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力牆結構住宅工程清水混凝土技術

2022-09-15 20:12:09 字數 3413 閱讀 8359

浙江省建工集團黃岩濱江高層qc小組

一、課題簡介:

黃岩濱江世紀高層公寓位於台州市黃岩區風景秀麗的永寧江與西江交匯處,與區行政新大樓毗鄰,並與濱江公園隔路相望,視野開闊,是台州市城市建設的新亮點。由浙江省建工集團承建的三幢連體大樓總建築面積達7.5萬平方公尺:

其中2#、3#樓為28層,建築總高度為88.547m,4#樓為31層,主樓總高度為95.858m。

本工程主體採用框架剪力牆結構,除廚衛有部分磚隔牆外,其餘都為混凝土牆體。而傳統的粉刷工藝應用在混凝土主體上,產生的質量通病如牆體龜裂、頂棚脫落等是建築業面臨的頑疾。在施工策劃階段,我們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決定採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術,以期在工期、成本、質量上取得突破。

二、小組概況:

qc小組人員情況

小組登記號:qc200208課題登記號:qck200209

三、選題理由:

理由一:根據集團公司品牌、創新、人本、服務的工程建設理念,在17個月的合同工期內優質完成7.5萬m2。

理由二:主體混凝土面抹灰難度大,易產生質量通病:頂棚粉刷層脫落、剪力牆體粉刷層龜裂。

理由三:向科技要質量,向科技要效益,樹立創新、學習型企業的需要。

綜合以上理由,決定牆體、頂棚採用清水混凝土工藝。

四、現狀調查:

本qc小組對可能會影響清水混凝土效果的習慣做法進行調查,邀請了具備實際經驗的專家到現場指導,並召集業主、設計、監理等專家召開研討會,共有42人參加,較為全面的分析了制約清水混凝土效果的一些主要問題,共收回80條資訊,我們對這些資訊總結整理,歸納出5條問題(見調查表)

調查表根據調查表,做出排列圖,從排列圖中可看出混凝土表面不平整、混凝土表面不光滑兩個因素在a區,屬主要問題。

五、小組活動目標及計畫目標:

1.小組活動目標及計畫目標

2.目標可行性分析

六、原因分析:

1.結合現狀調查表分析結果,小組圍繞a類問題,用關聯圖分析,找出10條末端原因。

2.要因確認

根據此項技術的特點與本小組,專案部人員的技術特長,通過開分析會的方法確定要因。

七、對策表

本小組通過開展三次pdca迴圈,不斷改進,取得了預期效果。

八、實施過程

1模板選型:

在課題策劃之初,通過研究小組認為清水混凝土成敗的關鍵在於選用合適的模板系統。本工程為住宅工程,隔牆多為剪力牆,同時3座塔樓中,2#3#樓平面形式一致,互為軸對稱,4#樓自身為軸對稱。根據工程以上特點,我們比較了組合小鋼模,鋼框竹膠板,九夾板(竹夾板),九夾板+pvc板,全鋼大模板等,從成品質量.

操作難易以及攤銷成本等方面因素,確定了以下模板方案:

①、剪力牆選取周轉次數多,混凝土成品質量保證的全鋼大模板。

2#、3#樓由於平面形式一致,採用一套全鋼大模板,4#樓則配置一半模板滿足施工需要。

清水混凝土牆採用整體全鋼企口搭接式大模板,確保板間無接縫,相鄰大模借助芯帶鎖緊工具,對各個聯結節點進行加固保證模板強度和剛度;內外牆採用ф30t型扣錐形(大小頭)穿牆螺桿、螺母、墊板、銷板聯結,確保牆體尺寸;

樓梯踏步採用闖開式定型鋼模板,按建築標高設計踏步尺寸,模板剛度好,整體支拆,同時利於成品保護;

電梯井模板由提公升底座平台、摺頁角模和牆體模板、伸縮機構組成,確保筒體垂直度和方正;

門窗洞口模採用鋼木組合整支散拆,角部配置鋼護角,保證洞口方正;大模板後部配置斜撐,施工時用來調整模板垂直度,拆模後作為支撐支架。

②、樓板底模採用操作簡便,九夾板附pvc板的方案,承重架採用碗扣式腳手架。

2.裝拆時損壞模板:

由於清水混凝土對模板自身質量要求高,又選用的全鋼大模板自重大,需要用塔吊配合,故本小組採用以下以下措施:

①、制定裝拆大模板專項規程,並做好技術交底。

②、規定模板損壞檢查制度,確定工長、班長為保護模板的責任人。

3.拆模過早:

