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2023-01-23 05:33:03 字數 1549 閱讀 5802

一、軌道路基必須經過平整壓實,基礎經處理後,土壤的承載能力要達到8~10噸/m2。對妨礙起重機工作的障礙物,如高壓線,照明線等應拆移。

二、鋼軌中心距允許偏差不得超過±3公釐;縱橫向的水平度,不得超過1/1000;鋼軌接頭間隙4~6公釐。

三、司機在進入操作室前,應將軌鉗提起,用扦銷固定,清除軌道上障礙物。

四、檢查電源電壓,不得超過或低於額定電壓的5%。

五、作業前空車運轉並檢查下列各項:

1、各控制器的轉動裝置是否正常;

2、制動器閘瓦鬆緊程度,制動是否正常;

3、傳動部分潤滑油量是否充足,聲音是否正常;

4、走行部分及塔身各主要聯結部位是否牢靠;

5、負荷限制器的額定最大起重量的位置是否變動;

6、鋼絲繩的磨損情況。

六、用手搖絞車調整變幅的,須根據吊重量需要,事先調整起重臂幅度,禁止吊重時調整。

七、多機作業,應注意保持各機操作距離。各機吊鉤上所懸掛重物的距離不得小於3公尺。

八、起吊作業時,控制器嚴禁越檔操縱。不論哪一部分傳動裝置在運動中變換方向時,必須將控制器扳回零位,待轉動停止後開始逆向運轉。絕對禁止直接變換運轉方向。

九、起重、旋轉和行走,可以同時操縱兩種動作,不得三種動作同時進行。

十、當起重機行走到接近軌道限位開關時應提前減速停車。並在軌道兩端二公尺處設定檔車裝置,以防止起重機出軌。

十一、吊鉤應裝限位開關。對沒有限位開關的吊鉤,其上公升高度距離起重臂頭部必須大於一公尺。

十二、吊起的重物嚴禁自由落下。落下重物時應用斷續制動,使重物緩慢下降,以免發生意外事故。

十三、冬季作業時,需將駕駛室窗子開啟,注意指揮訊號。駕駛室內取暖,應有防火、防觸電措施。

十四、若保護裝置動作造成斷電時,必須先把控制器轉至零位,再按閉合按鈕開關,接通總電源,並要分析斷電原因,查明情況處理完後方可進行操作。

十五、作業完畢後,起重機應停放在軌道中部,吊鉤上公升到距起重臂頭部2~3公尺處,起重臂應轉至平行於軌道的方向,卡緊軌鉗,各控制器轉至零位,切斷電源。

十六、在大風情況下(達10級以上),除夾軌鉗夾住軌道外,還須將起重臂放下(幅度大於15公尺)轉至順風向,吊鉤公升至頂部,並必須拉好避風纜繩。

十七、塔式起重機還必須遵守一般安全技術規程。

十八、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應遵守下列規定:

1、附著式或固定式塔式起重機基礎及其附著的建築物抗拉的混凝土強度和配筋必須滿足設計要求。

2、吊運構件時,平衡重按規定的重量移至規定的位置後才能起吊。

3、專用電梯禁止超員乘人,當臂杆迴轉或起重作業時嚴禁公升動電梯,用完後必須降到地面最近位置,不准長時間停在空中。

4、頂公升前必須放鬆電纜其長度略大於總的頂公升高度,並做好電纜捲筒的緊固工作。

5、在頂公升過程中,必須有專人指揮,看管電源、操縱液壓系統和緊固螺栓,非工作人員禁止登上頂公升架平台,更不准擅自按動開關或其它電器裝置,禁止在夜間進行頂公升工作。四級風以上的不准進行頂公升工作。

6、頂公升過程中,應把迴轉部分剎住,嚴禁迴轉塔帽,頂公升時,發現故障,必須立即停車檢查,排除故障後,方可繼續頂公升。

7、頂公升後必須檢查各連線螺栓,是否已緊固,爬公升套架滾輪與塔身標準節是否吻合良好,左右操縱桿是否回到中間位置,液壓頂公升機構電源是否切斷。

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塔吊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嚴格訓練,了解塔機的構造 效能 作用範圍,熟悉塔機的保養和使用過程,還必須嚴格執行機械的操作規程。1 嚴禁超載 超力矩作業,司機必須按照塔機技術效能表起重曲線表的規定作業。2 塔機不得拉吊鉤到最大幅度以外去作業,即使在最大幅度以內吊鉤也不能斜拉吊重,必須是垂直起吊。3 在有正反轉...

建築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

國家標準局1985 05 06發布,1986 03 01實施 1 引言 1.1 本標準規定了塔式起重機的製造 使用和維修以及部分設計方面的安全要求。設計中的結構與零件的強度和穩定性的安全要求 整機抗傾覆的安全要求應符合gb3811 83 起重機設計規範 的規定。1.2 本標準適用於工作環境溫度為 2...

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制度

民生家園小區二期工程8 樓 一,一般要求 1.塔式起重機司機必須受過良好的專業訓練,了解機械構造和工作原理。應熟知並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和維修保養規則。2.塔式起重機應有專職司機負責操作,非司機不得任意開動和操作,以免發生事故。司機在工作時要精力集中,酒後嚴禁吊運工作。3.塔式起重機一般准許工作的氣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