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水利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2023-02-07 15:09:02 字數 810 閱讀 2678

作者:王維石喆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9期

【摘要】全過程工程造價是指建設一項工程預期開支或實際開支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也就是一項工程通過建設形成相應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所需用一次性費用的總和。因為水利工程具有技術繁雜、生命週期長等特點。

本文對水利工程建設的工程設計環節、投標階段、施工階段、工程竣工結算階段等工程造價進行控制與管理。

【關鍵詞】水利工程;造價控制;對策;設計;招標;施工現場;工程結算【分類號】:f426.91;f406.72一、水利工程造價控制現狀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其核心內容是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等等。現階段,我國水利工程全過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上缺乏科學的方法,對水利工程專案資金的應用方面缺乏有效地控制以及決策的科學性。與此同時,在水利工程設計的過程中,沒有多設計幾份方案進行對比,水利工程設計人員也沒有對工程技術和經濟的可能性進行深入**,質量跟成本的比例不協調。

在水利工程招標階段的造價市場比較混亂,違法招標的內幕層出不窮,有的時候還把沒有入圍的企業引入到工程中去,這種做法就是在一定程度上位水利工程買下了嚴重的質量、安全成本的隱患。在水利工程施工現場的管理不規範,管理人員沒有嚴格按照工程的標準進行施工,施工組織設計缺乏科學性,通常會出現:效率低下,質量、安全沒有保障,材料浪費嚴重。

管理人員對工程合同和協議等才有沒有認真翻閱和研究,資料資訊的收集不足、管理混亂,這就會導致工程竣工資金結算方面無章可循,與各部門的利益相關者的矛盾增加。工程竣工後,有的管理人員為了個人利益,對安全和工程質量視而不見,出現徇私舞弊的情況,沒有真實反映工程的**。

二、水利工程造價控制對策

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與管理分析

摘要 水利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是工程建設管理的重要內容,怎樣在達到既定的工程質量不變的基礎上追求實現經濟的最大化,是水利工程造價管理中必須解決的問題,所以應搞清楚水利工程造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建立科學的造價體系,實現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關鍵詞 水利工程 造價 控制管理 一 水利工程造價管理的現...

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的控制措施分析

1引言人們生產和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就是對水的應用,不僅為人們提供保障,還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水利工程的建設,恰恰保證了人們的日常用水和工業的產業用水,在其逐漸走向速度化和規模化的發展中,更加看重工程中的造價部分。因此,加強對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的控制與管理,來達到促進水利工程的發展和提高經濟發...

水利工程造價全過程的控制措施與管理

作者 鄭樹治 理財 財經版 2018年第08期 工程造價管控屬於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關鍵組成部分。嚴格控制工程造價,有助於科學利用工程費用,並增加專案經濟利潤。文章首先介紹了水利專案造價全過程管控的意義,其次指出了水利專案造價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最後闡述了相應的控制及管理對策。人類生活及工作的十分關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