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方案

2021-12-21 18:20:03 字數 4787 閱讀 9624

塔式起重機安裝(拆卸)方案

1#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樓18351.9平方,3#樓18351.

9平方,5#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

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牛路東側,長壽路南側,總建築面積為114861.39平方,建築高度99公尺,正負0.

000等於絕對標高84.35,屋面防水等級為ii級。

二、塔式起重機平面安裝位置

三、塔吊與建築物立面圖

四、塔式起重機基礎平面定位

地基土質應堅實,要求地基承載力≥150kp/m2.依據該工程業主提供地質報告反映,現場土質地耐力在建築物±0.000以下,承載力為160 kp/m2,現場塔基位於自然地面下標高為-0.

8m,塔基基礎高900,按規定應高出地面100,實際基底標高為-1.30m,要求基底回填3:7灰土500厚,可滿足要求,塔基基礎及予埋件位置按新鄭qtz40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使用說明書附錄基礎詳圖施工,砼強度等級c30。

五、機械裝置的配備:

根據該塔機安裝高度15公尺及最重部件的重量(3.2噸),本次安裝(拆卸)所需配備的機械的具體情況如下:

六、施工準備:

1、由塔機使用單位對施工現場的道路進行鋪設與平整,並清除障礙等。

2、由塔機使用單位與塔機安裝技術負責人按基礎製作的技術要求共同對塔機砼基礎進行驗收,基礎表面的平整度應不大於1/500。

3、由塔吊司機對塔機進行檢查,檢查內容如下:

① 鋼結構件有無開裂與脫焊;

② 鋼絲繩是否牢固可靠,是否合乎要求,繩扎頭是否可靠;

③ 各部電路及電氣元件是否正常;

④ 爬公升機構導向輪是否轉動靈活,與塔機間隙是否合乎要求

⑤ 頂公升液壓裝置是否正常;

⑥ 對需拆卸的螺栓及銷進行浸油除鏽處理,埋在地下部分要清除泥土;

⑦ 轉動塔機安裝前應認真進行檢修、保養,對變形件及時修復,必要時全機作油漆。

4、按第二項要求做好人員的組織工作。

5、按第三項要求做好常用工具、索具及材料的配備。

6、由技術負責人對全體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7、由安全監護人員對全體作業人員進行安全交底。

8、由機組人員對塔機基礎(四角)找平,其平整度應控制在1/1000以內。

七、安裝工序:

根據新鄭建qtz40c塔機說明書的要求,制定如下安裝程式:

1、安裝底架:將已組裝在一起的底架吊在混凝土基礎上,用水平儀校正底架,並擰緊地腳螺栓。

2、安裝基礎節或標準節,並進行垂直度檢驗,其垂直度應控制在1/1000以內(基礎上有踏步的一面要與建築物垂直,圖一)。

3、用吊車吊起乙個標準節慢慢吊裝在基礎節或標準節上(安裝時注意標準節上的踏步和梯子要和基礎節相對應),擰緊四周的聯接螺栓(圖二)。

4、在地面上將爬公升架的走臺、欄杆等裝好,並裝上爬公升機構、液壓幫浦路,加好液壓油,吊起後套裝在基礎節和標準節外面,調整導向滾輪,使滾輪與塔身的間隙為2-5mm,保證爬爪擱至塔身踏步的槽內(圖三)。

5、在地面上先將上、下支座以及迴轉機構、迴轉支承、平台等裝成一體,然後將這一部件吊起,安裝在塔身節上,用銷軸和高強度螺栓將下支座與爬公升架和塔身標準節相聯(圖四)。

6、安裝塔帽:在塔頂上連好一平臂拉桿(左右各一根),然後吊起塔頂用四個銷軸固定在上支座上,注意塔頂傾斜的一面與吊臂處於同一側(圖五)。

7、安裝平衡臂:在地面上將平衡臂的走臺、欄杆、起公升機構、配電箱等裝在平衡臂上,把兩個拉桿按規定聯接好並用鐵絲固定,接好各部電線,然後將平衡臂吊起來與上支座用銷軸聯接,聯接後抬起平衡臂成一角度至平衡臂拉桿的安裝位置 ,安裝平衡臂拉桿後,再將吊車解除安裝(圖六)。

