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例析

2023-01-10 15:57:02 字數 3932 閱讀 1558

【要點綜述】:

一元二次方程和一元一次方程都是整式方程,它是初中數學的乙個重點內容,也是學生今後學習數學的基礎。

在沒講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之前,先說明一下它與一元一次方程區別。根據定義可知,只含有乙個未知數,

且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2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一般式為:。

一元二次方程有三個特點:(1)只含有乙個未知數;(2)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2;(3)是整式方程。

因此判斷乙個方程是否為一元二次方程,要先看它是否為整式方程,若是,再對它進行整理,

如能整理為的形式,那麼這個方程就是一元二次方程。

下面再講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思想方法是通過「降次」,將它化為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解法有四種:1、直接開平方法;2、配方法;3、公式法;4、因式分解法。如下表:

【舉例解析】

例1:已知,解關於的方程。

分析:注意滿足的的值將使原方程成為哪一類方程。

解:由得:或,

當時,原方程為,即,解得.

當時,原方程為,即,

解得,.

說明:由本題可見,只有項係數不為0,且為最高次項時,方程才是一元二次方程,

才能使用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題中對一元二次方程的描述是不完整的,應該說明最高次項係數不為0。

通常用一般形式描述的一元二次方程更為簡明,即形如的方程叫作關於的一元二次方程。

若本題不給出條件,就必須在整理後對項的字母係數分情況進行討論。

例2 :用開平方法解下面的一元二次方程。

(1); (2)

(3); (4)

分析:直接開平方法就是用直接開平方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用直接開平方法解形如的方程,

其解為。通過觀察不難發現第(1)、(2)兩小題中的方程顯然用直接開平方法好做;

第(3)題因方程左邊可變為完全平方式,右邊的121>0,所以此方程也可用直接開平方法解;

第(4)小題,方程左邊可利用平方差公式,然後把常數移到右邊,即可利用直接開平方法進行解答了。

解:(1)

∴(注意不要丟解)

由得,由得,

∴原方程的解為:,

(2)由得,

由得∴原方程的解為:,

(3) ∴,∴

∴,∴原方程的解為:,

(4)∴,即

∴,∴,

∴原方程的解為:,

說明:解一元二次方程時,通常先把方程化為一般式,但如果不要求化為一般式,

像本題要求用開平方法直接求解,就不必化成一般式。用開平方法直接求解,應注意方程兩邊同時開方時,

只需在一邊取正負號,還應注意不要丟解。

例3 :用配方法解下列一元二次方程。

(1);(2)

分析:用配方法解方程,應先將常數移到方程右邊,再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

變為的形式。第(1)題可變為,然後在方程兩邊同時加上一次項係數的一半的平方,

即:,方程左邊構成乙個完全平方式,右邊是乙個不小於0的常數,即:,

接下去即可利用直接開平方法解答了。第(2)題在配方時應特別注意在方程兩邊同時加上一次項係數的一半的平方。

解:(1)

二次項係數化為1,移常數項得:,

配方得:,即

直接開平方得:

∴,∴原方程的解為:,

(2)二次項係數化為1,移常數項得:

方程兩邊都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得:

即直接開平方得:

∴,∴原方程的解為:,

說明:配方是一種基本的變形,解題中雖不常用,但作為一種基本方法要熟練掌握。

配方時應按下面的步驟進行:先把二次項係數化為1,並把常數項移到一邊;

再在方程兩邊同時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最後變為完全平方式利用直接開平方法即可完成解題任務。

例4:用公式法解下列方程。

(1);(2)

分析:用公式法就是指利用求根公式,使用時應先把一元二次方程化成一般形式,

然後計算判別式的值,當≥0時,把各項係數的值代入求根公式即可得到方程的根。

但要注意當<0時,方程無解。第(1)小題應先移項化為一般式,再計算出判別式的值,

判斷解的情況之後,方可確定是否可直接代入求根公式;第(2)小題為了避免分數運算的繁瑣,

可變形為,求出判別式的值後,再確定是否可代入求根公式求解。

解:(1),

化為一般式:

求出判別式的值:>0

代入求根公式:,

∴,(2)

化為一般式:

