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應急預案

2021-03-04 09:50:02 字數 4409 閱讀 8693

預案編制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陝煤建澄合分公司第十一專案部

編制日期:2023年01月07日

目錄一、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 1

二、應急策劃 1

(一)工程概況 1

(二)應急預案工作流程圖 1

(三)重大事故(危險)發展過程及分析 1

(四)突發事件風險分析和預防 2

(五)法律法規要求 4

三、應急準備 4

(一)機構與職責 4

(二)應急資源 7

(三)教育、訓練 7

(四)互相協議 7

四、應急響應 7

五、塔吊傾翻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9

(一)接警與通知 9

(二)指揮與控制 9

(三)搶救組到達出事地點,在指揮人員指揮下分頭進行工作 9

(四)通訊 10

(五)警戒與治安 10

(六)人群疏散與安置 10

為了更好地適應法律經濟活動的要求;給員工的工作和施工場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環境;保證各種應急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指導指導應急行動按計畫有序地進行;防止因應急行動組織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無序和混亂而延誤事故的應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員**和財產損失;幫助實現應急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充分體現應急救援的「應急精神」。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保護人員安全優先,保護環境優先」的方針,貫徹「常備不懈、統一指揮、高效協調、持續改進」的原則。

由陝煤建澄合分公司第十一專案部承建的合陽金水小區a2樓高層住宅樓專案工程,位於合陽縣洽川大道南側,a2#樓總建築面積9590.78m2,其工程總高度34.64公尺。

建築採用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a315508.9#樓總建築面積9590.78m2,其工程總高度55.

64公尺。建築採用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及施工工藝的實際情況,認真的組織了對危險源和環境因素的識別和評價,特制定本專案發生緊急情況或事故的應急措施,開展應急知識教育和應急演練,提高現場操作人員應急能力,減少突發事件造成的損害和不良環境影響。

1、塔吊作業中突然安全限位裝置失控,發生撞擊護欄及相鄰塔吊或墜物, 或違反安全規程操作,造成重大事故(如傾倒、斷臂);

2、基坑邊坡在外力荷載作用下滑坡倒塌。

3、自然災害(如雷電、沙塵暴、**強風、強降雨、暴風雪等)對設施的嚴重損壞。

4、塔吊、施工電梯安裝和拆卸過程中發生的人員**事故。

5、執行中的電氣裝置故障或線路發生嚴重漏電。

6、其他作業可能發生的重大事故(高處墜落、物體打擊、起重傷害、觸電等)造成的人員**、財產損失、環境破壞。

為確保正常施工,預防突發事件以及某些預想不到的,不可抗拒的事件發生,事前有充足的技術措施準備、搶險物資的儲備,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國家財產和經濟損失,必須進行風險分析和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

1、突發事件、緊急情況及風險分析

根據本工程特點,在辯識、分析評價施工中危險因素是塔吊傾覆、物體打擊、高處墜落、觸電、火災等。在工地已採取機電管理、安全管理各種防範措施的基礎上,還需要制定塔吊傾覆的應急方案,具體如下:假設塔吊基礎坍塌時可能傾覆;假設塔吊的力矩限位失靈,塔吊司機違章作業嚴懲超載吊裝,可能造成塔吊傾翻。

2、突發事件及風險預防措施

從以上風險情況的分析看,如果不採取相應有效的預防措施,不僅給工程施工造成很大影響,且對施工人員的安全造成威脅。塔式起重機安裝、拆卸及執行的安全技術要求:

a、塔式起重機的基礎,必須嚴格按照圖紙和說明書進行。塔式起重機安裝前,應對基礎進行檢驗,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塔式起重機安裝。

b、安裝及拆卸作業前,必須認真研究作業方案,嚴格按照架設程式分工負責,統一指揮。

c、安裝塔式起重機必須保證安裝過程中各種狀態下的穩定性,必須使用專用的螺栓,不得隨意代用。

d、塔式起重機附牆桿件的布置和間隔,應符合說明書的規定。當塔身與建築物水平距離大於說明書規定時,應驗算附著杆的穩定性,或重新設計、製作,並經技術部門確認,主管部門驗收。在塔式起重機未拆卸至允許懸臂高度前,嚴禁拆卸附牆桿件。

e、塔式起重機必須按照現行國家標準《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gb5144-2006及說明書規定,安裝起重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幅度限制器、起公升高度限制器、迴轉限制器等到安全裝置。

f、塔式起重機操作使用應符合下列規定:

(1)塔式起重機作業前,應檢查金屬結構、連線螺栓及鋼絲繩磨損情況;送電前,各控制器手柄應在零位,空載運轉,試驗各機構及安全裝置並確認正常。

(2)塔式起重機作業時嚴禁超載、斜拉和起吊埋在地下等不明重量的物件;

(3)吊運散裝物件時,應製作專用吊籠或容器,並應保障在吊運程序中物料不會脫落。吊籠或容器在使用前應按允許承載能力的兩倍承載進行試驗,使用中應定期進行檢查;