8、按說明書規定吊起2t的平衡重放在規定的位置上(圖六):

放在倒數第三個位置上。

9、安裝駕駛室:在地面上先將司機室的電氣裝置檢查好以後,將司機室吊起至上支座的平台上,然後用銷軸將司機室與上支座平台聯接好(圖六)。

10、組裝吊臂:按說明書要求用相應的銷軸把大臂裝配在一起,在第一節和第二節聯接後,裝上小車吊籃,並用鐵絲把小車和吊籃固定在臂架根部,然後把大臂放在1公尺高左右的支架上,使小車和吊籃離開地面,然後按說明書要求組裝完其它臂架節,使臂長達到40公尺。

11、組裝吊臂拉桿:按說明書要求組裝吊臂拉桿,並固定在上弦杆的相應支架上。

注意:組裝完畢,要檢查各銷配合的鬆緊度、止退裝置是否起作用、開口銷是否穿好。

12、安裝吊臂:按說明書要求找好重心,穿好吊繩,吊臂兩端系上拖拉繩,用汽車吊將吊臂總成平穩提公升,保持吊臂處於水平位置,使吊臂能順利安裝到上支座吊臂鉸孔上。

吊臂與上支座聯接完後,繼續提公升吊臂,使吊臂頭部稍微抬起(用起公升機構鋼絲繩通過塔頂和吊臂拉桿的一組滑輪拉起拉桿,先使短拉聯接板能夠用銷軸聯接到塔頂的拉板上面,然後再調整長拉桿的高度位置,使得長拉桿的連線板也能夠用銷軸聯接到塔頂的拉板上面。然後緩慢放下吊臂,使拉桿處於張緊狀態(圖七)。

13、吊裝平衡重:按說明書規定放置平衡重5塊,共9t。

14、電工接線。

15、穿起公升鋼絲繩:將鋼絲繩從捲筒引出,經塔頂導向滑輪後,繞過起重量限制器滑輪,再引向小車滑輪與吊鉤滑輪,最後將繩端固定在臂頭上。

備註:基礎部分有撐桿的,必須在加入標準節後,把底架上的四根撐桿安裝好後才能工作。

備註:折卸的過程即安裝的逆過程。

安裝後的除錯:

1、除錯工作必須在專業工程師指導下進行。

2、除錯內容及順序:

a力矩限位  b重量限位  c高度限位  d變幅限位

e迴轉限位

3、試車資料應嚴格按照生產廠家規定的資料,對老舊塔應降抵資料。

4、吊物重量要求準確無誤。

5、調整方法應認真參考各機說明書

安裝(拆卸)過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1、全體作業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未取證人員一律不得參與。

2、全體作業人員必須聽從總指揮的統一指揮。

3、總指揮必須聽從技術人員的技術指導,接受安全監護人員的安全監護。

4、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上高人員必須穿防滑鞋,危險部位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

5、所有作業吊車必須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

6、拆裝期間一律禁止飲酒。

7、工作中集中精力,不得隨意開玩笑和打鬧。

8、上下交叉作業時,要注意工具和零部件放置位置必須安全可靠,防止墜落傷人。

9、吊車指揮人員應熟悉吊車起重效能、吊物的起重量以及構件安裝部位。

10、指揮人員應與吊車司機統一手勢訊號。

11、大件物品起重高度超過兩公尺要繫拖拉繩。

12、所用吊繩必須符合安全規定,所吊構件重心必須準確,符合說明書的要求。

13、組裝的總成件及附屬裝置必須按規定上足所有的螺栓及銷,確保使用的安全性。

14、作業區所有的**電線必須停電,專人守護。

15、凡大雨、大雪、大霧、大風(風速達8.3m/s)等天氣禁止拆裝塔吊。

16、夜間工作必須有足夠的照明燈光。

17、作業現場應禁止閒雜人員的進出,臨街作業時,要採取臨時保護措施。

八、頂公升方案

塔機安裝完畢需頂公升加標準節,整個頂公升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

頂公升前應注意:

1、頂公升前把要加的標準節乙個個擺在大臂下面。

2、調整好爬公升架導向輪與塔身之間的間隙,以2-3mm為宜。

3、放鬆電纜長度略大於總的爬公升高度。

4、在油缸開始運動前,必須檢查頂公升橫樑是否處在正確位置。

5、頂公升前進行試運轉,正常後方可進行公升塔或降塔。

頂公升中應注意:

