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問題及應對策略

2022-05-05 07:12:07 字數 865 閱讀 4346

摘要:目前我國市場經濟迅速發展,是中國建築行業的乙個發展機遇,因此建築行業的發展勢頭更是突飛猛進,與此同時,建築工程管理中的一些問題也日益暴露,本文通過討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而對建築工程管理提出應對策略。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問題;策略

中圖分類號:k826.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前言近年來我國市場經濟迅速發展,是中國建築行業的乙個發展機遇,因此建築行業的發展勢頭更是突飛猛進,而建築工程的質量是建築行業的核心競爭力,工程管理對於施工企業來說至關重要,它和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密切相關,而且對於提高工程專案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都有著重要意義,與此同時,建築工程管理中的一些問題也日益暴露,本文通過討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而對建築工程管理提出應對策略。

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管理體制不健全

目前,管理體制不健全是我國建築工程管理工作中尤為突出的問題之一。管理體制是建築企業對其整個建築工程進行管理的基本依據,體制不健全,對整個建築工程的建設將造成很大的阻礙。然而,我國相當多的建築工程專案,由於想節省人員開支,從而對工程管理部門進行大量的削減,導致管理部門(人員)的殘缺,員工身兼數職的現象嚴重。

長期以來,一方面不利於員工的積極性的提高;另一方面就是相關工作的落實不到位,從而使建築工程的管理只停留於表面,起不到真正的管理作用。

對工程管理的重視程度不夠

近幾年來,隨著水利、電力、通訊以及能源等一些基礎設施工程的相繼開工,建築工程企業迎來了很好的發展機遇。因此,各建築工程企業都把承攬作為企業的首要工作,而忽略了對工程的管理工作,從而導致了管理的混亂以及工程質量的下降,成本的增加,最終影響了整個建築企業的效益走滑坡的現象。因此,建築企業的相關領導層必須要高度認識這種現象,看清這種現象給社會以及企業帶來的危害,真正做到從思想上敲起警鐘。

試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對策

作者 黃雨恆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的好差,直接影響到工程的質量 施工工期及成本。所以加強建築工程管理措施,解決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已勢在必行。文章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並總結出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從而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重要性...

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董勝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進步,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建築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行業競爭的加劇要求工程專案的管理者必須具備很強的綜合能力。加強工程專案的管理,要求各個管理部門不斷進行學習交流和創新探索,同時還要總結過去工程專案的管理經驗...

小議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王敏雪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近年來,建築工程質量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同時影響著企業的信譽 經濟效益等問題。建築工程管理的有序將有利於提高建築工程施工建設的進度和質量,有效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本文主要從當前建築工程管理中所存在的問題入手,有效解決問題的對策,以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