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1-03-04 04:21:44 字數 1010 閱讀 8973

作者:陸毅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9期

摘要:建築工程監理工作是工程在建設過程中不能夠缺少的乙個環節,監理工作對於飽則很難過建築工程的質量和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從目前我國的監理工作現狀看出,我國在監理市場、監理水平以及監理工作行為等地方面依然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如監理工作者的素質參差不齊、監理行業的市場機制不健全、對於工程質量的監理工作不到位等,這些現象普遍存在。

本文就結合自身的工作經驗,從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解決措施兩個方面進行分析。

關鍵字:建築工程監理工作存在的問題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tu204+.2 文獻標識碼:a

建築工程的監理即指具有一定資質的工程監理企業,接受建設單位的委託,承擔施工專案的管理工作,並且在這個過程中代表建設單位對於承建單位的建設行為進行一系列的監督和管理的一種專業化的行為。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監理系統已經初步建立,並且在實際的工作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下面本文就對我國建築行業監理制度的相關問題進行全面的論述。

一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我國在建築工程領域實施監理制度以來,在經過了規劃準備階段、試點階段以及穩定發展階段之後,監理工作開始朝著社會化、現代化、全面化以及專業化的方向轉變,已經初步形成了相互監督和制約了管理模式,很好的保證了工程專案的質量。雖然監理制度在我國已經實行了很多年,但是在這個過程中還是存在著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監理市場缺乏規範性

要想充分發揮監理工作的效能,一定要規範監理市場,營造乙個良好的市場競爭環境,但是目前我國的監理市場的規範性存在一定的缺陷,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即監理業務的承攬方式不規範以及區域性和行業性的保護措施限制了監理工作的發展空間。從第一方面來講,我國的建築監理工作中,轉包監理業務和掛靠監理證的現象較為普遍,加之業主私招亂顧監理者,造成了監理系統內部出現了連體監理的情況,這些都是監理業務的承攬方式不恰當的表現。另一方面,受到行業性和區域性等傳統因素的制約,我國監理市場的開放性受到了限制,壟斷經營、封鎖監理市場的情況不斷出現,這樣就會造成監理行業缺乏良性的市場競爭,影響了其工程的發揮,也阻礙了監理水平的提公升。

關於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相關對策討論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迅速崛起,同時人們對於建築的質量等方面也越來越關注。工程監理作為建築施工建設中不可或缺的工作流程,對工程的質量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時也能夠有效地提公升建築工程的社會經濟效益。但是目前在建築工程監理工作中仍存在很多問題,下面本文將從多個方面 存在的問題,並針對...

談現行工程監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影響因素

摘要 監理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因素。充分認識監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影響監理工作因素,對提高工程整體質量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工程監理 工作 因素 措施 引言工程監理的工作涉及的範圍較廣,包括工程建設的投資控制 建設工期的控制 工程質量的控制 施工安全的控制等,工程...

論建築工程監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作者 劉文幹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26期 摘要 建設專案的質量問題也隨之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加強監理工作是確保建築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目前,我國建築工程的監理水平仍然相對比較落後,難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必須適時做出調整與提高,進而實現以建築工程監理制度促進施工管理水平提公升的目標。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