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相關對策討論

2022-05-19 16:27:45 字數 1039 閱讀 1132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迅速崛起,同時人們對於建築的質量等方面也越來越關注。工程監理作為建築施工建設中不可或缺的工作流程,對工程的質量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時也能夠有效地提公升建築工程的社會經濟效益。

但是目前在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仍存在很多問題,下面本文將從多個方面**存在的問題,並針對性的提出有效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建設工程監理;問題;對策

引言建築業是作為國家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支柱性產業,其產品的質量與國家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關,其產品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危。建築工程的質量關係到國計民生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性,在建築施工過程中,任何乙個環節、任何乙個部位出現問題,都會給工程的整體質量帶來嚴重的後果。

解決目前監理行業存在的問題,體制的規範和正確認識此新興產業是不可缺少的。只有解決了此問題,監理行業才能向更高、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一、建築工程監理現狀及其重要性

建築工程監理,是具有一定資質的監理企業,接受建設單位的委託,同時依據工程建設的相關行政法律法規、行業標準、工程設計方案與合同,綜合運用法律、技術、經濟等方式,對承包單位的建設時間、施工質量以及資金使用情況等進行監督和管理。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壞的最關鍵環節。工程監理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因素。在施工階段提高施工過程監理工作的作用,對於保證工程施工專案的整體質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於工程施工企業的發展具有非常大促進作用。

工程監理工作的依據是工程監理合同與承包合同。工程監理確保了建築工程的實施質量,同時對提高工程的經濟效益具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建築工程監理工作目前的現狀

1、建築工程監理人員的綜合素質不高

目前在建築工程中開展監理的工作人員部分主要是一些從事勘查、設計、施工、應屆生以及轉行的非監理專業人員,由於他們對監理的性質理解不夠透徹,或者是對相關的操作程式也相當陌生,這樣就使得從事該工作的整體人員素質偏低,並且在管理、法律、技術以及經濟方面的知識也相當的匱乏。與此同時,監理工程師中,綜合素質較高、較全面的優秀人才也較為匱乏,這樣就導致了工程監理的規範化、實時性以及智慧型化很難實現,對該行業的健康穩定發展造成了嚴重的阻礙。

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陸毅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9期 摘要 建築工程監理工作是工程在建設過程中不能夠缺少的乙個環節,監理工作對於飽則很難過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從目前我國的監理工作現狀看出,我國在監理市場 監理水平以及監理工作行為等地方面依然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如監理工作者的素質參差不齊...

談現行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影響因素

摘要 監理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因素。充分認識監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影響監理工作因素,對提高工程整體質量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工程監理 工作 因素 措施 引言工程監理的工作涉及的範圍較廣,包括工程建設的投資控制 建設工期的控制 工程質量的控制 施工安全的控制等,工程...

建築工程監理工作總結

豐縣職教中心學生實驗樓監理工作總結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豐縣職教中心學生實驗樓,建築面積為7500平方公尺,設計年限為50年,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抗震設防烈度為6級。該工程位於職教中心學校院內,框架結構五層,c30砼,框架結構抗震等級為四級。砌體施工質量控制等級為b級,耐火等級為二級,牆體砌築為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