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2022-09-30 09:06:03 字數 1136 閱讀 6589

【摘要】本文通過對建設工程參建的五方責任主體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總結出了各方應收集整理的資料內容和要求,對資料的管理方法提供了指導意見,為以後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技術資料管理提供了依據。

【關鍵詞】資料;規範;管理;監督

前言:建築工程施工資料是建築工程建設過程中形成的各種形式記錄,它與工程實體質量緊密組合在一起,它既是反應工程質量的客觀見證,又是對工程建設專案進行過程檢查、質量評定、維修管理的依據,是城市建設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

1、施工專案技術資料的內容和作用

1)建築工程施工資料是指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從立項到建成交付使用過程中,所形成的應歸檔儲存的檔案、文字記錄、圖紙、**、影像製品等形式與載體的資訊記錄。

2)建築工程施工資料是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形成並應歸檔儲存各種形式的資訊記錄,包括工程準備階段檔案、施工監理資料、施工單位資料、竣工圖和竣工驗收檔案。

3)建築工程施工資料主要完成的責任單位是建設、施工、監理三個單位,另外還有勘察和設計單位,各個單位應將工程施工資料的形式和積累納入工程施工管理的各個環節和有關人員的職責範圍內。

施工資料應以承包合同、審批檔案、標準、規範、設計檔案為依據,隨工程進度及時填寫、收集、整理,並按規程要求分類組卷,資料內容必須真實、可靠、準確、齊全,認真書寫、字跡清楚,有關責任方按規定簽字蓋章,使工程資料為本工程在交付使用後和其他類似工程的施工提供科學依據、鑑賞價值和參考標準。

4)為了加強各專案工地建築工程施工資料的規範化管理,使其真實反映工程實體質量和技術管理水平,進一步規範施工資料的編制內容和要求,建立好真實、準確、完整的工程檔案,就必須做好建築工程施工資料的細節管理。

2、建設單位施工資料管理(a 類)

1)建設單位主要負責工程準備階段和竣工驗收階段檔案的收藏、管理和組卷工作。

2)工程準備階段主要收集、整理的資料主要包括五類檔案: 建設用地檔案 a1、勘察設計檔案 a2、承發包檔案 a3、工程開工檔案a4、工程質量監督檔案 a5。詳細內容包括: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國有土地使用證、工程水文地質勘察報告、施工圖設計及其說明、設計審查檔案、勘察設計承發包檔案和合同、施工承發包檔案和合同、監理承發包檔案和合同、建設專案年度計畫申報批復檔案、規劃審批檔案和圖紙、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及附件、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申請及許可證、建設工程質量監督註冊申報書、註冊證書和質量監督計畫、見證單位及見證人授權書。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1.設計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設計的成本目標 設計的進度目標 設計的質量目標 專案的投資目標。2.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按專案管理學的基本理論,沒有明確目標的建設工程不是專案管理的物件。3.建設工程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專案的決策階段 實施階段和使用階段。業主方的專案管理工作涉及專案實施階段...

建築工程施工

一 工程施工前期資料建立 收集要點 工程地質勘探報告 影印件須註明原件存放單位,並加蓋其法人公章 工程測量 定位放線紀錄 地基驗槽紀錄 須加蓋包括勘察單位在內的法人公章 圖紙會審紀錄 各單位簽章是否齊全 工程開工報告 是否加蓋法人公章 施工組織設計 或 施工方案 審批程式 手續 簽章是否齊全 符合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 2

摘要 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經驗,從施工工序 施工工藝及施工管理等方面進行了 加強工程施工質量的措施。關鍵詞 工程 施工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71 工業建築和民用建築,都是建築業重要的組成部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健康發展,工民建築工程規模越來越大,同時對工程施工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工程施工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