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

2023-02-12 09:51:05 字數 832 閱讀 2069

作者:師雅英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混凝土結構設計日趨成熟,國家規範也在不斷完善,但由於環境和條件的限制,難免存在著一些設計上的問題,這些問題給整體建築帶來了一定的安全隱患。本文將會對這些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有限的解決的方案。

關鍵詞: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設計

引言混凝土結構體系抗震效能好,經濟,耐用,相比其他結構體系目前在我國乃至世界上仍是常用的結構形式,混凝土結構設計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後期的使用,所以在對混凝土結構進行設計的時候,必須要進行嚴格的要求。

1、混凝土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1.1連梁定義的理解與判斷

《高規》7.1.3條文解釋:

連梁的定義:兩端與剪力牆在平面內相連的梁為連梁。更深層次的理解連梁:

跨高比較小的連梁對剪下變形十分敏感,容易出現裂縫,而當連梁的跨高比較大時,連梁呈現框架梁的特徵。根據梁的變形特點,來判斷特殊位置的梁是否為連梁。

連梁彎矩以水平作用下產生的彎矩為主、豎向荷載作用下的彎矩對連梁影響不大(荷載組合後兩端彎矩仍然反號),一般情況下,跨高比較小(如小於5)的是連梁;跨高比較大(不小於5)連梁為弱連梁,豎向荷載產生的彎矩影響較大,則宜按框架梁進行設計(計算和構造都可以按「框架梁」,按牆開洞計算),但連梁的抗震等級應按剪力牆的抗震等級採用,在框架-剪力牆結構的施工圖設計時特別注意。弱連梁不應用「kl」來表示,而表示為「llk」。否則,其抗震等級及混凝土強度等級容易與框架混淆。

1.2 樑端水平最小直錨固長度不足0.4lae

在結構設計過程中,經常會遇到梁縱筋水平錨固長度不足0.4lae的情況,特別是梁與剪力牆垂直相交時,處理不好容易造成工程隱患或無法通過施工圖審查。

建築工程結構設計技術總結

一 拿到作業圖不要盲目建模計算。先進行全面分析,與建築設計人員進行勾通,充分了解工程的各種情況 功能 選型等 二 建模計算前的前處理要做好。比方荷載的計算要準確,不能估計。要完全根據建築做法或使用要求來輸入。三 在進行結構建模的時候,要了解每個引數的意義,不要盲目修改引數,修改時要有依據。四 在計算...

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的裂縫防治措施

作者 夏迪 中國住宅設施 2017年第08期 摘要 在當前的建築工程施工當中,對於鋼筋混凝土的使用越來越頻繁,鋼筋混凝土也是土木建築工程中重要的材料之一,具有 合理 施工簡單等特點,但是在使用鋼筋混凝土的過程中,還會存在很多的問題,導致鋼筋混凝土出現裂縫。因此也需要對裂縫進行及時的修補。本文就建築工...

試論建築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

摘要 建築結構的設計安全性的提高對建築的耐久性和穩定性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傳統的建築結構設計導致了很多細節問題的產生,比如荷載力與材料壽命原因,現階段很多設計考慮成本因素,大幅降低了建築結構設計的原料選擇,因此作者在文中分析了關於建築結構設計存在的一些問題,並提出了一些相關建議,改善當前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