(4)吊運多根鋼管、鋼筋等細長材料時,必須確認吊索綁紮牢靠,防止吊運中吊索滑移物料散落;

(5)兩台及兩台以上塔式起重機之間的任何部位(包括吊物)的距離不應小於2m。當不以滿足要求時,應採取調整相臨塔式起重機的工作高度、加設行程限位、迴轉限位裝置等措施,並制定交叉作業的操作規程;

(6)沿塔身垂直懸掛的電纜,應使用不被電纜自重拉傷和磨損的可靠裝置懸掛;

(7)作業完畢,起重臂應轉到順風方向,並應鬆開迴轉制動器,起重小車及平衡重應置於非工作狀態。

g、為防止事故發生,塔吊必須由具備資質的專業隊伍安裝和拆卸,塔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安裝完畢後經技術監督局物種裝置安全檢測中心或建管局安監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h、塔吊司機操作時,必須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不准違章作業,嚴格執行「十不吊」,操作前必須有安全技術交底記錄,並履行簽字手續。

j、塔吊安裝、頂公升、拆卸必須先編制施工方案,經專案總工審批後遵照執行。

k、所有架子工必須持證上崗,工作時佩帶好個人防護用品,嚴格按方案施工,做好塔吊拉接點拉牢工作,防止架體倒塌。

l、塔吊安裝完成後,必須經技術監督局特種裝置安全檢測中心或建管局安監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建築塔吊安全操作技術規程》、《關於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追究的規定》第七條、第三十一條;《安全生產法》第三十條、第六十八條;《建築工程安全管理條例》、《安全許可證條例》、《塔機交叉作業管理細則》。

一旦發生塔吊傾翻安全事故,公司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必須立即趕赴現場,組織指揮應急處理,成立現場應急領導小組。

公司應急領導小組成員的組成

組長:劉戰林

副組長:高尚義、姜廣福

成員:王輝、董永利、張浩軍、馮永生、魏建新、馮文革

職責:研究、審批搶險方案;組織、協調各方搶險救援的人員、物資、交通工具等;保持與上級領導機關的通訊聯絡,及時發布現場資訊。

專案部應急小組成員由工地專案部決定。專案部應急小組職責:

(1)組長職責:

1、決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緊急事故,要求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幫助並實施場外應急計畫,在不受事故影響的地方進行直接控制;

2、複查和評估事故(事件)可能發展的方向,確定其可能的發展過程;

3、指導設施的部分停工,並與領導小組成員的關鍵人員配合指揮現場人員撤離,並確保任何傷害都能得到足夠的重視;

4、與場外應急機構取得聯絡及以緊急情況的處理作出安排;

5、在場(設施)內衽交通管制,協助場外應急機構開展服務工作;

6、在緊急狀態結束後,控制受影響地點的恢復,並組織人員參加事故的分析和處理。

(2)副組長職責:

1、評估事故的規模和發展趨勢,建立應急步驟,確保員工的安全和減少設施及財產損失;

2、如有必要,在救援服務機構來之前直接參與救護活動;

3、安排尋找受傷者及安排非重要人員撤離屋集中地帶;

4、設立與應急中心的通訊聯絡,為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建議和資訊。

(3)通訊聯絡組職責:

1、確保與最高管理者和外部聯絡暢通、內外住處反饋迅速;

2、保持通訊設施和裝置處於良好狀態;

3、負責應急過程的記錄與整理及對外聯絡;

(4)技術支援組職責:

1、提出搶險搶修及避免事故擴大的臨時應急方案和措施。

2、指導搶險搶修組實施應急方案和措施;

3、修補實施中的應急方案和措施存在的缺陷;

4、繪製事故現場平面圖,標明重點部位,向外部救援機構提供準確的搶險救援資訊資料;

(5)保衛組職責:

1、保護受害人財產;

2、設定事故現場警戒線、崗,維持工地內搶險救護的正常動作;

3、保持搶險救援通道的通暢,引導搶險救援人員及車輛的進入;

4、搶救救援結束後,封閉事故現場直到收到明確解除指令;

(6)搶險搶修組職責:

1、實施搶險搶修的應急方案和措施,並不斷加經改進;

2、尋找受害者並轉移到安全地帶;

3、在事故有可能擴大進行搶險搶修式救援時,高度注意避免意外傷害;

4、搶險搶修式救援結束後,直接報告最高管理者並對結果進行複查和評估;

(7)醫療救治組:

1、在外部救援機構未到達前,對受害人進行必要的搶救(如人工呼吸、包紮止血、防止受傷部位受汙染等)。

2、使重度受害者優先得到外部救援機構的救護;

塔式起重機事故應急措施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安裝單位 專案經理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審批日期 一 預防措施 1 結合施工總平面布置,慎重考慮施工塔式起重機的安裝位置,從源頭杜絕或減少塔式起重機安全事故的發生。2 塔式起重機安拆及使用過程中,所有作業人員 ...

塔式起重機簡介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 材料用量特別大 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 垂直方向的運輸。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

塔式起重機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1 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 樓18351.9平方,3 樓18351.9平方,5 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