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剪力牆結構住宅配筋設計經濟性控制

2022-05-31 23:00:03 字數 941 閱讀 9696

【摘要】:文章以通過在結構設計中對設計方案分析計算及優化設計,對剪力牆、梁、板等構件的配筋設計採取必要的技術措施,最終使該專案結構配筋設計的經濟性得到有效的控制。

【關鍵詞】: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配筋設計;經濟性

中圖分類號: [tu208.3]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我國房地產業的飛速發展,高層剪力牆結構住宅日益增加,在設計中對剪力牆結構進行設計方案優化,並且對剪力牆、梁、板等構件的配筋採取一定的技術措施,這對節約經濟成本具有現實意義。以前因為對剪力牆的各種結構形式及其力學效能的研究不夠深入,為了確保結構的安全性,設計人員在設計時往往採用保守的方法調整計算結果,通過採取加強構造的方式來提高構件強度。這樣處理往往不經濟,並且也不一定真正能保證安全。

本文以某高層剪力牆結構住宅為例,對結構配筋設計經濟性控制進行**。

一、結構分析計算

1、荷載取值

恆荷載由材料的實際重量取值,當裝置荷載較大時也應考慮進去。荷載統計時應認真仔細,保證不漏項,力求準確。活荷載根據荷載規範取值,考慮到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後對裝飾的要求也相應提高等原因,取值時可稍大。

2、剪力牆厚度及留洞

根據《鋼筋混凝土高層建築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程》(以下簡稱《高層規程》〕規定,大概定出剪力牆的厚度,同時也可根據經驗取值。厚度一般不小於160mm,如剪力牆太薄則施工質量不易保證。當單片剪力牆牆肢寬超過8m時,如橫向的分戶牆,須留施工洞,各層均設,上下對應,使之變成聯肢牆,以符合結構計算模型的要求。

一般情況下,剪力牆的厚度從底到頂保持不變。改變時要符合規範的要求。

3、連梁的高度

通常是從洞頂算到上一層的洞底或從洞頂算到樓板結構標高處。對於門洞,上述2種情況的高度是相同的。但對於窗洞,由於有窗台的高度,使得連梁高度太大。

在**力作用下,彎矩和剪力都較大,往往超筋。設計時採取的方法是將窗台下的牆也開成洞口,這樣連梁的高度就會降低,同時也與計算圖形相符合。此部分窗台可用磚或其它輕質材料後砌。

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設計

摘要 簡要介紹了小高層住宅幾種常見的結構形式及其優缺點。結合工程例項介紹了一幢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的設計思路,以及在結構選型 上部錯層結構設計 連梁設計 樓板開洞的一些處理方法。關鍵詞 小高層 剪力牆 連梁 中圖分類號 tu398 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小高層住宅的幾種結構形式 目前的高...

小高層剪力牆結構高層住宅

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 施工組織設計 建設單位 淄博康潤投資發展 監理單位 山東光正建設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 山東齊泰實業集團股份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一年九月 編制依據及原則 一 招標檔案及圖紙 1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招標檔案 2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工程圖紙 3 淄博奧...

柱及剪力牆配筋總結

框架柱及剪力牆結構設計 2011年02月 目錄第一部分框架柱結構設計 3 一 框架柱的受力特點 3 二 框架柱的截面選擇 3 三 框架柱的構造要求 8 四 框架柱配筋設計 11 五 框架柱施工圖的繪製方法 13 六 框架柱設計容易出現的問題 14 第二部分剪力牆結構設計 15 一 剪力牆的特點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