求出判別式的值:>0∴∴,

說明:公式法可以用於解任何一元二次方程,在找不到簡單方法時,即考慮化為一般形式後使用公式法。

但在應用時要先明確公式中字母在題中所表示的量,再求出判別式的值,解得的根要進行化簡。

例5:用分解因式法解下列方程。

(1);(2)

分析:分解因式法是把方程變形為一邊是零,把另一邊的二次三項式分解成兩個一次因式的積的形式,

讓兩個一次因式分別等於零,得到兩個一元一次方程,解這兩個一元一次方程所得到的根,

就是原方程的兩個根。第(1)題已經是一般式,可直接對左邊分解因式;

第(2)題必須先化簡變為一般式後再進行分解因式。

解:(1)

左邊分解成兩個因式的積得:

於是可得:,

∴,(2)

化簡變為一般式得:

左邊分解成兩個因式的積得:

於是可得:,

∴,說明:使用分解因式法時,方程的一邊一定要化為0,這樣才能達到降次的目的。

把方程一邊化為0,把另一邊分解因式的方法可以用於解今後遇到的各類方程。因為這是把方程降次的重要手段之一。

從上述例題來看,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思路是向一元一次方程轉化,

轉化的方法主要為開平方法和使方程一邊為0,把方程另一邊分解因式,配方,或利用求根公式法。

另外,在解一元二次方程時,要先觀察方程是否可以應用開平方、分解因式等簡單方法,找不到簡單方法時,

即考慮化為一般形式後使用公式法。

例6:選用恰當的方法解下列方程。

(1); (2)

(3); (4)

分析:第(1)題可變形為,而後利用直接開平方法較為簡便;

第(2)題移項後利用分解因式法較為簡便;第(3)題化為一般式後可利用求根公式法解答;

第(4)題採取配方法較為簡便。

解:(1)

整理得:

直接開平方得:

∴,(2)

分解因式得:

∴,(3)

整理得:

求出判別式的值:>0

∴,∴,

(4)配方得:

直接開平方得:

∴,總結:直接開平方法是最基本的方法。公式法和配方法是最重要的方法。

公式法適用於任何一元二次方程,在使用公式法時,一定要把原方程化成一般形式,以便確定係數,而且在使用公式前應先計算出判別式的值,以便判斷方程是否有解。配方法是推導公式的工具,掌握公式法後就可以直接用公式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了,所以一般不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但是,配方法在學習其他數學知識時有廣泛的應用,是初中要求掌握的重要的數學方法之一。

最常用的方法還是因式分解法,在應用因式分解法時,一般要先將方程寫成一般式,同時應使二次項係數化為正數。因此在解一元二次方程時,首先觀察是否可以應用開平方、分解因式等簡單方法,找不到簡單方法時,即考慮化為一般形式後使用公式法。通常先把方程化為一般式,但如果不化為一般式就可以找到簡便解法時就應直接求解。

【附訓練典題】

1、用直接開平方法解下列方程:

(1); (2);

(3); (4).

2、用配方法解下列方程:

(1); (2);

(3); (4).

3、用公式法解下列方程:

(1); (2);

(3); (4).

4、用因式分解法解下列方程:

(1); (2);

(3); (4).

5、選用適當的方法解下列方程:

(1); (2);

(3); (4);

(5); (6);

(7); (8)

一元二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及相關的概念 一元二次方程定義中的三個條件 是整式方程 含有乙個未知數 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 三個條件缺一不可。2 一般地,任何乙個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經過整理,都能化成如下形式這種形式叫做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其中ax2是是二次項係數 bx是是一次項係數 是常數項。注意 二次項 係數...

一元二次方程

八年級數學 下 導學案 第8章 一元二次方程複習 1 設計人於敏 學習目標 1 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知道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2 會選擇適當的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3 知道根的判別式與根與係數的關係,能根據它們解決簡單的問題。知識回顧 知識點一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及有關概念 常見題型 1 一元二次...

一元二次方程

一 一元二次方程的相關概念 1.整式方程的概念 方程的兩邊都是關於未知數的整式,這樣的方程叫做整式方程。2.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 只含有乙個未知數,並且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2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必須同時滿足的三個條件 方程的兩邊都是關於未知數的整式 只含有乙個未知數 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2。3.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