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設計

2022-05-24 13:33:05 字數 917 閱讀 7845

【摘要】:簡要介紹了小高層住宅幾種常見的結構形式及其優缺點。結合工程例項介紹了一幢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的設計思路,以及在結構選型、上部錯層結構設計、連梁設計、樓板開洞的一些處理方法。

【關鍵詞】: 小高層;剪力牆;連梁;

中圖分類號: tu398+.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小高層住宅的幾種結構形式

目前的高層住宅結構設計大多是根據已經確定好的平面和豎向布置,先假定好構件尺寸,通過電算對個別超限的指標進行調整。很多時候都會產生不必要的浪費。建築的住宅布置有時候考慮立面造型和內部使用空間,使結構設計上產生一些不合理之處。

如結構的剛度偏心和扭轉及平面不規則等,這些情況對結構受力及抗震均不利。因此在結構設計時必須強調概念設計,在平面布置和構造設計上使結構更趨合理,同時做到經濟合理。小高層住宅結構形式多種多樣,主要有以下幾種。

(1)框架結構

框架結構一般設計為雙向梁柱抗側力體系,適用於7度區以下及非抗震設計的多層和高層,它的優點是建築平面靈活,施工速度快。 缺點是抗震效能不好,側向位移較大,圍護結構、隔牆、管道等將遭受較大破壞。對高層住宅而言,梁柱截面偏大,耗鋼量大,室內區域性淨高較低,露樑露柱,有礙觀瞻。

直接影響到戶型的實際使用面積及家具布置。且建築平面布置需要十分規則。

(2)異形柱框架結構

異形柱框架結構特點類似於框架結構,且柱寬與牆厚相同。解決了室內空間使用的問題。缺點是此種結構形式太柔對抗震不利,房屋適用高度很低。

規範對其要求相對較嚴,致使用鋼量較大,而且異形柱框剪結構規範限制總高為45m ,也使其應用受到限制。

(3)框架剪力牆結構

在框架剪力牆結構中既有框架也有剪力牆,只要結構布置合理,可以很好的發揮兩者的優點,避開缺點。較多的用在高層結構中。外部框架結構主要承受豎向力,框架布置靈活。

電梯井為剪力牆承受大部分水平荷載。此種結構形式比較適合於商業和商住等有大空間需求的建築。

小高層剪力牆結構高層住宅

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 施工組織設計 建設單位 淄博康潤投資發展 監理單位 山東光正建設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 山東齊泰實業集團股份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一年九月 編制依據及原則 一 招標檔案及圖紙 1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招標檔案 2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工程圖紙 3 淄博奧...

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研究

摘要 目前在建築行業中高層住宅建設中很多混凝土剪力牆的結構設計以及布置都是取決於建築工程設計的經驗,由於建築設計在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實際情況分析不全面,所以造成設計中存在一些問題。下面本文就針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設計進行研究,以能夠為高層住宅的建設提供幫助。關鍵詞 高層住宅 混凝土剪力...

高層住宅剪力牆結構設計例項探析

作者 劉棟馬瑩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 摘要 人們對高層建築的空間要求越來越高。普通剪力牆的設計出現居多弊端,故結構設計問題受到眾多任務程設計人員的重視。本文以某住宅小區為例,從高層住宅結構設計時剪力牆布置 結構計算 風荷載的體型係數及干擾係數取值 連梁設計等幾方面展開分析,並結合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