在課題研究中,我們認識到準確掌握牆體拆模時間,是實施中的難點。由於主體施工時間跨度長(2023年10月到2023年6月),跨越冬夏季,溫度變化跨度大,應在混凝土中新增可靠的緩凝幫浦送劑或防凍幫浦送劑。而不同的氣溫條件下外加劑對混凝土凝結速度調節的作用又不同,多因素作用下拆模時間確定困難是顯而易見的。

我們採取了如下措施:

①、根據不同溫度段和不同外加劑、不同外加劑摻量條件下,用試驗的方法,確定混凝土達到拆模強度(剪力牆內牆為1.2mpa外牆為7.5mpa)的拆模時間,形成書面專項方案。

②、嚴格執行拆模審批制度,牆體拆模時間在參照專項方案的同時,由工長負責現場查驗混凝土硬化情況,來確定拆模時間與拆模順序。

3.操作人員意識差:

採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術,對於絕大多數操作人員來說,都是第一次,所以在操作方法.質量素質.技術手段各方面,都應該及時轉變傳統手段,以適應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技術要求。

①、課題組集思廣益,在考察學習的基礎上,研究適應南方多雨地區的施工方法技術措施,形成各工種工法,同時採用授課培訓與現場示範傳授相結合,使每位操作者明白要領,保證正確操作。

②、編制質量控制點,細化質量考核方法,並制訂清水混凝土驗評內控標準(部分指標高於國標),對驗評結果張榜公布,並採取一定激勵措施。

4.鋼筋綁紮問題

①、鋼筋綁紮時,常用的水泥砂漿墊塊容易產生保護層厚薄不勻,操作時容易少設漏設現象,容易引起露筋,從而混凝土表面出現鏽斑,本課題組聯絡當地廠家加工塑料卡件,並採用每層定量領料塑料卡件按規範適當加密,間距為60~80cm,取得良好效果。

②、為解決鋼筋綁紮頭外露這一質量通病,課題組總結出「一短、二轉、三撳」的綁紮方法,即扎絲不宜過長;扎鉤施轉次數合適,保證不鬆扣,不斷扣;最後再順手把扎絲尾往內撳入,同時加強檢查,合格後簽發支模令。

以上兩種措施落實後,基本杜絕了露筋、露扎絲現象。

九、檢查效果:

1.技術效果

通過認真實施以上措施,較好的達到預期目標,實現180000m2,剪力牆實測合格率達中級抹灰標準。

2.經濟社會效益

①節省了大量的建材,機械利用率高,節省人工材料費用達240萬元。

外牆粉刷:(材料費+人工費)*面積

5.41+14)*18000=34.94萬元

內牆粉刷:(材料費+人工費)*面積

4.05+7)*162000=179.01萬元

模板費用:(木模每平公尺費用-大模每平公尺費用)*總接觸面

9.08元-6.60元)*108000=26.79萬元

節省費用總計:240.74萬元

②新技術的運用,大大提高了主體質量,從根本上避免了起殼開裂等質量通病,真正體現了為使用者服務的理念。

十、總結

1.模板安裝流程:施測模板就位線-安放角模-安裝內模-安裝穿牆螺桿-安裝外模、固定-調整模板垂直度-混凝土澆搗-拆模、清理-梁板施工及大模下段施工。

2.編制了清水混凝土工法,並準備申報省級工法。

3.實踐得出:用高於規範的內控標準要求操作人員,是達到質量目標的有效手段。

十一、遺留問題及發展方向:

目前選用的模板體系能基本滿足清水混凝土的要求,但由於自身重量較大,需要塔吊載重大,所以尋找設計一種輕型高強的模板體系是今後的發展方向。

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研究

摘要 目前在建築行業中高層住宅建設中很多混凝土剪力牆的結構設計以及布置都是取決於建築工程設計的經驗,由於建築設計在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實際情況分析不全面,所以造成設計中存在一些問題。下面本文就針對高層住宅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優化設計進行研究,以能夠為高層住宅的建設提供幫助。關鍵詞 高層住宅 混凝土剪力...

剪力牆結構

班級 09土木1班學號 2009714217 某高層住宅為現澆剪力牆結構,地上19層,地下2層,層高2.7m,地上部分內外牆厚度均為200mm,平面布置如附圖1所示,各層層高及重力荷載代表值如附圖2所示。牆體混凝土強度等級1至6層為c40 其餘各層均為c35。佛山地區,抗震設計設防烈度為7度,設計基...

15全現澆剪力牆結構混凝土澆築工程

2 澆築時,要將幫浦管中混凝土噴射在溜槽內,由溜槽入模。注意隨時用布料尺杆丈量混凝土澆築厚度,分層厚度為振搗棒作用有效高度的1.25倍 一般 50振搗棒作用有效高度為470mm 牆體要連續澆築,嚴格按照牆體混凝土澆築順序圖的要求按順序分層澆築 振搗。混凝土下料點應分三點布置。在混凝土接搓處應振搗密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