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2022-07-10 16:36:03 字數 1763 閱讀 6484

1. 設計方專案管理的目標:設計的成本目標、設計的進度目標、設計的質量目標、專案的投資目標。

2. 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按專案管理學的基本理論,沒有明確目標的建設工程不是專案管理的物件。

3. 建設工程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專案的決策階段、實施階段和使用階段。

業主方的專案管理工作涉及專案實施階段的全過程,即在設計前的準備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動用前準備階段和保修期分別進行。

決策階段的工作是:編制專案建議書、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

設計準備階段的工作是:編制設計任務書。

設計階段的工作是:初步設計、技術設計和施工圖設計。

4. 施工方的專案管理:專案的目標控制是為實現專案管理目標而事實的收集資料、與計畫目標對比分析、採取措施糾正偏差等活動。

專案目標控制包括專案進度控制、專案質量控制、專案安全控制和專案成本控制。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

5.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費用目標對施工方而言是成本目標。

6. 設計、採購和施工任務綜合承包被簡稱為epc承包。

建設專案總承包有形式:設計和施工任務綜合承包、設計、採購和施工任務綜合承包等,他們的專案管理都屬於建設專案總承包方的專案管理。

7. 設計方的專案管理工作主要在設計階段進行,但他也涉及設計前的準備階段、施工階段、動用前準備階段和保修期。

設計方專案管理的任務包括:(1)與設計工作有關的安全管理(2)設計成本控制和與設計工作有關的工程造價控制(3)設計進度控)制(4)設計質量控制(5)設計合同管理(6)設計資訊管理(7)與設計工作有關的組織和協調。

8. 施工總承包方對所承包的建設工程承擔施工任務的執行和組織的總的責任,分包施工方承擔合同所規定的分包施工任務,以及相應的專案管理任務。若採用施工總承包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分包方(無論是一般的分包方還是業主指定的分包方)必須接受施工總承包方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方的工作指令,服從其總體的專案管理。

9. 施工方專案管理的任務包括:(1)施工安全管理(2)施工成本控制(3)施工進度控制(4)施工質量控制(5) 施工合同管理(6)施工資訊管理(7)與施工有關的組織與協調。

10. 專案結構的分解沒有統一的模式,但應結合專案的特點並參考一下原則進行:

(1) 考慮專案進展的總體部署

(2) 考慮專案的組成

(3) 有利於專案實施任務(設計、施工和物資採購)的發包和有利於專案實施任務的進行,並結合合同結構

(4) 有利於專案目標的控制

(5) 結合專案管理的組織機構等

11.專案結構圖、組織結構圖和合同結構圖的區別

11. 線性組織結構主要應用在軍事組織系統中。**性組織結構 ,每乙個工作部門只能對其直接的下屬部門下達工作命令,每乙個工作部門也只能有乙個直接的上級部門,因此,每乙個部門只有唯一乙個指令源,避免了由於矛盾的指令而影響組織系統的執行。

12. 組織結構模式反應了乙個組織系統中各子系統之間或各元素(各工作部門)之間的指令關係。

13. 專案組織結構圖表達的含義是對乙個專案的結構進行分解,以反應組成該項目的所有工作任務(該項目的組成部分),並用矩形框的圖形予以表示。

14. 組織結構模式可用組織結構圖來描述,組織結構圖是乙個重要的組織工具,反映乙個組織系統中各組成部門(組成元素)之間的組織關係(指令關係)。在組織結構圖中,矩形框表示工作部門,上級工作部門對其直接下屬工作部門的指令關係用單箭線表示。

15. 組織結構模式和組織分工都是一種相對靜態的組織關係。

16. 施工專案管理機構編制專案管理任務分工表之前,應結合專案的特點,對專案實施各階段的費用(投資或成本)控制、進度控制、質量控制、合同管理、資訊管理和組織與協調等管理任務進行詳細的分解。17.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本文通過對建設工程參建的五方責任主體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總結出了各方應收集整理的資料內容和要求,對資料的管理方法提供了指導意見,為以後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技術資料管理提供了依據。關鍵詞 資料 規範 管理 監督 前言 建築工程施工資料是建築工程建設過程中形成的各種形式記錄,它與工程實體質量緊密組合在...

建築工程施工

一 工程施工前期資料建立 收集要點 工程地質勘探報告 影印件須註明原件存放單位,並加蓋其法人公章 工程測量 定位放線紀錄 地基驗槽紀錄 須加蓋包括勘察單位在內的法人公章 圖紙會審紀錄 各單位簽章是否齊全 工程開工報告 是否加蓋法人公章 施工組織設計 或 施工方案 審批程式 手續 簽章是否齊全 符合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2

摘要 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經驗,從施工工序 施工工藝及施工管理等方面進行了 加強工程施工質量的措施。關鍵詞 工程 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71 工業建築和民用建築,都是建築業重要的組成部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健康發展,工民建築工程規模越來越大,同時對工程施工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工程施工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