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拆裝安全管理

2022-11-30 11:09:03 字數 3412 閱讀 7964

隨著機械化施工的發展,建築工程的進度加快,塔吊使用週期逐漸縮短,塔吊拆裝頻繁。由塔吊事故統計分析可知,塔吊事故的70%均發生在塔吊安裝拆卸過程中。所以抓好塔吊拆裝安全管理工作,就解決了塔吊安全工作的主要矛盾。

如何抓好拆裝安全管理可從如下幾方面下手:

一、 制定周密的拆裝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是施工作業的準則,嚴格執行拆裝作業方案是安全作業的重要保證。施工方案的制定要由拆裝隊技術人員親自編寫。其內容應包括:

1.塔吊基礎設計與施工要求:

其目的主要保證塔吊基礎的穩定和強度,從而保證塔吊的穩定性。首先要滿足塔吊基礎地耐力的要求,按塔吊廠家提供的基礎圖紙要求製作基礎,當立塔處的地質環境不能滿足安全穩定要求時,需進行變更,重新設計,按變更設計後的圖紙要求施工。同時應將這些相關資料應一同列入方案之中。

2.建築物及作業環境

主要是對使用塔吊的建築主體的長寬高、外型尺寸、結構形式進行描述,以確定塔吊的安裝高度、附牆位置、拆除方法;作業環境包括周圍建築物、高壓線和樹木等障礙物、道路、汽車吊作業場地等情況描述,確認是否符合作業要求。

3. 塔吊效能狀況及重量尺寸:

指所要拆裝塔吊的型號、效能、高度、臂長、技術指標、裝置裝況及零部件外型尺寸、重量等相關資料,以使選定汽車吊及拆裝作業方法。

4. 拆裝方法及工藝:

按照塔吊的拆裝工藝結合周圍環境確定拆裝方法,拆裝工藝是塔吊在正常情況下的

拆裝程式,而實際作業中,由於受到周圍環境的限制,如障礙物、周圍作業場地、汽車吊作業位置變化等,需現場實地勘察,確定安全可靠的拆裝方法,包括汽車吊位置、車輛停放位置、零部件存放位置、拆裝具體步驟、主要零部件拆裝方法、時間進度安排等方面,是具體的作業指導書。

5. 安全技術措施:

指針對上述拆裝方法及工藝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如附牆杆的拆卸:手拉葫蘆的使用方法、數量、吊點位置、起吊的指揮等;大臂起吊:

吊點的確定、吊繩的高度、長度、防脫鉤的安全措施;起吊各部零件:繩索工具的大小、吊點的選擇;作業人員:防滑鞋、安全帽、安全帶的配備及其使用。

即對各項作業的實施、風險識別及運作控制。

6. 人員安排及各崗位責任:

是參加施工作業人員的具體安排,包括管理指揮、安全監督人員,確定作業人員的作業位置及崗位責任,確定現場總指揮、技術、安全管理人員和其他人員,做到人人有崗,按崗定責,統一指揮,明確作業,監督有效。

7. 拆裝用裝置及工具:

主要指起重裝置、運輸裝置、工具用品等,特別是起重機用汽車吊,要寧大勿小,工作可靠,其他工具用品要齊全完好,滿足作業需求。

二、 建立方案審批制度

施工方案制定完畢後,由拆裝隊提交公司相關部門人員進行審核把關,對方案的可

行性、安全性等方面進論證,提出審核意見,以便實踐。要以檔案形式確定審核部門人員及相關的責任。

審核人員應包括公司主管安全生產的領導、主管技術的總工、技術部門、安全部門、裝置部門的負責人等,拆裝隊審查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作業。

三、 相關部門的緊密配合

塔吊的拆裝是乙個綜合施工,涉及的各個部門均應協調配合,只有各部門通力合作,緊密配合,才能安全高效的完成拆裝作業。

1.塔吊的基礎設計與施工:由於地質原因,塔吊基礎需要變更設計涉及到土建技術,公司技術部門應對地基承載力、基礎設計、配筋等方面進行計算出圖,制定施工方法,對施工進行指導,對基礎進行驗收。塔吊附牆點的強度變更設計也同樣方法運作。

2.安技部門:應對拆裝方案進行審核,提出具體意見,對施工作業全過程進行安全監督,並組織進行安裝後的驗收。

3.裝置部門:對拆裝方案進行審核,提出具體意見,參與技術問題的論證、改善方法、作業指導、安裝驗收。

4.施工專案部:要按基礎施工圖進行塔吊基礎施工,保證施工質量,做好資料整理及驗收。在拆裝過程中,保證作業場地環境,清除障礙物,進行現場維護和場地外部相關部門人員的協調,保證電源的供給及燈光照明。

四、 遵守拆裝作業的崗位責任制和操作規程

對參加拆裝作業的人員應按崗位進行分工,協調作業,各崗的主要責任是:

