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問題

2022-09-29 04:48:03 字數 954 閱讀 8795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生產活動。它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需要處理大量的複雜的技術問題,耗費大量的人力,耗費大量的物資,動用大量的裝置。

為了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保證施工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因此,必須對建築工程施工進行有效的科學的管理。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施工質量動態監理

前言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的規劃、組織、控制與協調的生產行為,是伴隨著施工企業管理體制改革和招投標制的推行而走進我國的先進的施工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日益發展的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標準對於施工企業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強化施工專案管理,改變了以往在施工專案管理上陳舊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完全按照《工程施工專案管理規範》的規定,實施了新型的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模式。

1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幾年,我國的工程建設和建築業發展都非常快。在發展過程中,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也存在不少的問題。當前建設領域中問題最突出的是管理不夠規範,質量、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兩大問題。

1.1專案法人制的落實還有較大的死角

現在專案建設的投資和執行主體呈現多樣化。有的是專案籌資、建設管理、運營、還貸一體化的專案法人制運作;有的則是籌資建設乙個單位一幫人,運營還貸又是另乙個單位另一幫人;再加上國有企業的「官」實質上是上級任命的,今天幹這個事,這些人的短期化行為勢必會帶到專案管理中來,這個基礎未做好自然會涉及到專案管理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1.2 招投標管理不規範

主要表現在:一是地區和行業保護主義仍比較嚴重,招標過程中弄虛作假的現象,在一定範圍內還比較嚴重。二是承發包的**不合理。

1.3 設計質量與責任掛鉤不緊

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往往對施工單位要求ii、iii類設計變更過死,不管設計如何變更都不可調整。設計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有的是地質鑽勘不准,因此引起的設計變更和增加,本不是施工單位經營管理可以控制的,也要求施工單位事前**列入包乾,導致實施中包不住而拆東牆補西牆,為偷工減料留下隱患。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1.設計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設計的成本目標 設計的進度目標 設計的質量目標 專案的投資目標。2.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按專案管理學的基本理論,沒有明確目標的建設工程不是專案管理的物件。3.建設工程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專案的決策階段 實施階段和使用階段。業主方的專案管理工作涉及專案實施階段...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本文通過對建設工程參建的五方責任主體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總結出了各方應收集整理的資料內容和要求,對資料的管理方法提供了指導意見,為以後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技術資料管理提供了依據。關鍵詞 資料 規範 管理 監督 前言 建築工程施工資料是建築工程建設過程中形成的各種形式記錄,它與工程實體質量緊密組合在...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問題的論述

作者 邊永素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7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施工的質量和施工管理技術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只有提高了建築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這樣就可以有效的實現建築工程專案的安全 質量 進度以及成本的這些目標。但是,在我國的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之中依然存在著一些問題,這樣一來,就為我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