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剪力牆工程施工方案

2022-03-25 10:57:53 字數 5005 閱讀 2506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工程概況:

1~2 號樓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其中 1 號樓地下兩層,地上十二層,2 號樓地下兩層,地上二十四層。±0.000 公尺以下牆厚 300、250;±0.

000 公尺以上牆厚 200,標準層層高 2900mm。樑高:350、400、500 等。

地下車庫為框架—剪力牆結構,車庫四周外牆為剪力牆,內部為框架結構。剪力牆厚為 300mm,框架柱截面尺寸為 700*700mm,梁最高為 1000mm, 跨度最大為 8550mm。

根據工程特點,採用多層板拼裝大模板;梁、板均採用復合竹膠板施工

工藝。 二、選用的材料及施工質量要求:

1、定型組合鋼模板:

長度為 600、750、900、1200、1500mm;寬度為 100、150、200、250、

300。

2、定型鋼角模: 陰角模規格:150×150、100×150 陽角模規格:50×50

連線角模: 50×50

3、連線件:u 形卡、l 形插銷、鉤頭螺栓、對拉螺栓、緊固螺栓、蝶形扣件、з形螺栓等。

三、模板施工方案設計:

根據本工程的質量和整體進度要求,結合工程主體結構的實際情況及本專案部的生產計畫,本工程模板採用多層板拼裝。模板施工必須按照整體進

共 11 頁第 1 頁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度計畫,加快施工進度,梁板必須配足三個樓層以上的模板材料以及三個樓

層的支架支撐體系。梁底板採用 50 mm 厚的木模板,集中垂直運輸和水平運輸的能力加快施工進度。

1、選用的材料及質量要求:

1)剪力牆面板採用 18mm 厚多層板,要求邊角整齊、表面光滑、防水耐磨、 耐酸鹼、易於脫模,不得有脫膠空鼓。方木:採用 80×60mm。

穿牆螺桿: 採用鋼筋冷拉加工,穿牆螺桿套管採用硬塑料管,內徑ф16

2)模板骨架、支撐架、操作平台採用ф48×3.5 鋼管。

3)水性脫模劑。

2、主體結構剪力牆模板設計:

1)荷載計算:

f1=0.22γct0β1β2v

1/2f2=γch

按照《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採用內部振搗器, 現澆混凝土作用於模板的最大側壓力取 f1、f2 其中的較小值:

其中:混凝土重力密度 γc =26 kn/m3

外加劑影響係數 β1=1.2 混凝土坍落度影響係數 β2=1.15 混凝土澆築速度 v=5 m/h

混凝土溫度 t=15℃,新澆混凝土初凝時間

t0=200/(t+15)=6.67 h

側壓力計算位置至新澆混凝土頂面的總高 h=2.9 m

則 f1=0.22×26×6.67×51/2×1.2×1.15=117.73kn/m2

共 11 頁第 2 頁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f2=26×2.9=75.4 kn/m2<f1

取混凝土側壓力 f=75.4 kn/m2

木模荷載取 0.90 折減係數。

設計值 f=1.2×75.4×0.9=81.43 kn/m2

傾倒混凝土產生的荷載取 2kn/m2

設計值 1.4×2×0.9=2.5 kn/m2

荷載組合∑f=81.43+2.5=83.93 kn/m2

2)對拉螺桿計算:

p= f×a =83.93×0.4×0.5 =16.79 kn

所需螺桿截面 a0=p /【σ】=16.79×1000/170 =98.74 mm

φ12 螺桿有效面積 a=80.7mm2< 87.0 mm2

φ14 螺桿有效面積 a=105 mm2 可滿足需要。

3、模板及支撐的設計依據

1)模板及支撐設計必須符合《混凝土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及《冷彎薄壁型鋼結構設計規範》、《鋼結構設計規範》和《木結構設計規範》的規定。 本工程採用φ48×3.5 鋼管支撐,80×60 mm 木方,為多層板模板時應設計計算下列各項荷載:

