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核實作用

2023-01-23 05:36:02 字數 854 閱讀 7853

作者:雷貴民劉兵

**:《商情》2023年第19期

【摘要】 自2023年6月份以來,國際石油**連續**,創下了近5年來的新低,至今油價**趨勢依然沒有逆轉的跡象,並有可能陷入長期低迷,油價跌至邊際生產成本以下,致使企業面臨重大困境,如何發揮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由產量目標向追求效益目標轉變,做到效能配產,及時調整油田專案的開發生產節奏,控制成本和開源節流,對應低油價的油公司體制機制建設具有一定意義。

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中心地位已經成為企業管理控制中的共識。財務管理職能發揮的如何直接影響到企業經營管理狀況,如何更好地發揮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職能作用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關鍵詞】 財務管理;企業管理;會計監督

一、加強財務分析,當好參謀,把好企業投資決策關

決策是企業管理中一項最為重要的工作,而投資決策是企業所有決策中最為關鍵、最為重要的決策。生產經營的決策失誤往往會使乙個企業陷入困境。因此,財務管理的一項極為重要的職能就是為企業當好參謀,把好投資決策關。

應對低油價,當油價跌至石油邊際生產成本以下,利潤下降,企業將面臨虧損,一些開採成本高、**產量低的區塊將難以持續,面臨著 「生產即虧損」的尷尬境地,這就需要企業加強財務分析,做到效能配產,建立效益盈虧臨界點評價模型和單井「邊際貢獻模型」,完善地質、工藝、採油一體化技術分析決策機制,動態分析,對達不到盈虧平衡點的油水井採取相應關停措施,減少低效、無效投入,這樣有利於企業客觀、從容的防範風險。

二、加強成本核算,建立降本減費的考核機制

控制成本、節約費用、降低物耗,對於企業具有重要意義企業增加效益的途徑一是增收,二是節支,但是增收受到市場等客觀條件的限制,而節支屬於企業內部的管理問題,有較大的自主性和伸縮性。如何降本減費,提高自身競爭力,財務部門要發揮自身擁有大量價值資訊的優勢。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曝墼范文萍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的是我國市場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在此大環境之下,市場中現代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也愈加多樣化,因此在此種情況下企業內部各個環節之間的運作是否能夠優化組合,對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財務管理,作為企業運轉過程中的關鍵部門,它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就...

企業管理中如何發揮財務預算管理的作用

摘要財務預算管理工作是企業管理中的重要一環,如何發揮預算管理的作用經常困擾著財務人員,本文結合實際工作經驗,總結預算管理中的預算編製環節 控制環節 獎懲環節中應注意的問題,特別是要與工作計畫執 況相結合。關鍵詞企業管理 預算管理 工作計畫 提高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 8...

加強集團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集團財務管理現狀,在現代集團企業管理中如何加強集團財務管理的作用。關鍵詞 集團財務管理企業管理重要作用 隨著我國現代企業制度的完善以及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企業的組織形式日趨集團化 多元化,跨行業 跨地區及多種經濟性質並存的企業組織形式大量出現,典型的是以母子公司為基本結構的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