

摘要 簡要介紹了小高層住宅幾種常見的結構形式及其優缺點。結合工程例項介紹了一幢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的設計思路,以及在結構選型 上部錯層結構設計 連梁設計 樓板開洞的一些處理方法。關鍵詞 小高層 剪力牆 連梁 中圖分類號 tu398 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小高層住宅的幾種結構形式 目前的高...

探析高層住宅框架剪力牆的設計方法

摘要 本文以高層住宅為研究物件,討論了剪力牆結構的設計方法。結合住宅工程例項。對框架剪力牆結構的受力特點 布置原則 抗震措施作了詳細介紹。近年來,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居住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高層住宅以其節省用地 使用合理等優點,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本文就結合高層專案就框架剪力牆的設計進行總結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