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分析

2022-05-16 23:49:43 字數 1134 閱讀 6842

摘要:水利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是工程建設管理的重要內容,怎樣在達到既定的工程質量不變的基礎上追求實現經濟的最大化,是水利工程造價管理中必須解決的問題,所以應搞清楚水利工程造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建立科學的造價體系,實現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

關鍵詞:水利工程;造價;控制管理

一、水利工程造價管理的現狀

預算定額難以適應市場環境的變化

我國現行的水利工程專案預算定額及取費標準是由**有關機構組織測算制定的,反映的是一定時期內的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定額體系從測算到頒發實施所用時間較長。在這一過程中,施工手段和方法逐漸先進化,市場條件處於變換中,現行定額法有很多漏洞:

無法與單個工程情況聯絡;勞務單價無法按崗位和等級確定;材料無法按實際消耗、損耗和管理水平計算;裝置投入與消耗無法按機械小時生產率和實際工況組合確定;施工管理費無法按施工規則與布置計算;成本加成不能與工程具體風險、利潤和不可預見等因素結合進行分析和計算;無法準確對當地當前實際的水利工程造價進行反映。

(二)各類費用的統計混淆

對於施工企業來說,其在造價管理工作中採用統一定額和取費標準編制**中標後,因為造價方式、費用內容與實際施工手段和方法脫離,在施工中,合同單價無法作為施工專案成本支出的根據,所以,大多數施工企業要在施工期間回歸自身的實際水平,在造價收入的盤子內,調劑平衡,對內部預算單價進行編制,實現成本控制。這樣常常很難使許多費用保持平衡,費用混淆,導致施工專案成本管理失控。部分地區和行業,費率按施工企業資質等級或企業隸屬關係劃分,導致同一水利工程不同施工企業工程造價管理不統一。

從而形成了高資質施工企業中標、再轉包給低級別施工隊伍以從中獲取級差的現象。

二、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措施

(一)設計階段的造價控制

在專案作出投資決策後,控制造價的關鍵在於設計,這也是水利工程造價控制的重點。在此階段設計人員必須克服重技術、輕經濟的浪費現象,有機地把技術與經濟相結合。在設計之前,對專案建議書,可行性報告、設計任務書等進行全面了解,並且對水文、地質概況進行勘察,掌握建築材料的**及效能,在確保專案經濟、安全、可靠的基礎上,積極推行限額設計,並且在設計過程中進行跟蹤檢查。

此外還應該儘量減少設計變更,禁止擅自變更設計、擴大建設規模、提高設計標準、增加建設內容等;對於設計發生的變更要認真對待,並及時核算造價,重新考慮有問題或者費用偏高的專案,對於方案要進行多方面的比較,選擇經濟性好的設計方案。

建築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

摘要 如何把建設工程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概算內,是全過程造價控制的最終目的,因此作者圍繞這一目的,針對工程造價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的全過程控制與管理進行分析,僅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工程造價 建築專案 全過程控制 管理 0引言工程造價管理是建築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全過程造價控制由於貫穿整個專案...

現階段水利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作者 王維石喆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全過程工程造價是指建設一項工程預期開支或實際開支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也就是一項工程通過建設形成相應的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所需用一次性費用的總和。因為水利工程具有技術繁雜 生命週期長等特點。本文對水利工程建設的工程設計環節 投標階段 施工階段 ...

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的控制措施分析

1引言人們生產和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就是對水的應用,不僅為人們提供保障,還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水利工程的建設,恰恰保證了人們的日常用水和工業的產業用水,在其逐漸走向速度化和規模化的發展中,更加看重工程中的造價部分。因此,加強對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的控制與管理,來達到促進水利工程的發展和提高經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