1、油缸開始運動前,必須檢查頂公升橫樑是否處在正確位置,頂公升上部是否處於平衡位置,否則應加以調整,使塔身前後兩邊平衡。

(調整方法:調整小車的位置,使得塔吊的上部重心落在頂公升橫樑的位置上,實際操作中,觀察到爬公升架上四角導向輪基本上與塔身標準節弦杆脫開時,即為理想位置)。

2、爬公升操作中,吊臂不能旋轉,油缸始終處於規定壓力。

3、只允許單獨動作,嚴禁爬公升與其它動作同時進行。

4、當爬公升套與塔身標準節脫離後,禁止起吊重物。

5、頂公升過程中起重臂應保持在正前方位置(引進標準節方為前方)。

6、頂公升過程中,迴轉機構必須處於有效的制動狀態。

7、若連續加節,每加完一節後,用塔身自身起吊下一標準節前,塔身標準節和下支座之間的高強度螺栓要全部擰緊。

8、所加的標準節必須與已有的塔身標準節對齊。

頂公升程式:

1、吊起乙個標準節放到引進橫樑上,調整小車位置使得塔吊重心落在頂公升油缸的位置上(調整方法如前所述)。

第1項也可為:起吊乙個標準節放在引進小車上,然後用起重小車起吊一節標準節移動到說明書規定的位置上(距塔身迴轉中心20公尺)。

2、將頂公升橫樑頂在塔身的踏步上(或將頂公升橫樑兩端放入標準節頂公升塊槽中)。

3、開動液壓系統,使活塞桿全部伸出後,再稍縮活塞桿,使爬爪擱到塔身的踏步上,然後油缸全部縮回,頂公升橫樑又頂在塔身踏步上(或頂公升塊槽中)。

4、再次開動液壓系統,使活塞再次全部伸出油缸,此時塔身上方剛好有乙個能裝一標準節的空間。

5、利用引進滾輪在外伸框架上(或引進橫樑上)的滾動,把標準節引至塔身的正上方,縮回油缸至上下標準節接觸時,用高強度螺栓將上、下塔身標準節聯接牢靠,即完成乙個加節過程。

6、縮回油缸至上下標準節接觸,用高強度螺栓將上、下塔身標準節聯接牢靠。

7、若需繼續加節,則重複1-7過程。

頂公升完畢應注意:

1、加節完畢,應旋轉臂架至不同的角度,檢查塔身節各接頭高強度螺栓的擰緊情況,重點檢查下支座與塔身連線螺栓的緊固情況。(哪一塔身主弦杆位於平衡臂正下方,就把主弦杆從下到下的螺栓擰緊)。

2、塔機加節完畢,將爬公升架下降到塔身底部並加以固定,以降低整個塔機的重心和減少迎風面積。

3、塔機加節完畢,將操作手柄置於零位,並切斷液壓系統電源。

安全注意事項:

1、風力大於四級禁止頂公升。

2、所有作業人員均要持有效證件上崗。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1 安裝起重機的作業人員必須是經過建築安全管理部門的專業技術培訓,領取安裝許可證的專業隊伍,持證上崗。2 對所有參加作業人員進行一次安全技術交底。作業人員應掌握熟練的操作技能,了解起重機械工作的常識。3 在作業現場劃定出安全作業區,並設明顯標誌,設專人負責管理,禁止他人進入防護區內。4 工作前應檢查...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場地要求 三 拆卸前的準備 四 安全技術措施 五 安全注意事項 六 人員組織 七 安全技術措施 八 拆卸步驟 九 拆卸機械 工具一覽表 一 工程概況 1 專案名稱 福保桂花苑 2 建設地點 福田保稅區桂花路 3 施工單位 深圳市華信現代建築工程 4 裝置名稱及型號 本機為桂林長...

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工程名稱 河間市九河別苑住宅小區6 樓 編制人職務 職稱 審核人職務 職稱 審批人職務 職稱 監理總監職務 職稱 施工單位 河間市第一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自公升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河間市九河別苑住宅小區6 樓施工組織設計。2 施工圖紙及現場地質情況 3 qtz40型塔吊說明書 4 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