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施工工藝

2022-05-16 23:49:45 字數 918 閱讀 2359

摘要:在現代城市建築工程的設計施工中,框架結構已經成為最主流的建築主體結構設計方式,這種結構設計形式具有較高的強度和較好的抗震效能,因此是城市建築,尤其是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中應用最廣泛的結構形式。在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施工是整個框架結構施工的關鍵,其施工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著建築結構的穩定性。

因此,加強對梁柱節點的施工質量控制是非常有必要的。現本文就來**這種建築框架結構施工中,關於梁柱節點的施工工藝以及質量控制要點。

關鍵詞:建築工程框架結構梁柱節點施工工藝一般來講,在建築框架結構中,梁柱的節點是將框架結構結合在一起的關鍵連線部位,也是梁柱的主要受力點,因此,確保梁柱節點處的施工質量是保證整個框架結構施工質量的關鍵。但在實際的工程施工中,若不能根據合理的設計精心施工,就會使框架結構的穩定性與抗震效能受到很大影響。

本文中就從影響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施工質量的三個因素進行分析,**節點的施工工藝。

1、節點區的鋼筋綁紮技術

在進行框架結構的節點施工時,需要對節點區進行配筋,一般包括箍筋設定和梁筋錨固。其中箍筋主要是為了給節點區的混凝土施加一定的約束力,使節點的抗剪強度得到進一步的提高,通常而言,箍筋之間的距離越小,節點區對混凝土的約束力就越大,節點區的抗震效能也就越好。一般在容易發生**的地區,更應該減小箍筋的間距,增大其密度,以提高節點區的抗震效能。

然而目前有些設計人員通常只對柱端、梁端的箍筋加密,而未對節點區作明確的標明。節點區有縱樑、橫樑、柱的縱向鋼筋三向交叉,且鋼筋密集,配置箍筋存施工上有一定的難度。常用的施工方法是在支完梁板的模板後放入梁的鋼筋骨架,再放節點箍筋。

由於鋼筋的安裝綁紮難度較大,加上怕麻煩的心理,因此經常出現不放或少放箍筋,或箍筋綁紮不牢等問題,直接影響到混凝土結構的抗裂效能。因此,節點區的箍筋可以考慮先按設計要求製成鋼筋籠,套入柱的縱向鋼筋,並綁紮或焊接牢固,再放梁的鋼筋,以確保構件的抗裂效能。特別要注意做好對工人的技術質量交底,嚴格按施工要求和規範進行安裝綁紮。

論高層建築框架結構的梁柱節點施工方法

摘要 對於高層建築框架結構,梁柱交叉點處為節點,節點承受由梁柱傳遞來的軸心 彎矩 剪力的共同作用,受力狀態很複雜,其破壞形態主要為剪下破壞,在 力反覆作用下將形成多種交叉裂縫,把節點核心區分為若干混凝土塊體,將大幅度降低節點區域的混凝土強度,為此,施工時應確保節點處的強度。文章對框架結構中梁柱節點施...

框架結構施工工藝

本工藝標準主要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現澆框架剪力牆結構定型組合鋼模板安裝與拆除。2.1 材料與主要機具 2.1.1 定型組合鋼模板 長度為600 750 900 1200 1500mm 寬度為100 150 200 250 300mm。2.1.2 定型鋼角模 陰陽角模 連線角模。2.1.3 連線件 u...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