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子商務活動中的教學文化差異研究

2023-02-10 02:03:04 字數 960 閱讀 6208

作者:塗熙玲

**:《新一代》2023年第14期

摘要:經濟全球一體化的不斷推進,全球經濟制度的不斷優化,使得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越來越迅速。但是這不只是一種經濟現象,同時在跨境過程中,也摻雜了各個國家的文化差異、政治制度、地理距離等因素,影響著經濟交易的發展。

在介紹跨境電子商務的內涵、特徵及其發展的基礎上,通過對比分析了跨境電子商務活動中的教學文化差異,然後針對跨境電商中教學文化差異的溝通與規避提出了建議與對策。

關鍵詞:跨境;電子商務;教學;文化差異

中國的跨境電子商務與西方國家相比,發展時間比較晚。但是,在金融危機時期,以超強的生命力,迅速地占領了市場。在2023年間,杭州、上海、寧波、鄭州、重慶被選為跨境電子商務的試點城市,為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推波助瀾。

但是,地理位置的距離,決定了各個國家存在一定的文化差異,從而影響我國跨境電子商務的進出口經濟差異。那麼在在跨境電子商務活動中的教學文化差異如何溝通與規避是亟待研究的乙個問題。

一、跨境電子商務

(一)跨境電子商務的內涵及特徵

跨境電子商務實際上,是以網際網路的發展為背景,將資訊通訊技術與傳統的國際**相融合的一種經濟交易模式,在廣義上,跨境電子商務,也就是對外**電商,將傳統的國際**電子化、網路化以及數位化,所購買的商品通過國際物流進行送達,簡單來說,只要在國際**中涉及到電子商務活動的都可以稱之為跨境電子商務。而在狹義上,跨境電子商務就相當於網路跨境零售,不同國家、不同關境的人在網路上達成一種商品交易,**支付,跨境物流,也就是消費者**購買國外商品。

跨徑電子商務的特徵融合了電子商務與傳統的國際**兩個領域的特點,增加了本身的複雜性。不論是資金流、資訊流還是物流等,只要有一方出現了紕漏,就會影響整個**鏈甚至產生交易的中斷。同時,**的流程繁雜且不完善,國際**通常具有非常複雜的流程,牽涉到海關、檢疫檢驗、外匯、稅收、貨運等多個環節,而電子商務作為新興交易方式,在通關、支付、稅收等領域的法規目前還不太完善;三是風險觸發因素較多,容易受到國際經濟政治巨集觀環境和各國政策的影響。

電子商務活動方案

國家 十二五 規劃提出,要堅持擴大內需戰略,構建擴大內需長效機制,促進經濟增長向依靠消費 投資 出口協調拉動轉變。並指出應加快經濟社會資訊化,積極發展電子商務。為了響應國家促進消費拉動內需的政策,配合宜商名鎮建設,積極發揮資訊化城鎮的優勢,突破地域瓶頸的限制,構建社會經濟發展新時期的現代商貿模式。x...

基於手機令牌的身份認證技術在電子商務活動中的應用

作者 張凱葉晰 商場現代化 2012年第36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當前電子商務活動存在的安全隱患,簡單說明了動態口令技術的原理,並闡述了基於手機令牌技術的電子商務身份認證系統的設計方案。該身份認證方案的應用可有效的解決靜態密碼易洩露和易被攻破的問題,從而提高了電子商務活動的安全性。關鍵詞 電子商務手機...

商務活動中邀約的禮儀

在商務交往中,因為各種各樣的實際需要,商務人員必須對一定的交往物件發出約請,邀請對方出席某項活動,或是前來我方作客。這類性質的活動,被商務禮儀稱之為邀約。在民間,邀約有時還被稱為邀請或邀集。站在交際這一角度來看待邀約,它實質上乃是一咱雙向的約定行為。當一方邀請另一方或多方人士,前來自己的所在地或者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