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合理設計

2022-09-28 12:57:02 字數 885 閱讀 2384

摘要:近些年來,我國的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在我國城市建設過程中,高層建築的地位更加重要,剪力牆結構一直是高層建築最為主要的結構形式,因此,剪力牆結構一直都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對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進行合理設計已經成為了必然趨勢,本文中,筆者就對自身多年的工作經驗進行總結,**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合理設計。

關鍵詞: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設計;**

利用建築物的牆體作為豎向承重和抵抗側力的結構,稱為剪力牆結構體系。牆體同時也作為維護及房間分隔構件。剪力牆結構體系包括框架-剪力牆體系、剪力牆體系、核心筒及筒中筒體系。

現澆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的整體性好,剛度大,在水平力作用下側向變形很小。牆體截面面積大,承載力要求也比較容易滿足,剪力牆的抗震效能也較好。因此,剪力牆結構體系在我國高層建築中得到廣泛應用。

剪力牆結構中,牆是一平面構件,它承受沿其平面作用的水平剪力和彎矩外,還承擔豎向壓力;在軸力,彎矩,剪力的復合狀態下工作,其受水平力作用下似一底部嵌固於基礎上的懸臂深梁。在**作用或風載下剪力牆除需滿足剛度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滿足非彈性變形反覆迴圈下的延性、能量耗散和控制結構裂而不倒的要求:牆肢必須能防止牆體發生脆性剪下破壞,因此注意盡量將剪力牆設計成延性彎曲型。

實際工程中剪力牆分為整體牆和聯肢牆:整體牆如一般房屋端的山牆、魚骨式結構片牆及小開洞牆。整體牆受力如同豎向懸臂,當剪力牆牆肢較長時,在力作用下法向應力呈線性分布,破壞形態似偏心受壓柱,配筋應盡量將豎向鋼筋布置在牆肢兩端;為防止剪下破壞,提高延性應將底部截面的組合設計內力適當提高或加大配筋率;為避免斜壓破壞牆肢不能過小也不宜過長,以防止截面應力相差過大。

聯肢牆是由連梁連線起來的剪力牆,但因一般連梁的剛度比牆肢剛度小得多,牆肢單獨作用顯著,連梁中部出現反彎點要注意牆肢軸壓比限值。設計剪力牆時,應根據各型牆體的特點,不同的受力特徵,牆體內力分布狀態並結合其破壞形態,合理地考慮設計配筋和構造措施。

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設計要點分析

作者 陸志峰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6期 摘要 剪力牆結構是高層建築工程常用的一種設計方式,面對日益複雜的工程結構,需要對傳統設計方式做進一步的研究,對存在的各類問題進行優化,在滿足工程功能需求的基礎上,提高建築的抗震效能。本文就高層建築結構特點分析了剪力牆結構設計的要點,並提出了相應的...

論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連梁設計

作者 徐思燕 裝飾裝修天地 2018年第06期 摘要 在高層建築剪力牆構造與框架中,連線牆肢和牆肢,牆肢和框架柱的梁稱為連梁。在高層建築中連梁剪力牆關鍵是起著連線支撐的功能,相對建築截面相對大,跨越度相對小。高層建築水平受力大時,連梁的內力支撐變大,連梁容易受到破壞,因此高層建築對連梁的剛度要求非常...

關於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設計的分析

摘要 本文作者闡述了高層建築剪力牆的特點以及分類,介紹了高層剪力牆的布置原則,了高層建築的剪力牆的抗震設計。關鍵詞 高層建築 剪力牆 結構設計 分析 為了適應人們對生活水平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步伐,更多的高層建築出現在各個城市中。人們在享受高層建築所帶來的益處的同時,也面臨了新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