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A地塊剪力牆冬季施工方案

2021-12-23 18:40:54 字數 4836 閱讀 6308

5)冬季施工是一項綜合技術性強、危險性大、對施工人員要做好安全技術各項培訓。以下將各個冬季施工步驟分述如下,

五、本工程冬期施工採用綜合保溫法施工。

綜合保溫法保溫施工的工藝特點、攪拌站的混凝土到達施工現場出罐溫度不低於10℃、振搗後仍然具有一定的溫度,澆築後的混凝土周圍用保溫材料嚴密覆蓋,使新澆混凝土在一定時間內保持正溫,同時利用復合外加劑的早強劑的作用,來加快混凝土的硬化速度,當混凝土溫度降低到0℃時可達到抗凍臨界強度或預期的強度要求。綜合保溫法具有經濟、簡便、節能的優點,混凝土在較低的溫度下硬化,其最終強度損失小,耐久性較高,可獲得較優質的成品。結構施工時,剪力牆、結構頂板保溫採用防火保溫棉被+塑料布覆蓋進行保溫,牆體保溫採用在模板後棉氈或棉被保溫。

六、鋼筋工程:

冬施期間,由於鋼筋在負溫條件下,其力學效能會發生一些變化,主要表現在強度及屈服點提高,但延伸率和衝擊韌性降低,對鋼筋的加工帶來一定的影響。因此在鋼筋工程中應做到以下幾點:

1、加工時必須保證二級以上的鋼筋的彎曲半徑大於4 倍的直徑,並不得在同一位置來回彎折,更不能用電氣焊烤彎。

2、澆注砼前對鋼筋上的霜、冰、雪等進行清理。

七、模板工程

(1) 牆體:本工程地上牆體模板採用木方膠合板結構,在牆體模板外側模板背面用防火或棉被保溫;四角採用包掛防火草簾被的方法,草簾用細鐵絲綁紮牢固。外牆模板拆除時,混凝土強度需要做同條件試塊,強度分別按照4mpa 及7.

5mpa 進行控制,保證混凝土的受凍臨界強度,為了保證工程進度所用模板要比正常施工多配幾套以提高混凝土的養護時間。

(2) 頂板:模板採用竹膠合板加木龍骨,澆築頂板混凝土時門窗提前封閉,頂板施工前先將下層的門窗洞口用無紡布封堵嚴,

(3) 可先用熱工計算確定混凝土從入模到冷卻至0℃需要的時間,按照現場實測的混凝土養護溫度計算出成熟度,並估算混凝土的強度。按照規範規定冬期摻防凍劑的混凝土受凍臨界強度為4mpa,這樣我們就可以確定混凝土的拆模時間。頂板模板達到混凝土設計強度時,方可以拆模。

九、混凝土工程: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由攪拌站摻防凍劑、早強劑、減水劑等。

(1)混凝土強度要求:

a、冬季施工混凝土要比設計標號提高一級,

c、為加快拆模時間,提高混凝土的早期強度,減少凍害,在混凝土加入早強劑,由攪拌站通過試配確定。

d、混凝土運到現場時的出罐溫度不低於10℃,如果發現混凝土溫度過低或已遭凍結,則作為廢品退回攪拌站。

e、混凝土養護應做好測溫記錄,初期養護溫度不得低於防凍劑於4mpa,此項用成熟度法估算混凝土強度確定,同時與同條件養護的試塊的受壓強度確定。

(2)混凝土的運輸:混凝土的運輸過程中的熱量損失是最關鍵的階段,因此必須加快運輸速度。途中的熱量損失不能降低的過快,要求每小時不能超過5-6℃。

因此,攪拌站應合理確定混凝土出爐溫度,並將各種環節的熱量損失考慮進去。

a、合理安排行車路線,既要縮短運距,又要避免堵車現象,從出車到現場控制在一小時以內。

b、罐車罐體要做保溫,採用專門的保溫材料包裹車體。

c、罐車進場後及時安排澆築,避免停留時間過長而造成溫度降低或離析現象。

d、施工現場用的地幫浦管外側均做保溫,採用包裹草簾的做法,並用鐵絲綁紮。

e、扣除混凝土攪拌、運輸、二次倒運等過程中熱量損失,混凝土的出罐溫度不小於10℃,此項由攪拌站控制。

(3)混凝土的澆築

a、混凝土澆築前應將鋼筋、模板上的霜凍、冰雪等清理乾淨或用熱吹風融化。

b、混凝土運輸到作業面以後,應快鋪料、快振搗、快抹平,並及時覆蓋塑料薄膜和保溫被。儘量減少作業面,降低混凝土暴露的時間和面積,將熱量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c、施工縫的留置符合規範gb50204-2011 要求,下次澆築時,接縫處混凝土澆築前應先用與混凝土同成分的減半石混凝土,減半石混凝土運送到現場的溫度應比混凝土適當提高,這樣既可以達到潤濕幫浦管的作用又可以同時預熱幫浦管,使混凝土澆築時混凝土溫度不致降低過快。

