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結算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14:54:05 字數 1018 閱讀 7670

作者:張洪強

**:《中國住宅設施》2023年第08期

摘要:工程結算工作直接和建設施工企業的施工成本以及經營利潤緊密相關,所以,結算工作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本文闡明了工程結算的主要內容,分析了結算工作**現的一些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工程結算;審核問題;解決對策

工程結算是建築公司對工程造價進行把控的最後乙個環節,也是工程進行最終決算並提請固定資產價值核定的重要依據。因此,專案施工中的所涉及到的所有的單位都應當重視工程結算工作。工程結算是對工程建設專案中的投資活動的真實性以及合法性進行確定並評價的具體工作。

通過工程結算能夠有效地糾正工程專案中可能存在的偏差、問題,並確保整個工程資金的使用以及構成更加合理、完善。

1、結算的主要工作內容

1.1 對於工程量的審核

工程結算工作開展是以在施工工程量為依據的,工程量多少與工程造價成本有著緊密聯絡,工程量審核是竣工結算審查的重要步驟。工程量審核其中最大的一項內容就是對費用的計算。在開展審核的過程中,依據不同工程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措施。

具體來說,對於一些總量較大並很少有子專案的工程來說可以使用重點審查的方式,以更好地明確工程主次,突出工程重點;對於一些較為類似的工程專案,適合採取對比審查的方式;而經驗法通常適用於一些對審查經驗要求較高且容易出現問題的專案中;對於一些規模較大且審查時間短的工程核算專案應當採取綜合性的審核辦法。當然除了上述幾種方式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方式。但無論最終選擇哪種方式都應當符合工程施工的實際情況。

因此,不管是採用單一方式還是復合方式,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能夠確保審查工作的準確性以及高效性。

1.2 相關簽證清單的審驗

工程施工過程中,一旦情況變化就很容易導致工程臨時變動,產生現場簽證單。而有些單位為了謀取利益,可能會在簽證單上面做手腳。因此在進行鑑證審查的過程中需要認真核對每乙份簽證單,分析和揣摩以尋找可能存在的漏洞。

審查人員通常只會對簽證清單的數量完備進行審核,而往往會忽略了簽證清單上面的內容。但是對於乙個具有多年經驗的審核工作人員來說,他會對簽證清單進行深層次的審查,從而確保整個簽證清單內容具備合理性和有效性。

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陸毅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9期 摘要 建築工程監理工作是工程在建設過程中不能夠缺少的乙個環節,監理工作對於飽則很難過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從目前我國的監理工作現狀看出,我國在監理市場 監理水平以及監理工作行為等地方面依然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如監理工作者的素質參差不齊...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 硬體設施跟不上我鎮教育形勢的發展。自2008年9月合校並點以來,我校各項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社會聲譽日益提高。但現在我校教學樓僅能容納11個教學班500餘人,且功能室不健全,缺少物理 生物實驗室,圖書閱覽室,多 教室,電子備課室等。目前還沒有餐廳,師生只能在辦公室和教室或校園內就餐,給師生食宿帶...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整理

員工在現有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第一項 工作態度 要如何做,才能做得更好?建立正確的工作模式。在固定的時間做要做的事情。第二項 工作三個階段 正確地工作 第一階段 正確地 沒有過錯的完成任務。第二階段 提高工作的速度。第三階段 輕鬆快樂地完成工作,減少疲勞度。要分析工作的過程,力求用最少的行動達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