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作用

2022-05-19 14:54:41 字數 1052 閱讀 5039

【摘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在當前企業市場經濟競爭中,財務管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乙個關鍵。意在分析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現狀,提出加強其管理的相關對策。

【關鍵詞】財務管理;財務控制

建立權責分明、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一直以來都是我國企業改革所努力的目標和方向。財務管理作為企業管理的核心要務,在企業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但在具體實施中,由於各種情況錯綜複雜,很難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財務管理體系。

因此,企業在財務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也較多。

一、強化企業財務管理的全面覆蓋,狠抓財務管理的五大環節

首先,財務管理是基於企業再生產過程中客觀存在的財務活動和財務關係而產生的,是企業組織財務活動、處理與各方面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財務活動主要是指資金的籌集、投放、營運及分配。財務關係則是企業在組織財務活動過程中與相關各方所發生的經濟利益關係。

其次,要明確財務管理實際應達到的目標是企業價值最大化。但因為在實際工作中評估企業要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最終導致企業價值難以評估確定。所以在我國,企業管理的基本目標就是提高經濟效益。

最後,還要學習分析研究理財環境,科學地**環境的變化,只有這樣才能在實際工作中採取有效的措施,制定出正確的理財策略。

財務管理環節體現了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的步驟和程式,它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直接關係到企業再生產過程中的一系列價值活動的管理工作。對企業的發展有重要的作用。

1.財務**是根據財務工作的歷史資料,考慮實際的要求和條件,對企業未來的財務活動和工作成果作出科學的判斷和測算過程。其主要任務是測算各項生產經營方案的經濟效益,為決策者提供可靠的價值依據;預計財務收支的發展變化情況,以確定經營目標;測定各項定額和標準,為編制計畫、分解計畫指標服務。

為此,首先需要建立健全資料檔案的管理制度,根據管理決策者的管理理念廣泛蒐集相關資料,包括內部和外部、財務和生產技術、計畫和統計等各方面的資料。如果原始資料不全或不準確,必將大大影響**結果的準確性和真實性,造成嚴重**失實。其次是運用相應的財務**模型,將符合要求的資料代入模型中,進行分析,在**過程中應採取注重真實價值的原則,對原始資料進行細緻認真的整理和篩選工作,使其符合真實、可靠、全面的要求,才能**出相對準確的結果。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曝墼范文萍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的是我國市場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在此大環境之下,市場中現代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也愈加多樣化,因此在此種情況下企業內部各個環節之間的運作是否能夠優化組合,對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財務管理,作為企業運轉過程中的關鍵部門,它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就...

財務管理在企業運營中的作用

作者 劉慧婷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5年第04期 提要 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 投資 資本的融通 籌資 和經營中現金流量 營運資金 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財務分析在企業財務管理中作用

財務分析作為一項運籌和謀劃全面效益的管理活動.隨著企業的發展,將在報表的使用者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財務分析可以為投資者進行投資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企業的投資者是企業風險的承擔者,財務報表分析能夠為其提供有關企業的經營狀況和財務成果方面的分析資料,特別是可以提供企業盈利能力方面的分析資訊以供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