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控制在企業財務管理中作用分析

2022-04-10 06:15:05 字數 964 閱讀 7922

摘要:企業主要是以營利為目的的組織,而財務風險是企業發展的基礎,財務風險的大小將直接影響企業經濟效益的高低。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主要是為了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及財務風險管理,不僅能夠降低企業的財務風險,還可以有效的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為了進一步加強人們對把內部控制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重要性認識,下面本文就對內部控制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作用進行分析。

關鍵詞:內部控制;企業財務管理;作用分析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2-0-01

企業內部控制就是企業單位為了保證其經營行為目標,會對控制論中的平衡偏差原理進行運用,並對企業活動及經營管理過程進行調節、溝通和約束。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企業所面臨的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為了能夠有效的保障企業可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發展,必須加強內部控制,提高資金有效利用率,增強企業財務管理[1]。企業內部控制,已經成為企業管理水平進行衡量的重要標誌。

下面本文就對內部控制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作用進行分析。

1.增強企業的財務風險管理。財務風險主要是指企業在整個發展的過程中的財務活動由於某種原因導致企業虧損的可能。

造成企業風險的因素主要是客觀因素與人為因素等。企業的財務管理人員的工作意識及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濟發展,因此,加強財務管理工作人員的財務管理風險意識十分重要。(1)強化企業高層主管的風險意識。

企業高管是企業的管理者,必須具有較強的財務風險意識,並進行自上而下的風險管理文化知識傳遞,促進企業的可持續發展。(2)強化經營管理者的風險意識。企業內部的經營層必須具備多元化經營分散風險的方式,以此提高企業經營者工作運營的管理能力,同時增強企業抵抗財務風險的能力,為企業財務管理正常進行提供良好的保證[2]。

(3)強化企業財務部門工作人員的風險意識。企業財務部門的工作人員是乙個企業內部的領導者,財務人員工作能力的高低對企業的發展、執行起著決定性作用,因此,必須制定相應的內部控制機制,來加強企業財務部門工作人員的風險意識,確保企業能夠持久的運營下去,取得更好的經濟效益。

內部控制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本 就內部控制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進行了詳細闡述。介紹了內部控制的概念和內部控制的意義 列出了建立企業內部控制的原則 指明了在實施內控過程中,企業應採取的措施 展望了內部控制在企業管理中的發展方向,同時對內部控制的侷限性進行了分析說明。本文淺入深出 由表及裡全面分析,對內部控制在企業中的實施和提...

財務分析在企業財務管理中作用

財務分析作為一項運籌和謀劃全面效益的管理活動.隨著企業的發展,將在報表的使用者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財務分析可以為投資者進行投資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企業的投資者是企業風險的承擔者,財務報表分析能夠為其提供有關企業的經營狀況和財務成果方面的分析資料,特別是可以提供企業盈利能力方面的分析資訊以供投資決策...

水電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內部控制

摘要 進入市場經濟以來,各個行業都步入白熱化的競爭局面。要想從這樣的競爭局面勝出,必須要有自己的競爭實力。作為新局勢下的水電施工企業,就必須加強財務管理從而優化內部控制,為競爭的激烈場面中創出一條出路。關鍵詞 水電施工企業 財務管理 內部控制 中圖分類號 f275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