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簡介

2021-09-13 15:26:46 字數 4339 閱讀 5572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材料用量特別大、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垂直方向的運輸。

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運輸機械。

起重機的型別主要有:塔式起重機、履帶起重機、輪胎起重機、桅杆起重機、建築捲場機、施工公升降機等等。而一般的房屋建築工程中,由於塔式起重機的服務半徑大,能將重物、材料吊運到建築樓蓋上的任一部位;吊運的速度快;占地面積小,適合城市建築施工現場狹窄的特點而用得最廣!

塔式起重機簡稱塔機,亦稱塔吊,起源於西歐。據記載,第一項有關建築用塔機專利頒發於2023年。2023年出現了塔身固定的裝有臂架的起重機,2023年製成了近代塔機的原型樣機,同年出現第一台比較完整的近代塔機。

2023年當時德國已開始批量生產塔機,並用於建築施工。2023年,有關塔機的德國工業標準din8770公布。該標準規定以吊載(t)和幅度(m)的乘積(tm)一起以重力矩表示塔機的起重能力。

我國的塔機行業於20世紀50年始起步,相對於中西歐國家由於建築業疲軟造成的塔機業的不景氣, 上海波赫驅動系統****我國的塔機業正處於乙個迅速的發展時期。

從塔機的技術發展方面來看,雖然新的產品層出不窮,新產品在生產效能、操作簡便、保養容易和執行可靠方面均有提高,但是塔機的技術並無根本性的改變。塔機的研究正向著組合式發展。所謂的組合式,就是以塔身結構為核心,按結構和功能特點,將塔身分解成若干部分,並依據系列化和通用化要求,遵循模數制原理再將各部分劃分成若干模組。

根據引數要求,選用適當模組分別組成具有不同技術效能特徵的塔機,以滿足施工的具體需求。推行組合式的塔機有助於加快塔機產呂開發進度,節省產品開發費用,並能更好的為客戶服務。

塔機分為上迴轉塔機和下迴轉塔機兩大類。其中前者的承載力要高於後者,在許多的施工現場我們所見到的就是上迴轉式上頂公升加節接高的塔機。按能否移動又分為:

走行式和固定式。固定式塔機塔身固定不轉,安裝在整塊混凝土基礎上,或裝設在條形式x形混凝土基礎上。在房屋的施工中一般採用的是固定式的。

以下分幾個方面來具體介紹房建中常用的塔機(如上圖中所示型別)。

(一)、塔機的金屬結構

塔機的金屬結構由起重臂、塔身、轉台、承座、平衡臂、底架、塔尖等組成。

起重臂構造型式為小車變幅水平臂架,再往下分又有單吊點、雙吊點和起重臂與平衡臂連成一體的鎚頭式小車變幅水平臂架。單吊點是靜定結構,雙吊點是超靜定結構。鎚頭式小車變幅水平臂架,裝設於塔身頂部,狀若鎚頭,塔身如錘柄,不設塔尖,故又叫平頭式。

平頭式的使結構形式更簡單,更有利於受力,減輕自重,簡化構造等優點。小車變幅臂架大都採用正三角形的截面。

塔身結構也稱塔架,是塔機結構的主體。現今塔機均採用方形斷面,斷面尺寸應用較廣的有:1.

2m×1.2m、1.4m×1.

4m、1.6m×1.6m、2.

0m×2.0m;塔身標準節常用尺寸是2.5m和3m。

塔身標準節採用的聯接方式,應用最廣的是蓋板螺栓聯接和套柱螺栓聯接,其次是承插銷軸聯接和插板銷軸聯接。標準節有整體式塔身標準節和拼裝式塔身標準節,後者加工精度高,製作難,但是堆放占地小,運費少。塔身節內必須設定爬梯,以便司機及機工上下。

爬梯寬度不宜小於500mm,梯步間距不大於300mm,每500mm設一護圈。當爬梯高度超過10m時,梯子應分段轉接,在轉接處加設一道休息平台。

塔尖的功能是承受臂架拉繩及平衡臂拉繩傳來的上部荷載,並通過迴轉塔架、轉台、承座等的結構部件式直接通過轉台傳遞給塔身結構。自公升塔頂有截錐柱式、前傾或後傾截錐柱式、人字架式及斜撐架式。

