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其改進策略

2022-05-28 03:15:04 字數 902 閱讀 8380

作者:劉培利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3期

【摘要】本文對我國現代建築工程資料管理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和介紹,並且有針對性的提出了改進策略。要想使我國的建築工程資料管理水平得以提公升,就必須要將工程資料管理意識樹立起來,建立和健全工程資料的管理機制,同時對資料後期的整理工作進行有效的完善。

【關鍵詞】建築工程資料;管理;問題;

在我國建築企業不斷發展的同時,很多企業的管理理念並且沒有與時代的發展充分的適應,不僅普遍缺乏現代科學理論的支撐,同時還對生產效益的最大化予以片面的追求,對自身的經濟利益進行了過度的強調,而且還不重視工程資料的管理工作。在很多企業當中並沒有將工程資料管理機制建立起來,所以資料管理工作混亂的情況十分嚴重,並且導致了一系列問題的發生,嚴重地影響了其他方面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所以必須要採取有效的措施,解決工程建設當中技術資料管理工作存在的各種問題。

1.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的必要性

要想將施工技術的管理工作做好,就需要不斷的完善對施工技術資料的管理工作。建築工程當中各項基本工作的順利開展的基礎就是建築工程資料管理工作,只有具備完善的建築工程資料,才能夠有效地控制施工當中的難點,對施工現場的管理流程進行完善,對各種資源的配置進行優化,最終能夠使建築工程的效率得以極大的提公升,使工程的質量得以確保。總之,在建築工程當中必須要充分的重視建築工程資料的管理工作,對其進行不斷的改進和完善,從而有效地促進我國建築工程建設水平的不斷提公升[1]。

2.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存在的問題

2.1缺乏足夠的重視力度

在建築工程資料管理的工作當中,一部分檔案資料管理人員並沒有充分的重視整理和歸納檔案資料的工作,而且很多建築工程施工單位也缺乏足夠的監理力度,再加上各個施工企業具有層次不齊的管理水平,這樣就很容易在工程竣工之後,還沒有形成完整的工程檔案資料。這樣除了會使遞交建築工程檔案的工作被延誤,同時也很難真正的將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反映出來。

談建築工程質量監督中存在問題及其分析

摘要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在當前經濟快速發展的形勢下顯得尤為重要。首先,建築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其次,建設工程質量隱蔽性強。工程在竣工移交時已經裝修完畢,其主體質量的好壞使用者很難檢驗。建設工程服務年限長 設計年限一般為50 年 在整個服務期內必須保證使用安全。...

建築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方法

作者 吳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提公升,建築業也得到了蓬勃發展,建築行業作為支柱型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相對建築工程的安全管理顯得尤為突出,安全管理必須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基本方針和基本原則。同時安全管理與我國人民的人身安全有著...

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董勝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進步,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建築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行業競爭的加劇要求工程專案的管理者必須具備很強的綜合能力。加強工程專案的管理,要求各個管理部門不斷進行學習交流和創新探索,同時還要總結過去工程專案的管理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