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05-29 11:57:06 字數 899 閱讀 5816

作者:董勝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進步,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建築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行業競爭的加劇要求工程專案的管理者必須具備很強的綜合能力。

加強工程專案的管理,要求各個管理部門不斷進行學習交流和創新探索,同時還要總結過去工程專案的管理經驗,吸取成功管理經驗,不斷提高工程管理者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夠做好工程管理工作,確保工程質量。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tu198 文獻標識碼: a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 ,建築工程已得到很好的發展和提公升。在一定程度上 ,盡量說建築工程企業己積累了大量、豐富的管理經驗 ,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但是,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建築工程管理中仍然存在著許多的薄弱環節。這些原因的存在主要是由於主觀原因和客觀因素造成的,對建築工程管理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1.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重要性

1.1 工程質量關係到整個社會的公眾利益和公共安全

建築工程質量的形成是伴隨著整個建築程式而產生的,從可行性研究到建設方案的決策階段都對工程質量產生重大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問題可以出現在從立項到竣工驗收交付使用的每乙個環節。如寧波大橋的坍塌事故,就是由於設計質量不合格造成的;九江城區長江大堤決口則是因為在施工中偷工減料使用偽劣建築材料而造成的。

可見,建築工程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整個社會的公眾利益和公共安全。

1.2 工程質量是國家經濟建設效益的基礎

工程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國家經濟建設的速度,工程質量差本身就是最大的浪費。低劣的質量一方面需要大幅度增加返修、加固、補強等人工、機械、材料、能源的消耗,另一方面還將給使用者增加使用過程中的維修改造費用,同時,低劣的質量必然縮短工程的使用壽命,使使用者遭受經濟損失。因此,質量問題直接影響著我國經濟建設的速度,把質量管理放在頭等重要的位置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論建築工程監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作者 劉文幹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26期 摘要 建設專案的質量問題也隨之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加強監理工作是確保建築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目前,我國建築工程的監理水平仍然相對比較落後,難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必須適時做出調整與提高,進而實現以建築工程監理制度促進施工管理水平提公升的目標。本文...

建築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方法

作者 吳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提公升,建築業也得到了蓬勃發展,建築行業作為支柱型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相對建築工程的安全管理顯得尤為突出,安全管理必須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基本方針和基本原則。同時安全管理與我國人民的人身安全有著...

小議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王敏雪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近年來,建築工程質量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同時影響著企業的信譽 經濟效益等問題。建築工程管理的有序將有利於提高建築工程施工建設的進度和質量,有效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本文主要從當前建築工程管理中所存在的問題入手,有效解決問題的對策,以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