凡是上迴轉塔機均需設平衡重,其功能是支承平衡重,用以構成設計上所要求的作用方面與起重力矩方向相反的平衡力矩。除平衡重外,還常在其尾部裝設起公升機構。起公升機構之所以同平衡重一起安放在平衡臂尾端,一則可發揮部分配重作用,二則增大繩捲筒與塔尖導輪間的距離,以利鋼絲繩的排繞並避免發生亂繩現象。

平衡重的用量與平衡臂的長度成反比關係,而平衡臂長度與起重臂長度之間又存在一定比例關係。平衡重的用量相當可觀,輕型塔機一般至少要3~4t,重型的要近30t。平衡重可用鑄鐵或鋼筋混凝土製成:

前者加工費用高但迎風面積小;後者體積大迎風面大對穩定性不利,但簡單經濟,故一般均採用這種。通常的做法是將平衡重預製區分成2 種規格,寬度、厚度一致,但高度加以調整,以便與不同長度臂架匹配使用。

(二)、塔機的零部件

每台塔機都要用許多種起重零部件,其中數量最大,技術要求嚴而規格繁雜的是鋼絲繩。塔機用的鋼絲繩按功能不同有:起公升鋼絲繩,變幅鋼絲繩,臂架拉繩,平衡臂拉繩,小車牽引繩等。

鋼絲繩的特點是:整根的強度高,而且整根斷面一樣大小,強度一致,自重輕,能承受震動荷載,彈性大,能捲繞成盤,能在高速下平衡運動,並且無雜訊,磨損後其外皮會產生許多毛刺,易於發現並便於及時處置。鋼絲繩通常由一股股直徑為0.

3~0.4mm細鋼絲搓成繩股,再由股捻成繩。塔機用的是互動捻,特點是不易鬆散和扭轉。

就繩股截面形狀而言,高層建築施工用塔機以採用多股不扭轉鋼絲繩最為適宜,此種鋼絲繩由兩層繩股組成同,兩層繩股捻製方向相反,採用旋轉力矩平衡的原理捻製而成,受力時自由端不發生扭轉。塔機起公升鋼絲繩及變幅鋼絲繩的安全係數一般取為5~6,小車牽引繩和臂架拉繩的安全係數取為3,塔機電梯公升降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10。鋼絲繩的安全係數是不可缺少的安全儲備係數,絕不可憑藉這種安全儲備面擅自提高鋼絲繩的最大允許安全荷載。

由於鋼絲繩的重要性,必須加強對鋼絲繩的定期全面檢查,貯存於乾燥面封閉的、有木地板或瀝青混凝土地面的倉庫內,以免腐蝕,裝卸時不要損壞表面,堆放時要豎立安置。對鋼絲繩進行系統潤滑可以提高使用壽命。

變幅小車是水平臂架塔機必備的部件。整套變幅小車由車架結構、鋼絲繩、滑輪、行輪、導向輪、鋼絲繩承托輪、鋼絲繩防脫輥、小車牽引繩張緊器及斷繩保險器等組成。對於特長水平臂架(長度在50m以上),在變幅小車一側隨掛乙個檢修吊籃,可載維修有員往各檢修點進行維修和保養。

作業完後,小車駛回臂架根部,使吊籃與變幅小車脫鉤,固定在臂架結構上的專設支座處。

其它的零部件還有滑輪,迴轉支承,吊鉤和制動器等。

(三)、塔機的工作機構

塔機的工作機構有五種:起公升機構、變幅機構、小車牽引機構、迴轉機構和大車走行機構(行走式的塔機)。

(四)、塔機的電氣裝置

塔機的主要電氣裝置包括:

電纜捲筒-**集電環;

電動機;

