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研究

2022-09-29 04:51:03 字數 923 閱讀 4323

摘要:目前在建築行業中高層住宅建設中很多混凝土剪力牆的結構設計以及布置都是取決於建築工程設計的經驗,由於建築設計在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實際情況分析不全面,所以造成設計中存在一些問題。下面本文就針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設計進行研究,以能夠為高層住宅的建設提供幫助。

關鍵詞: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研究

中圖分類號:tu398+.2文獻標識碼:a

引言:人們的住宅在建築工程技術不斷發展及土地的節約下,也逐漸由低層向高層發展。而高層建築是相對於多層建築來說的,主要有兩個指標判定其是否為高層建築:

高度與層數[1]。但這也並沒有乙個具體的劃分標準,不同的國家,其規定與標準各不一樣。高層建築與該國家的經濟條件、建築水平等方面有密切的關係。

因為其本身的特殊性就比較強,相對於一般的建築,其技術水平也有較高的要求。

一、混凝土剪力牆結構的分析

剪力牆結構主要指的是縱橫各主要承重構件全部都是結構牆的結構[2]。在建築物中,當牆體有乙個適當的位置時,比較良好的抗體水平力的結構體系就形成了,而且空間也可以進行分割。一般情況下,結構牆的高度等同於整個房間,自基礎至屋頂,其幾十到一百多公尺;在確定寬度時,是以建築的平面布置為基礎,一般是在幾公尺到十幾公尺;厚度相比較而言是很薄的,一般都是200cm~300cm,最薄的只160cm。

因而,如果結構牆存在於牆體的平面內,則側移剛度的變化很大,而牆體外的剛度可以略掉。所以,大多數的建築水平剪力均是由結構牆承載。基於自身的開洞率對其受力特性產生的影響,可以將其單片剪力牆分為各種型別。

二、混凝土剪力牆結構的設計

(一)牆體承重的方案。小開間橫牆的承重:在間距為2.

7~3.9m各開間內,均要有一道鋼筋混凝土承重橫牆,在橫牆上,也要預製空心板。在建造住宅、旅館等在使用上需要小開間的,可以採用這種方案。

主要的優勢在於,所有的牆體可以一次性地完成,砌築隔牆的工作省去了很多;使用短向樓板,可以使鋼筋節省等等。

小高層剪力牆結構高層住宅

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 施工組織設計 建設單位 淄博康潤投資發展 監理單位 山東光正建設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 山東齊泰實業集團股份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一年九月 編制依據及原則 一 招標檔案及圖紙 1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招標檔案 2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工程圖紙 3 淄博奧...

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設計

摘要 簡要介紹了小高層住宅幾種常見的結構形式及其優缺點。結合工程例項介紹了一幢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的設計思路,以及在結構選型 上部錯層結構設計 連梁設計 樓板開洞的一些處理方法。關鍵詞 小高層 剪力牆 連梁 中圖分類號 tu398 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小高層住宅的幾種結構形式 目前的高...

高層住宅剪力牆結構設計例項探析

作者 劉棟馬瑩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 摘要 人們對高層建築的空間要求越來越高。普通剪力牆的設計出現居多弊端,故結構設計問題受到眾多任務程設計人員的重視。本文以某住宅小區為例,從高層住宅結構設計時剪力牆布置 結構計算 風荷載的體型係數及干擾係數取值 連梁設計等幾方面展開分析,並結合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