(4)混凝土表面的覆蓋保溫

a、頂板混凝土在澆築完畢後隨即抹平,然後覆蓋一層塑料薄膜再覆蓋一層防火草簾被,並用腳手板壓住,不要留下腳印。

b、牆體拆模後如混凝土溫度與大氣溫度相差15℃以上,應對其表面進行臨時保溫,使其緩慢冷卻,延長強度增長時間。

c、混凝土在未完全冷卻前,具有較大的塑性,同時容易遭受凍害,所以在混凝土尚未完全冷卻前不得遭受衝擊荷載和動荷載。在混凝土強度不足1.2mpa 前,不得上人或堆放重物,如模板、鋼管。

d、樓板表面的保溫層,在混凝土強度達到4mpa 時方可以拆模。

e、拆模後混凝土表面塗刷養護劑。

混凝土試塊的製作:冬施期間的混凝土試塊除按常溫施工要求留置外,還應增設2組,一組與構件同條件養護,按照成熟度計算牆體達到臨界強度後試壓,用於檢測混凝土拆模時是否達到臨界強度,從而確定拆模時間;頂板根據抗壓強度報告為依據確定拆模時間。另一組與構件同條件養護至冬施結束,轉入常溫養護28 天後試壓,作為混凝土的強度評定依據。

為了保證同條件養護,試塊放置在同部位的樓層內。

十一、 熱工計算:

1、本工程冬季施工期間的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牆體達到受凍臨界強度時大約需要4天,即第4天後可以拆除模板,混凝土可以達到的強度以此來判斷混凝土在達到臨界強度前是否受凍。

2、根據以往的經驗,一般情況下混凝土的入模溫度t1 為+10℃左右,即可以滿足保溫要求,

3、選用綜合保溫法養護,板採用棉氈被做覆蓋保溫層,牆模板採用防火草簾和棉被做保溫。

因此,可採用防火草簾或棉被貼上在模板背面方式養護,當出現氣溫嚴重惡劣的情況時,可增設一層塑料薄模覆蓋。

當混凝土溫度降低到0℃時大約需要4天時間,規範規定:

冬期施工的混凝土,受凍前摻防凍劑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得低於4mpa,查建築施工手冊中用p42.5 水泥拌製的混凝土保溫法計算圖,達到4mpa 需要大約4天時間,故第4天後可以拆模,而此時混凝土溫度遠大於0℃,滿足要求。

(5)冬期施工現場拆模時間的確定

冬施期間,應根據現場實測的混凝土養護溫度來估算混凝土的強度,達到臨界強度時,同時同條件試塊的試壓結果合格後,才可以進行牆體模板拆除。保溫法施工多採用成熟度法估算混凝土強度,成熟度法估算混凝土強度的步驟如下:

a、1、測溫範圍

(1)大氣溫度:最高溫度;最低溫度;平均溫度等三項。

(2)混凝土溫度:入模溫度,每台班4 次。

(3)混凝土養護溫度:按規範規定:混凝土未達到臨界強度前,每2小時測一次;達到臨界強度後每6小時測溫一次。

為了使測溫記錄更精確,實際測溫記錄中當達到4mpa 後可以採用4 小時一次的測溫方法。

2、測溫孔的做法及布置

(1)測溫孔採用直徑15 的鋼管製作,一端封閉,在混凝土未初凝前插入混凝土內,深入頂板10cm,牆體15cm,外部留5cm 左右。頂板測溫孔與板麵垂直,牆體留置在牆頂。

(2)測溫孔的布置一般在具有代表性及容易遭受凍害的部位,如結構四角。

(3)測溫孔數量:

a、樓板:每段至少設定4個,孔深1/2 板厚;

b、牆體:對於牆面,在單面設定測溫孔,孔深1/2 牆厚;測溫孔與板麵成30 傾斜角,布置數量為每段至少設定4個。

(4)測溫方法:將溫度計插入測孔中,四周用保溫材料填塞,停置3~5 分鐘後迅速取出,並立刻讀數,記入記錄**中。

(5)測溫由專案實驗員負責,每天交技術人員審查一次,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十二、二次結構砌築施工

