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方法

2022-05-28 15:21:02 字數 818 閱讀 9511

作者:吳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1期

摘要: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提公升,建築業也得到了蓬勃發展,建築行業作為支柱型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相對建築工程的安全管理顯得尤為突出,安全管理必須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基本方針和基本原則。同時安全管理與我國人民的人身安全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加強建築工程安全管理非常有必要。

本文主要對我國建築工程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有效的方法對策。

關鍵詞:建築工程;安全管理;問題;方法

中圖分類號:tu198 文獻標識碼:a

引言 隨著我國建築工程規模的逐步加大,建築領域安全事故起數和**人數一直居高不下,個別地區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情況仍然十分嚴峻,安全事故時常發生,給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帶來巨大損失。所以應正確對待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將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意識提公升上來,使其提高安全管理的控制水平,消除或降低安全事故發生的機率,保證現場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

一、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的內涵

建築工程安全管理是指具有相應資質的施工企業,依據國家有關建築工程法律法規,經**主管部門批准的建築工程建設檔案、建築工程施工合同,對建築工程安全生產實施的專業化管理。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物件是工程施工的在職操作人員、各種材料以及環境氛圍和所有的器械裝置等,需要考慮到以上因素的組織和協調工作,確保以上因素的和諧執行。建築工程安全管理是施工企業專案負責人對建築工程中的人、機械、材料、環境、方法及施工安全過程的安全生產進行組織管理,通過組織、經濟、技術與合同措施,保證建築行為符合國家勞動保護、環境保護、安全生產、消防等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和有關方針、政策,有效地將建築工程安全風險控制在允許的範圍內,以確保施工安全。

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董勝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進步,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建築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行業競爭的加劇要求工程專案的管理者必須具備很強的綜合能力。加強工程專案的管理,要求各個管理部門不斷進行學習交流和創新探索,同時還要總結過去工程專案的管理經驗...

小議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王敏雪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近年來,建築工程質量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同時影響著企業的信譽 經濟效益等問題。建築工程管理的有序將有利於提高建築工程施工建設的進度和質量,有效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本文主要從當前建築工程管理中所存在的問題入手,有效解決問題的對策,以利於...

試論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對策

作者 黃雨恆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的好差,直接影響到工程的質量 施工工期及成本。所以加強建築工程管理措施,解決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已勢在必行。文章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並總結出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從而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