現場指揮:負責作業的人員分配、裝置排程、進行安排、指揮協調。

工程師:負責作業過程中有關問題的技術處理。

電工:負責各控制機構的電器安拆、維修、除錯、驗收。

鉗工:負責各機構零部件的安拆、維修、調整、驗收。

起重工:負責起重吊裝的捆紮、掛鉤、起吊等。

塔吊司機:配合拆裝作業全過程的安全規程執**況。

各作業人員應嚴格執行本崗操作規程,嚴肅認真,上下協調,互相配合,確保安全作業。

五、 拆裝作業的安全管理及監控

1. 施工作業前要對所要拆裝的塔吊進行檢查,按崗位責任分工,各自做好自己專案

的檢查記錄,簽字負責。檢查專案包括各機構是否工作正常,各零部件是否齊全、有效,各電器件、限位裝置是否齊全有效。只***塔吊完好正常的情況下,方可進行拆裝作業。

2.起重裝置及吊索用具的安全檢查,對汽車吊及所帶附屬吊索用具要進行安全檢查,

保證其安全可靠、規格齊全,符合作業要求。汽車吊要完好正常,使用前雙方要對裝置效能、索具用品、吊裝方式等進行確認。

3.作業環境的檢查,作業前和專案部、汽車吊三方共同對道路、場地、壞境進行複核檢查,確認滿足安全作業條件後方可進行拆裝作業。

4.拆裝方案審批合格後讓每個參加作業的人員傳閱,深刻領會方案、內容、作業程式、方法、並簽字。

5.拆裝方案審批合格後讓每個參加作業的人員傳閱,深刻領會方案、內容、作業程式、方法,並簽字。

6.拆裝作業前召開安全交底會,由作業總指揮向全體作業人員講解拆裝方案內容,提出安全技術措施,強化安全作業要求。

7.做好作業監控,明確各崗位人員及責任,熟悉關鍵作業要點,有關領導安全監督人員現場監護,內外協調,處理安全進度質量相關問題,杜絕違章指揮,傳遞有關指令,對全過程進行安全管理。

8.拆裝作業中,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如起重作業應**牢固、吊點準確、專業指揮、

平穩起吊;繩索長度粗細應選擇適中,掛鉤牢固,防止脫落;螺栓要緊固到位,開口銷要插入開啟,做到齊全牢固;不拋落物品,防止零碎部件墜落等。

六、 安全驗收

對塔吊安裝(頂公升附牆)施工完畢後要進行安全質量驗收,填寫驗收**,有關人

員簽字,合格後方可使用。

1.基礎驗收

參加人員:基礎變更設計人員、施工人員、安裝隊人員;

驗收專案:基礎尺寸、砼強度、隱蔽施工專案、水平偏差、地腳連線尺寸、接地電

阻等;驗收要求:滿足圖紙設計要求,滿足塔吊基礎技術要求。

2.安全裝置的除錯驗收

參加人員:塔吊安裝技術人員、安技人員;

驗收專案:各安全限位保險裝置;

驗收要求:符合塔吊安全技術要求。『

3.塔吊整體驗收

參加人員;塔吊安裝技術人員、安技人員、裝置人員;

驗收專案:機械部分、鋼結構部分、電器部分、安全防護裝置;

驗收要求:符合塔吊技術安全要求。

4. 頂公升附牆驗收

參加人員:塔吊安裝技術人員、安技人員;

驗收專案:附牆杆、圍圈、連線強度等;

驗收要求:符合塔吊安全技術要求。

總之,通過以上安全管理工作步驟,塔吊拆裝會得到安全保證。

(陳再捷)

塔式起重機拆 裝方案重點

一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 了解施工場地的布局及土質情況,清理現場障礙物。2 根據建築物施工要求,確定起重機的基礎位置。3 配備吊裝機械,選用吊車或其他吊裝裝置的起公升高度不應低於18公尺,相應起吊能力不小於6噸。4 準備輔助,索具和繩扣等起吊用具。二 裝拆要求及注意事項 1 起重機的安裝與拆卸應嚴格...

塔式起重機拆裝施工方案

塔式起重機拆裝 安全方案 編制單位 通遼鑫達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零年五月十五日 塔式起重機拆裝安全措施 工程概況 通遼璟苑小區 二期 a區7 樓工程,建築面積為5427.59m2,建築總高度為19.6m.工程位址 位於通遼市經濟開發區,霍林郭勒路以西,青龍山大街以北。依據,內建建 2008 ...

塔式起重機拆裝施工方案

塔式起重機拆裝 安全方案 編制單位 通遼市哲一建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二年九月三十日 塔式起重機拆裝安全措施 工程概況 庫倫旗蒙醫醫院病房樓建設專案,位於庫倫旗中心大街以北,東臨庫倫旗結合病房治所。由吉林省中天建築規劃設計研究 監督單位為通遼市庫倫旗質量監督站。本工程建築層數地上九層,結構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