1、砌築用加氣砼塊在砌築前應清除表面汙物、冰雪等,不得用遭水浸和受凍後的砌塊。

2、砂漿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預拌砂漿並提高乙個級,使用的砂不得含有直徑大於1cm 的冰塊,灰縫不應大於1.2cm。

3、冬期施工每日砌築完應及時對砌築表面用草簾被進行覆蓋,並進行有效加固以防風吹脫落,砌築表面不得留有砂漿。在繼續砌築前應掃淨砌築表面。

4、砌磚用水泥砂漿內摻防凍劑,並由專人進行調配,摻量由試驗室確定。

十三、冬施給排水措施:

為確保冬施的順利進行,也使給排水消防設施能夠正常使用,特制定如下措施:

1. 冬施前對工地排水管進行疏通,以防堵塞。

2. 冬施期間加強臨水晝夜值班,出現問題及時解決。

3. 所有給排水管道盡量埋入地下500mm 深,個別明露部分必須做保溫。對於消防管和消防栓更要作好保溫工作,隨時檢查,確保能正常使用。

十四、冬施電氣安全管理措施:

1. 所有臨電電工必須持證上崗,非電工不得從事電工作業。

2. 各類用電人員在使用裝置前必須按規定穿戴和配備好相應的防護用品,並檢查電器裝置和保護設施是否完好。

3. 臨電值班人員在工地必須堅守崗位,不飲酒,做到隨叫隨到,確保工地安全和正常施工。

4. 施工現場嚴禁使用裸導線,電線鋪設要防砸防碾壓防止電線凍結在雪中。大風雪之後,對供電線路進行檢查,防止斷線造成觸電事故。

十五、安全消防措施:

1. 對現場所有工人定期進行技術安全教育。結合本工程任務在冬施前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備好安全防護用品。

2. 施工現場按方案要求做好防凍保溫工作,注意天氣預報,注意大風天氣及寒流襲擊對安全生產帶來的影響。

3. 現場內的各種材料、模板、混凝土構件、乙炔瓶、氧氣瓶等存放場地和乙炔集中站都要符合安全要求,並加強管理。

4. 冬期要做好防滑、防凍、防煤氣中毒等工作。腳手架、上人馬道、要採取防滑措施。

5. 所有易燃保溫材料應按生產需要控制使用,專人負責調配防止積壓。

6. 冬期保溫用的防火草簾、棉被等易燃物品要在安全地點碼放好,應保持乾燥通風的環境。每次使用完及時晾曬。

7. 各種性質相牴觸的化學物品不得堆放在同一貨架上,防止相互摻混發生化學反應造成火災。

8. 變壓器、配箱內必須保持乾燥通風,不用明火取暖。

9. 木工棚、庫房、油漆配料間內不准用火取暖。周圍15m 範圍內嚴禁吸菸和明火作業。

10. 幫浦房、水箱間、鍋爐房要晝夜有人值班。

11. 各種架子、上人馬道牢固可靠並定期檢查,大風及雪後要認真清掃、檢查,及時清除隱患。施工人員要做到遵章守紀,杜絕違章作業、違章指揮和冒險作業。

12. 組織現場全體職工進行冬施安全消防的宣傳教育工作,制定安全生產和防滑、防凍、防火、防爆的具體措施。

小高層剪力牆結構高層住宅

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 施工組織設計 建設單位 淄博康潤投資發展 監理單位 山東光正建設專案管理 施工單位 山東齊泰實業集團股份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一年九月 編制依據及原則 一 招標檔案及圖紙 1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招標檔案 2 淄博奧都莊園二期c3 1 商住樓工程圖紙 3 淄博奧...

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設計

摘要 簡要介紹了小高層住宅幾種常見的結構形式及其優缺點。結合工程例項介紹了一幢剪力牆結構小高層住宅的設計思路,以及在結構選型 上部錯層結構設計 連梁設計 樓板開洞的一些處理方法。關鍵詞 小高層 剪力牆 連梁 中圖分類號 tu398 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小高層住宅的幾種結構形式 目前的高...

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研究

摘要 目前在建築行業中高層住宅建設中很多混凝土剪力牆的結構設計以及布置都是取決於建築工程設計的經驗,由於建築設計在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實際情況分析不全面,所以造成設計中存在一些問題。下面本文就針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設計進行研究,以能夠為高層住宅的建設提供幫助。關鍵詞 高層住宅 混凝土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