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農村土地流轉制度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2023-01-10 15:57:04 字數 837 閱讀 4273

作者:張洋李宇軒

**:《農家科技中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農業現代化和城鎮化程序的不斷加快,農村勞動力大量湧入城市,農村土地流轉的速度明顯加快。與各個地區農村土地流轉實踐的發展現狀相比,我國農村土地流轉制度還存在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了農村土地流轉的持續健康發展。

本文主要分析了當前農村土地流轉制度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與建議,以供參考。

關鍵詞:土地流轉;農村土地流轉制度;規模經營;農民

1.引言

土地是最重要的自然資源,是農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當前我國農業正由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農業轉變,農村勞動力也從第一產業轉向第

二、三產業就業。現代農業要求實現土地的集約化利用和規模化經營。而現階段農村土地分布零散,利用方式粗放,這就要求土地進行適度的流轉和集中經營。

農村土地流轉是構建農業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經營的重要保障。當前,全國各地正在進行著不同範圍、不同深度、不同形式農村土地流轉制度改革創新。與各個地區農村土地流轉實踐的發展現狀相比,我國農村土地流轉制度還存在諸多問題,造成耕地流失嚴重及土地市場的混亂,農村土地流轉制度改革成為農村土地流轉程序中急需解決的問題。

2.土地流轉制度的內涵及當前農村土地流轉制度存在的問題

2.1內涵

土地流轉有狹義和廣義之分,廣義的土地流轉是指土地權利與功能的同時流轉,土地用途發生改變,權利主體也發生轉移。狹義的土地流轉是不改變土地的用途情況下,土地權利在不同主體之間的轉移。主要是指土地承包經營權以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形式轉讓給他人或其它合法組織,謀求更高經濟效益的行為。

土地流轉一方面能促進土地集中,實現農業生產的規模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實現土地經營方式的轉型,提高土地的生產效率。

農村土地使用權流轉制度存在問題完善建議

現行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法 等對農村土地使用權流轉的規定,存在著諸多不完善處,不符合我國農地使用權流轉的現狀與趨勢。本文簡要分析現行法律制度對我國農地使用權流轉的規定及存在問題,並提出完善建議。一 現行法律制度中對農地使用權流轉的相關規定及存在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農村土地流轉制度改革與思考

該項改革還存在這些不足,如 流轉的行為欠規範 對土地流轉缺乏相應的監管等。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我認為主要原因在於現階段的土地制度尤其是流轉制度的不完善,還有鄉村幹部的工作沒有確實做到位。經過具體分析有 1,立法上的不完善。目前我國關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方面的法律法規對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方式...

關於嵩縣農村土地流轉問題的調查

一 土地流轉的現狀 嵩縣轄16個鄉鎮 310個行政村 11個社群,農業人口50.2萬人,耕地面積約3.11萬hm2,人均600.3m2。截至目前,全縣已實現農村土地流轉1.19萬hm2。其中,流轉耕地0.83萬hm2,佔69.3 流轉林地0.087萬hm2,佔7.3 流轉四荒地0.28萬hm2,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