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大學文學教育課程教學質量的幾點思考

2023-02-07 15:09:04 字數 1148 閱讀 9355

作者:李翠萍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11期

摘要:文學教育是高校人文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近年來高等院校加強了文學教育建設,但仍存在著一些問題,制約著文學教育功能的高效發揮。本文從觀念的變革、科學課程體系的建立以及教學方法的改進等方面**了提高文學教育質量的途徑與方法。

關鍵詞:文學教育;觀念;課程體系;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g642.41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5)11-0221-02

文學教育,狹義的理解,是指納入教學體制的文學課程。廣義的理解,文學講座、讀書交流、文學節目等都可納入文學教育的範疇。本文所討論的文學教育主要是第一種狹義範圍的理解,即納入教學體制的文學課程。

且在本文中只討論作為素質教育和通識教育的文學教育課程。文學作為文化素質教育的主要學科,肩負著提高青年學生文化素質、繼承中國文化的重任,地位日益受到重視。早在2023年,教育部就提出希望各高校重視加強作為文學教育主要學科的大學語文的改革和建設,全國各高校紛紛響應,一時間,大學文學教學獲得了加強。

但綜觀今日各高校情況,仍存在著不容樂觀的因素:有些高校雖開設了大學語文,但課時不斷地被壓縮;有些高校課程體系內有眾多的文學選修課,但開課率不高,即使開課效果也屬平平。基於上述狀況,筆者認為高校文學教育課程亟待加強,為了更好地發揮高校文學教育的功能,需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轉變觀念,充分認識高校文學教育課程的重要性

1.充分認識文學教育對培養創造性人才的重要意義。現在大學教育強調培養創造性人才,而「創造性人才必須具有的開闊的視野、獨立的思考、豐富的想象力、強烈的使命感和博大的胸襟和抱負等素質」都可以通過文學教育從不同的層次、不同的層面培養和提高。

「藝術是人類情感符號形式的創造」①,解讀經典文學作品,是與偉大心靈的對話,這種交流和對話會感染到後世的對話者,影響對話者的價值觀,淨化對話者的心靈。同時對文學作品的學習還可以提高人的藝術感受力、激發想象力、增強創造力。在文學作品所呈現的是用語言描繪和建構的世界,讀者需要充分發揮自身的想象力才能了解這個世界。

因此,對文學作品的學習過程是刺激和鍛鍊人的感受力和想象力的過程。想象力和感受力是培養創造力的基礎。著名科學家錢學森說:

藝術的修養不僅加深我對藝術作品中那些詩情畫意和人生哲理的深刻理解,也學會藝術上大跨度的巨集觀形象思維。②這種巨集觀形象思維其實就是一種創新能力。從這種意義上來說,文學教育在高校人才培養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提高職業教育課堂教學質量

摘要 教學質量是職業學校生存發展的根本,課堂教學的質量是整體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本文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就適應職業教育的特點,正確評價職業教育的課堂教學質量,構建合理的課堂教學結構等方面,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 教學質量職業教育課堂教學 中圖分類號 g718 文獻標識碼 c文章編號 1672 1578 ...

如何提高大學英語課堂教學質量

關鍵詞 提高 大學英語 教學質量 中圖分類號 g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1 11 0 01 一 前言 英語作為一門國際化的語言,在現代社會已經成為一種極其重要的交流工具。所以社會對於現今的英語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學英語教師首先要善於從國際化 全球化的角度來審視我...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方案

文章 蓮 山課件 w ww.5 y k m 6 中學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實施方案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建立健全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導向的教學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認真落實縣教育局 關於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實施意見 結合我校實際,特制訂我校的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