① 模板及其支架支撐自重。

② 鋼筋自重。

③ 新澆砼重量。

④ 施工荷載。

⑤ 振搗砼時產生的荷載。

⑥ 澆築砼時模板的側壓力。

共 11 頁第 3 頁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ⅱ本工程採用幫浦送砼,傾倒砼時產生的荷載不列入計算。

2)及支撐設計安裝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① 結構表面外露的模板,為構件計算跨度的 1/400。

② 結構表面隱蔽的模板為構件計算跨度的 1/250。

③ 模板支架的壓縮變形值或彈性撓度,應小於或等於相應結構自由跨度的

1/1000。 以上為計算模板及支架的剛度時,其最大變形值應不得超過允許值。

④ 模板及其支架的穩定性、支架的直柱或筆直絎架應保持穩定,並應用撐拉桿件固定。 為防止模板及其支架在風荷載作用下傾覆,當驗算模板及支架的自重和風荷載作用下的抗傾覆的穩定安全係數不宜小於 1.15。

⑤ 保證工程結構和構件的形狀,尺寸和相應位置的正確。

⑥ 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

⑦ 構造簡單,拆裝方便。

⑧ 模板嚴密不得漏漿(柱模板縫採用海棉密封,平板採用膠帶)。

3)支撐計算:

① 標準層樓板鋼管支架計算:板厚 140 mm,樓層淨高 2760 mm。 荷載計算:多層板重:250n/m2

鋼管自重:250n/m2

新澆砼重:250×14=3500 n/m2 施工荷載:2500 n/m2 合計荷載:6500 n/m2 每格鋼管柱距:1.0×1.0=1 m2

共 11 頁第 4 頁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每根柱立桿受荷載: 1.0×6500=6500n

用ф48×3.5 鋼管,a=424 mm 2

i=159 mm

б=n/a=6500/424=15.33n/mm2○2 陽台鋼管支架計算: 板厚 100 mm,梁 200×400 荷載計算:

多層板重:250n/m2 鋼管自重:250n/m2 新澆砼重:

250×10+2×4×250=4500 n/m2 施工荷載:2500 n/m2

合計荷載:7000 n/m2

每格鋼管柱距:1×1=1 m2 每根柱立桿受荷載: 1×7000=7000n 用ф48×3.5 鋼管,a=424 mm 2

i=159 mm

б=n/a=7000/424=16.5n/mm24)模板安裝的允許偏差

軸線:3 底模上表面標高±5 表面尺寸:+4,-5 層高垂直:3 相鄰兩板高低差:2 表面平整:5

5) 支模要點:

(1) 支模排架採用ф48×3.5 鋼管(扣件連線),主管間距根據梁(柱)斷面大小及施工荷載而定,樓板排架立桿原則上不大於 1000 mm(具體根據計算決定),樑高 h>600 mm 的支撐間距為 800,h≥1000 mm 支撐立桿除在兩

共 11 頁第 5 頁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側邊分設立桿外,中間(即模下)加設一根頂柱。

(2) 梁板底擱柵 60×80 mm 方木,排距 200-300 mm。

(3) 擱柵底鋼管橫桿與立桿扣件連線,橫桿下再增加乙隻扣件,加以固定支撐。

(4) 沿立桿高度每隔 1500-1800 mm 設一道鋼管橫桿,用扣件與立桿固定。

5)支模質量保證措施

(1) 所有梁、柱、剪力牆均有模板應有翻樣排列圖和排架支撐圖,特別部位應放出細部構造大樣圖。

(2) 柱、剪力牆根部找平,不得使用砼「方盤」,應焊接限位筋。

(3) 當梁、板跨度≥4m 時,底模應起拱梁、板跨度的 1/1000-3/1000。

(4) 方木、梁底板使用前應進行檢查,有庇節、腐爛嚴重影響質量缺陷的不得使用,拆模後及時清理砼殘渣和元釘,重新刷隔離劑並堆放整齊。

(5) 在板、柱、剪力牆底部均考慮留設清理垃圾的孔洞,以便垃圾沖洗排出,澆灌前再封。

(6) 模板安裝完畢後,應由專業人員對軸線、標高、尺寸、支撐系統、扣件螺栓、拉結螺栓等系統連線件進行全面檢查,澆砼過程中應派技術好、 責任心強、有處理能力的木工 「看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還應及時匯報。

