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條件下企業財務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1-10 15:54:05 字數 816 閱讀 4724

作者:王萍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4期

摘要:目前電子商務應用還處於不完全成熟的階段,在實施電子商務後,企業財務執行或多或少都涉及到電子商務方面的問題,能否解決這些面,臨的問題直接影響到電子商務發展的前景,這裡本文就電子商務對企業財務內部控制制度的影響及對策進行了全面系統地分析。

關鍵詞:電子商務;電子資料;無紙化交易電子商務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2-0144-02

受電子商務環境之影響,企業依賴網際網路與其**商和客戶進行交易改變了其傳統的交易方式,使企業的財務環境發生了變化。交易的實時監控及其資訊的實時記錄和傳遞,價值和物資的高度同步流轉,業務記錄和會計資訊在相關的管理層面充分地得到了共享,改變了傳統財務管理方式和流程,使財務會計的職能發生了轉變,同時也出現了不少問題,如在無紙化交易下,電子資料儲存和傳遞安全存在隱患,電子商務糾紛得不到法律保障,電子商務法律有待完善等。

一、電子商務環境下財務會計出現的問題

(一)電子原始會計資訊資料審定、確認、儲存和傳輸過程中產生的問題

1.電子原始資料生成的確認,審定電子原始資料的生成過程跟傳統的過成差不多,都跟企業的內部控制有關。一般都要有業務經辦人、批准人、簽約人等人員的簽字認可,給予責任的分配。

2.交易業務資料的儲存管理和電子資料傳遞過程的可靠性。儲存管理可靠性在黑客、病毒橫行的網路環境下,會計資訊的安全性受到很大威脅,進而加大了企業會計資訊控制的難度。

電子資料傳遞可靠性企業交易資料一經確認就不再作修改,它是企業會計資訊系統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資料。那麼,這些資料一般要妥善保管,要是使用時,一般都是傳遞借閱。但傳遞可靠性,卻問題不斷。

知識經濟條件下企業財務目標再認識

內容摘要 企業財務目標一直以來是財務理論研究的中心問題或起點。尤其近期發表於各種報刊雜誌的關於財務目標的討論,更激起我們對已有的曾經以為牢固的財務目標觀念重新思考和理解。我們認為,現代經濟和企業管理理論發展都使我們在考慮財務目標時沒有理由將相關利益者排斥在企業財務目標之外。也即現代企業財務目標應當以...

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分析

作者 仲偉傑 中國鄉鎮企業會計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當今社會人們的思想觀念在進行著不斷地轉變,事物的理念及組成結構也在進行著不斷的變化,傳統的企業內部控制及財務管理模式已滿足不了當前社會的要求。本文從目前我國企業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的改革創...

現代企業財務內部控制研究

作者 劉洪亮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16期 摘要 在企業內部控制工作中,內部會計控制制度是重要的組成部分。明確內部會計控制作為企業內部控制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防止企業內部的錯誤與舞弊行為,確保會計資訊的真實可靠所必須遵循的重要制度。在企業會計系統高速發展的今天,內部控制系統如何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