操作電動機用的電器,如:控制器、主令控制器、接觸器和繼電器。

保護電器,如:自動熔斷器,過電流繼電器和限位開關等。

主副迴路中的控制、切換電器,如:按鈕、開關和儀表等。

屬於輔助電氣裝置的有:照明燈、訊號燈、電鈴等。

(五)、塔機的液壓系統

塔機液壓系統中的主要元器件是液壓幫浦、液壓油缸、控制項、油管和管接頭、油箱和液壓油濾清器等。

液壓幫浦和液壓馬達是液壓系統中最為複雜的部分,液壓幫浦把油吸入並通過管道輸送給液壓缸或液壓馬達,從而使液壓缸或馬達得以進行正常運作。液壓幫浦可以看成是液壓和心臟,是液壓的能量**。我國的塔機液壓頂公升系統採用的液壓幫浦大都是cb-g型齒輪幫浦,cb不齒輪的代號, 赫格隆g為固定的軸向間隙,工作壓力為12。

5~16mpa。

液壓缸是液壓系統的執行元件。從功能上來看,液壓缸與液壓馬達同是所工作油流的壓力能轉變為機械能的轉換裝置。不同的是液壓馬達是用於旋轉運動,而液壓是用於直線運動。

乙個液壓頂公升接高的全過程是:

移動平衡重,使塔身不受不平衡力矩,起重臂就位,朝向與引進軌道方位相同並加以鎖定,吊運乙個塔身標準節安放在擺渡小車上;

頂公升;定位銷就位並鎖定,提起活塞桿,在套架中形成引進空間;

引進標準節;

提起標準節,推出擺渡小車;

使標準節就位,安裝聯接螺栓;

微微向上頂公升,拔出定位鎖使過渡節與已接高的塔身聯固成一體。

(六)、塔機的安全裝置

安全裝置是塔機必不可少的關鍵裝置之一,可以分為:限位開關(限位器);超負荷保險器(超載斷電裝置);緩衝止擋裝置;鋼絲繩防脫裝置;風速計;緊急安全開關;安全保護音響訊號。

限位開關按功能有:吊鉤行程限位開關,迴轉限位開關,小車行程限位開關,大車行程限位開關。

(七)、塔機的防傾翻規定

嚴禁超載執行;不得斜牽重物;不許猛然急制動;禁止在大風中執行吊運作業;工作班後,必須把夾軌器夾緊,以防大風將塔機吹動溜出軌道。

(八)、自公升式塔機的附著錨固

當自公升式塔機在達到其自由高度繼續向上頂公升接高時,為了增強其穩定係數保持起重能力,必須通過錨固附著於建築結構上。附著層次與施工層建築總高度、塔機和塔身結構、塔身自由高度有關。一般來說,設定2道錨固著墨已可滿足需要。

在建築物上的附著點的選擇要注意:兩附著加固定點之間的距離適當;固定點應設定在丁字牆和外牆轉角處;對框架結構,附著點宜佈在靠近柱的根部;布置在靠近樓板處以利傳力和安裝。

要保證塔機的安全使用和取得比較長的使用壽命,必須對它進行潤滑、故障排除、定期保養與零部件的檢修。

塔機以塔身(不是起重臂)承受一定的恆力矩作為重要的設計引數。起重曲線據此給出。q=m / x q:載荷;m:力矩;x:載荷距迴轉中心距離。

塔式起重機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1 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 樓18351.9平方,3 樓18351.9平方,5 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

6塔式起重機

一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1 編制依據 工程概況 作業環境 2 地耐力計算 3 作業人員組成及安裝機具準備 4 安裝程式 方法 要求 5 執行除錯記錄 6 安全技術措施 二 安裝安全技術交底 三 基礎混凝土試驗報告 四 塔式起重機安裝驗收表 五 安監站核發准用證有關資料 六 拆除方案 七 拆除安全技術...

塔式起重機 起重吊裝目錄

中國航空港建設總公司 文明安全施工管理資料統一標準 依據北京市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資料管理規程 編制 8.塔式起重機 起重吊裝資料 目錄8.1 塔式起重機租賃 使用 拆裝的管理資料8.1.1 出租單位相關資料 8.1.2 拆裝單位相關資料 8.1.3 承租 使用 單位相關資料 8.2 北京市塔式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