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考試技巧心得 商務活動中邀約的禮儀

2021-12-23 18:45:07 字數 1229 閱讀 2499

;在民間,邀約有時還被稱為邀請或邀集。站在交際這一角度來看待邀約,它實質上乃是一咱雙向的約定行為。當一方邀請另一方或多方人士,前來自己的所在地或者其他某處地方約會,以及出席某些活動時,他不能僅憑自己的一廂情願行事,而是必須取得被邀請方的同意與全傷口。

作為邀請者,不能不自量力,無事無非,自尋煩惱,既麻煩別人,又自討沒趣。作為被邀請者,則需要及早地作出合乎自身利益與意願的反應。不論是邀請者,還是被邀請者,都必須把邀約當作一種正規的商務約會來看待,對它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大而劃之。

對邀請者而言,發出邀請,如同發出一種禮儀性很強的通知一樣,不僅要求力求合乎禮貌,取得被邀請者的良好回應,而且還必須使之符合雙方各自的身份,以及雙方之間關係的現狀。 在一般情況下,邀約有正式與非正式之分。正式的邀約,既講究禮儀,又要設法使被邀請者備忘,故此它多採用書面的形式。

非正式的邀約,通常是以口頭形式來表現的。相對而言,它要顯得隨便一些。 正式的邀約,有請柬邀約、書信邀約、傳真邀約、電報邀約、便條邀約等等具體形式。

它適用於正式的商務交往中。非正式的邀約,也有當面邀約、託人邀約以及打**邀約等不同的形式。它多適用於商界人士非正式的接觸之中。

前者可統稱為書面邀約,後者則可稱為口頭邀約。 根據商務禮儀的規定,在比較正規的商務往來之中,必須以正式的邀約作為邀約的主要形式。因此,有必要對它作出較為詳盡的介紹。

在正式邀約的諸形式之中,檔次最高,也最為商界人士所常用的當屬請柬邀約。凡精心安排、精心組織的大型活動與儀式,如宴會、舞會、紀念會、慶祝會、發布會、單位的開業儀式等等,只有採用請柬邀請佳賓,才會被人視之為與其檔次相稱。 請柬又稱請帖,它一般由正文與封套兩部分組成。

不管是上待購買印刷好的成品,還是自行製作,在格式上行文上,都應當遵守成規。 請柬正文的用紙,大都比較考究。它多用厚紙對折而成。

以橫式請柬為例,對折後的左面外側多為封面,右面內側則為正文的行文之處。封面通常講究採用紅色,並標有「請柬」二字。請柬內側,可以同為紅色,可採用其他顏色。

但民間忌諱用黃色與黑色,通常不可採用。在請柬上親筆書寫正文時,應採用鋼筆或毛筆,並選擇黑色、藍色的墨水或墨水汁。紅色、紫色、綠色、黃色以及其他鮮豔的墨水,則不宜採用。

目前,在商務交往中所採用的請柬,基本上都是橫式請柬。它的行文,是自左向右,自上而下地橫寫的。除此之外,還有一種豎式請柬。

它的行文,則是自上而下的,自右而左地豎寫的。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形式,豎式請柬多用於民間的傳統**際應酬。因此在這裡將它略去不提。

在請柬的行文中,通常必須包括活動形式、活動時間、活動地點、活動要求、聯絡方式以及邀請人等項內容。

商務活動中邀約的禮儀

在商務交往中,因為各種各樣的實際需要,商務人員必須對一定的交往物件發出約請,邀請對方出席某項活動,或是前來我方作客。這類性質的活動,被商務禮儀稱之為邀約。在民間,邀約有時還被稱為邀請或邀集。站在交際這一角度來看待邀約,它實質上乃是一咱雙向的約定行為。當一方邀請另一方或多方人士,前來自己的所在地或者其...

企業商務活動中的商務禮儀

一 儀態禮儀 商務活動,特別是涉外商務活動,比較正規的社交活動,對服飾 儀容 儀表有著一定的要求。一般情況下,男士可以穿上下同色同質的毛料中山裝或西褲,配黑皮鞋。女士應按季節和活動性質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西裝 下身為褲子或裙子 任何服裝均應注意清潔 整齊 挺直,衣服要熨平整,褲子應熨褲線,衣領袖口要乾...

商務秘書資格考試技巧心得每日一練2月26日

一 單選題 每題1分,以下備選項中,只有一項符合題目要求,不選 錯選均不得分 1 跟美國人交往,要注意建立長期的 的個人關係。a 固定b 穩定 c 互相理解d 互相合作 2 秘書應該了解會談是 a 雙方或多方為各自利益交換意見 達成協議的過程 b 雙方或多方為各自利益,就某些實質性問題交流情況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