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農村土地流轉現狀及對策

2023-02-07 15:06:06 字數 1150 閱讀 6762

作者:李鋒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9期

摘要介紹了林州市農村土地流轉的現狀,分析了其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對策,以期促進農村土地流轉的順利進行。

關鍵詞土地流轉;現狀;存在問題;對策;河南林州

中圖分類號 f321.1;f301.3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5739(2010)19-0395-01

承包方享有自主的承包土地流轉權是法律賦予農民的基本權利,是農民享有承包經營權的重要體現[1-2],為解決承包地塊分散、種田效益不高、農業勞動力不足等問題,林州市因地制宜,合理引導,多種形式,探索農村土地流轉的有效途徑。在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基礎上,按照依法有償自願的原則,採取有效措施,積極穩妥地推進農村土地流轉,促進了農村土地所有權的有序流轉,加快了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1土地流轉現狀

林州市農業總人口86萬人,全市16個鄉鎮(不含4個辦事處)。截至2023年底土地流轉的面積為1 768.27 hm2。

由於林州市位於山區,耕地面積少,地塊小且分布零散,難以形成較大規模的流轉面積,一家一戶的家庭經營仍是林州市農村土地的主要耕種形式。近些年來隨著農業結構調整、農村

二、三產業的發展和農村勞動力的轉移,農村土地流轉總體呈現出健康、有序的加速態勢,主要表現為以下幾種形式。

1.1土地向種植能手流轉

一是村集體反租倒包給種植能手。此類流轉形式適用於大面積的平整地塊,如林州市姚村鎮主要採取這種流轉形式。具體做法是:

村集體反租承包到農戶的耕地,村委會與農戶簽訂合同,村委會直接付農戶轉包費用(合同上規定核定糧食產量,糧價按市場**進行計算,一般在每年1.05萬~1.50萬元/hm2),然後村委會集體規劃土地的使用,再轉包給有經營能力的農戶或單位,如:

姚村鎮申家泊村採取這種流轉方式反租了農戶的耕地,投資建設了5.33 hm2的塑料大棚,然後又出租出去,進行蔬菜規模種植。此類流轉形式由村委會牽頭,書面合同由村委會與農戶協商起草制訂,然後報鄉鎮**同意後與農戶簽訂,合同規範化程度比較高,合同簽訂率達到100%。

二是以種植能手採取租賃的方式進行規模經營。如林州市的姚村鎮馮家口村地塊平整,耕地水肥條件好,適宜蔬菜規模種植。村支兩委在調整農業結構上積極為群眾牽線搭橋,農戶與種植能手自願實施土地流轉並簽訂合同,實現互利雙贏。

現商丘、睢縣等地的種植蔬菜能手在本村租種耕地4 hm2,利用其掌握的種植技術種植各種蔬菜,取得了較高的經濟效益。

制約農村土地流轉的因素及對策分析

作者 宗玉哲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過去在我們農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生產效率不高,農戶的農產品市場也不是很好,農村土地經營小戶 所佔的比例較大,這正是農村土地流轉需要改變的問題。農村土地流轉其實指的是土地使用權流轉,從當前的形式來看,我國農村土地流轉已經取得了一定的喜人成績,整體...

當前農村土地流轉制度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張洋李宇軒 農家科技中旬刊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農業現代化和城鎮化程序的不斷加快,農村勞動力大量湧入城市,農村土地流轉的速度明顯加快。與各個地區農村土地流轉實踐的發展現狀相比,我國農村土地流轉制度還存在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了農村土地流轉的持續健康發展。本文主要分析了當前農村...

農村消防工作現狀及對策

一 沾益縣農村消防工作現狀 1 農村居住建築使用大量可燃建築材料,建築耐火等級低,大多數屬於土木結構的四級耐火等級建築 2 現在農村大多使用木柴等做燃料,居家周圍堆放大量的柴草等易燃可燃燃料,加大了火災荷載 3 消防水源嚴重缺乏,無消防水源,發生火災後造成無水撲救的局面 4 大多數農民居住在山區,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