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現行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影響因素

2022-05-17 05:50:14 字數 892 閱讀 9863

摘要:監理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因素。充分認識監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影響監理工作因素,對提高工程整體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工程監理;工作;因素;措施

引言工程監理的工作涉及的範圍較廣,包括工程建設的投資控制、建設工期的控制、工程質量的控制、施工安全的控制等,工程監理在施工中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

一、現階段工程監理工作存在的問題

1、監理單位的體制不夠健全

現階段我國大部分地區的監理單位都是股份制的民營企業。企業內部的人員的組成只是簡單的股東與雇員的關係,除了監理工程師能相對穩定在乙個單位外,其他的監理工作人員的流動性較大,因此難以制定約束的法律和法規等,進而影響到監理工程的完整性。此外,很多民營的監理單位為了減少資金的投入往往降低用人的標準,減少專案的監理人員,結果造成一些監理人員在工作時不到崗的現象,無法完成自己的職責。

2、工程監理工作質量無法保障

由於長期以來,監理行業的自律機制不夠健全,存在違規壓價的現象,惡性競爭的情況較為突出。很多監理公司的監理人員工作不夠認真負責,不按照監理的規劃以及監理的細則來實施監理,或者由於監理人員的專業素質不高,現場判斷中主觀意識較多,或者在施工現場不能及時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等,都導致監理工作的不到位,工程監理往往流於形式,導致監理工作質量無法得到保障。

3、監理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參差不齊

乙個建築工程的質量的優劣,監理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監理工程師的素質和水平。在實行監理行業的制度以來,雖然我國的監理隊伍的基本素質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仍有些監理工程師素質不高。有些工程師是從全國的職業考試中獲得,很多從事監理工作的人員,也獲得了監理工程師的職業資格。

但是,從監理隊伍的整體素質而言,還是無法適應監理市場的需要。

二、影響工程監理工作因素分析

1、內部影響因素

1.1監理單位的問題

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陸毅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9期 摘要 建築工程監理工作是工程在建設過程中不能夠缺少的乙個環節,監理工作對於飽則很難過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從目前我國的監理工作現狀看出,我國在監理市場 監理水平以及監理工作行為等地方面依然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如監理工作者的素質參差不齊...

關於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相關對策討論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迅速崛起,同時人們對於建築的質量等方面也越來越關注。工程監理作為建築施工建設中不可或缺的工作流程,對工程的質量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時也能夠有效地提公升建築工程的社會經濟效益。但是目前在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仍存在很多問題,下面本文將從多個方面 存在的問題,並針對...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 硬體設施跟不上我鎮教育形勢的發展。自2008年9月合校並點以來,我校各項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社會聲譽日益提高。但現在我校教學樓僅能容納11個教學班500餘人,且功能室不健全,缺少物理 生物實驗室,圖書閱覽室,多 教室,電子備課室等。目前還沒有餐廳,師生只能在辦公室和教室或校園內就餐,給師生食宿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