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對策

2022-09-11 04:03:03 字數 805 閱讀 8779

作者:黃雨恆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5期

摘要: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的好差,直接影響到工程的質量、施工工期及成本。所以加強建築工程管理措施,解決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已勢在必行。

文章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並總結出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從而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

關鍵詞:建築工程重要性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k826.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發展,建築行業已經朝著多元化方向發展,而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營效益及社會效益。但是我國建築工程管理在現階段還存在管理體制不健全、施工管理力度不夠、管理人員缺乏管理經驗等方面的不足,嚴重影響到工程的施工質量及進度及成體浪費。因此,加強建築工程管理問題進行**與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

1 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1.1降低建築企業的成本

研究建築工程管理有助於降低建築企業的成本,減少人力、物力的浪費,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每乙個建築企業都要經歷承包工程,經過投標**,中標成交後簽定合同,然後根據工程的工藝、性質的特點和規模的大小,與建築企業自身的技術水平、工藝裝備及施工能力充分結合,最大限度上實現對動能的調動,完善和修改施工組織設計,選擇最合理最科學、最經濟的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中的每個階段,在組織上強化管理,可以減少成本的支出。

另一方面, 必須做好材料費的管理。建築工程在材料上的支出佔很大的比重,節約材料是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徑。材料管理應從原材料採購抓起,嚴格把關定價、質量、選購、驗收、使用、材料消耗、餘料**等關鍵環節,對耗用的費、料進行有效監控,避免材料儲存積壓,保證實際成本在規定範圍內。

1.2 保證工程質量與安全

試論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其質量是關鍵,因為建築產品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其日後的正常使用,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和安全息息相關。而且高質量的建築產品也是建築企業在競爭中取得優勢的關鍵,有利於建築企業得到健康 持續的發生。所以加強工程質量管理是建築企業管理工作中的重點內容,首先需要管理人員從思想上認識到...

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問題及應對策略

摘要 目前我國市場經濟迅速發展,是中國建築行業的乙個發展機遇,因此建築行業的發展勢頭更是突飛猛進,與此同時,建築工程管理中的一些問題也日益暴露,本文通過討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而對建築工程管理提出應對策略。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 問題 策略 中圖分類號 k826.1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建築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方法

作者 吳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提公升,建築業也得到了蓬勃發展,建築行業作為支柱型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相對建築工程的安全管理顯得尤為突出,安全管理必須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基本方針和基本原則。同時安全管理與我國人民的人身安全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