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09-06 21:09:05 字數 881 閱讀 7971

作者:王敏雪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7期【摘要】近年來,建築工程質量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同時影響著企業的信譽、經濟效益等問題。建築工程管理的有序將有利於提高建築工程施工建設的進度和質量,有效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

本文主要從當前建築工程管理中所存在的問題入手,**有效解決問題的對策,以利於促進建築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問題對策

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建築工程的進步,然而隨著建築工程專案規模的不斷擴大,開始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問題,嚴重影響了建築業的良性發展。這就需要我們在不斷提高技術水平的同時,也要相應地提高建築工程的管理水平。建築工程管理是確保工程專案順利實施及實現效益目標的根本途徑,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著工程專案的質量、安全和效益。

但是部分企業為了過分追求效益,恰恰忽視了對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視,最終導致了企業執行成本提高,施工進度緩慢,工程施工管理混亂等問題。還有隨著建築企業的逐漸改制,湧現了大批私營建築企業,這就導致了建築市場競爭的加劇,建築工程管理機制在一定程度上減弱,打亂了正常的建築市場秩序,導致嚴重的工程事故發生,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傷害。因此,要解決好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確保建築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必須要加強建築工程管理。

一、當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建築工程管理體制的不健全

建築工程管理體制的不夠健全是制約著建築工程管理水平高的因素之一。我國的大多數建築企業都缺乏完善的管理體制,使得建築管理活動無章可循,許多建築施工企業僅僅從自身利益出發,不把制度落實到實處,敷衍了事,使得建築工程管理的管理制度流於形式,起不到應有的效果。還有許多企業為了節約成本支出,對很多部門進行費用的削減,或隨意取消管理部門,減少管理人員的數量,導致人員分配不足甚至出現乙個管理人員身兼數職的現象,這樣就會造成管理體制的缺失,最終導致建築工程管理名存實亡。

建築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方法

作者 吳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提公升,建築業也得到了蓬勃發展,建築行業作為支柱型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相對建築工程的安全管理顯得尤為突出,安全管理必須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基本方針和基本原則。同時安全管理與我國人民的人身安全有著...

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董勝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進步,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建築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行業競爭的加劇要求工程專案的管理者必須具備很強的綜合能力。加強工程專案的管理,要求各個管理部門不斷進行學習交流和創新探索,同時還要總結過去工程專案的管理經驗...

試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對策

作者 黃雨恆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的好差,直接影響到工程的質量 施工工期及成本。所以加強建築工程管理措施,解決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已勢在必行。文章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並總結出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從而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