(7) 每層樓板上的予留洞(孔)位置必須正確,並作加固處理、防止砼澆築時衝動和浮動。

(8) 幫浦送砼安全防護措施:根據幫浦送的特點,要保證幫浦送過程中產生的震動力不影響整個系統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在布置輸送管時盡量按直線布置,少設彎頭,以減少阻力而引起衝擊的震動力。

共 11 頁第 6 頁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9) 操作層輸送管布置時,避免由輸送管的衝擊而影響鋼筋質量和減少對

模板的震動,輸送管應架在凳子上(凳子形狀如下х,用 22 以上鋼筋焊接)凳腳下與模板接觸面處墊上木板,輸送管直立管至操作層水平管交接彎管處,四周要加固牢靠,管四周與模板間留 150-200 mm 的空隙, 防止幫浦送衝擊撞擊模板。

(10)平板模及支撐的加固:操作層水平幫浦管產生的壓力和震動力對平板模帶來不利影響,為防止震動引起的下滑或位移,採取在幫浦管支腿下增設立管支撐和保證扣件,送料不得過於集中,要均勻平穩地移動軟管,人工平鍬予以配合,分散模板上的集中荷載。

6)具體支模方法:

(1) 剪力牆模板支模方法:

① 支內外模用多層板和 60×80 方木組合,再在外邊採用ф48×3.5 縱橫鋼管,用ф14 螺桿(螺桿兩頭的絲扣長度不少於 7cm),3 型扣件固定堅固(3 型卡採用厚壁、螺桿加雙螺帽)整齊,牆厚採用焊鋼筋限位的方法,水平每隔 40 cm 設定一道螺桿,豎向間距為 500 mm。

② 牆體有預留洞時,預留洞水平方向長度≥800 mm 的支模時需考慮設定一

塊活動模板作為振動口,以確保預留洞底部牆體砼的密度。

(2) 框架柱模板支模方法:

① 框架柱安裝前先在層面上彈出柱子軸線和四周邊線。

② 對通排模板,先安裝兩端柱模板,校正固定,拉通長線支中間各柱模板。

③ 框架柱柱箍採用ф48×3.5 鋼管堅固,模板方木與鋼管之間用ф48×3.5 鋼管做立楞ф14 對拉螺桿堅固,柱箍間距一般為 500 cm,底部三道柱箍間距適當加強,底部第一道距層面 150 mm,通排柱模掃地杆必須拉通。

共 11 頁第 7 頁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梁底模板採用竹膠板,側板使用竹膠板方木,連梁側模用多層板。.

(4)當梁跨度》4 公尺時,按跨度 2/1000 起拱。

施工方案 高層剪力牆結構

3.5 自下而上用鋼管固定,較正柱模軸線位移 垂直偏差 截面 對角錢。並與整體排架連線,固定。3.6 以上述方法安裝一定流水段柱模後,全面檢查安裝質量後,並做群體的水平拉 支 桿及剪力支桿的固定。矩形柱支模方案圖 一 注 柱截面尺寸 600 600 1000 1000mm採用對拉螺栓 當截面尺寸 6...

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合理設計

摘要 近些年來,我國的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在我國城市建設過程中,高層建築的地位更加重要,剪力牆結構一直是高層建築最為主要的結構形式,因此,剪力牆結構一直都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對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進行合理設計已經成為了必然趨勢,本文中,筆者就對自身多年的工作經驗進行總結,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合理設計...

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設計要點分析

作者 陸志峰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6期 摘要 剪力牆結構是高層建築工程常用的一種設計方式,面對日益複雜的工程結構,需要對傳統設計方式做進一步的研究,對存在的各類問題進行優化,在滿足工程功能需求的基礎上,提高建築的抗震效能。本文就高層建築結構特點分析了剪力牆結構設計的要點,並提出了相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