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的作用之思考

2023-02-08 21:51:03 字數 1044 閱讀 6139

作者:李會敏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01期

[摘要] 財務管理在企業運營和發展的歷程中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具有重要貢獻。隨著時代發展,財務管理也得到了較大的更新與發展,不僅能夠幫助企業開展相關管理工作,更能夠為企業的戰略發展提供條件並創造更大的價值。企業需要準確把握財務管理在價值創造中的作用,並做好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創新與優化。

[關鍵詞] 財務管理;價值創造;作用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9. 01. 011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9)01- 0027- 02

1 前言

很多企業在使用財務管理時主要關注其管理職能,但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方面同樣存在較大作用。在我國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企業僅依靠運營專案來實現價值創造的空間相對有限,而部分企業對財務管理在價值創造方面的研究還不夠深入因而無法充分利用財務管理來控制企業價值。企業需要合理利用財務管理來加強企業價值創造以及做好價值保護工作,這對於擴大企業價值總量並實現更長遠的戰略發展都有積極意義,企業還需要根據現有的發展背景做好財務管理的持續完善與發展,確保財務管理能夠持續有效地發揮作用。

2 財務管理在價值創造中的作用分析

2.1 直接價值創造

財務管理在企業價值創造中較為突出的是通過管理活動來直接創造並增加企業價值,而直接價值能夠定量計算。首先,企業財務管理能夠實現企業資金集中管理,在管理過程中盤活企業的資金存量並合理降低企業的財務費用,能夠直接增加企業的利潤收益。在稅收籌畫方面,財務管理能夠通過科學而合理的納稅籌畫來降低企業整體的稅賦水平並調整企業的稅賦結構,以較少的企業納稅成本直接實現企業價值創造。

在成本控制方面,企業財務管理控制運營活動的成本並合理降低成本投入提高成本收益,有效減少企業資產的佔用量並擴大企業利潤水平。企業還可以進行資本運作,合理地選擇配股、上市融資等方式來吸引非負債型投資者,合理增加企業的淨資產值。在財務管理參與下的企業資源配置能夠以更科學的方式進行,提供企業整體的資源利用率並減少資源閒置浪費的情況,更有利於企業資源利用和價值創造。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作用

摘要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在當前企業市場經濟競爭中,財務管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乙個關鍵。意在分析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現狀,提出加強其管理的相關對策。關鍵詞 財務管理 財務控制 建立權責分明 政企分開 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一直以來都是我國企業改革所努力的目標和方向。財務管...

財務管理在企業運營中的作用

作者 劉慧婷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5年第04期 提要 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 投資 資本的融通 籌資 和經營中現金流量 營運資金 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精益財務管理創造企業價值

現代工業經濟和資訊化 總第 期 年第 期 經濟研究 精益財務管理創造企業價值 王姝娥 鶴崗東興集團 黑龍江鶴崗 摘要 精益成本管理貫穿於煤炭產銷全過程,涉及每一環節,每一環節都應成為成本控制點和價值創造點。通過精益核算 設立採購中心 設計中心等精益措施,實現了從源頭控制成本,改進生產布局和工藝,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