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2021-10-29 00:11:04 字數 2330 閱讀 4023

工程名稱: 河間市九河別苑住宅小區6#樓

編制人職務(職稱

審核人職務(職稱

審批人職務(職稱

監理總監職務(職稱

施工單位: 河間市第一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自公升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一、編制依據

1、河間市九河別苑住宅小區6#樓施工組織設計。

2、施工圖紙及現場地質情況

3、qtz40型塔吊說明書

4、《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gb5144-2006》,《塔式起重機操作使用規程jg/t100-1999》,《塔式起重機gb/t5031-2008》。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河間市城垣東路與書院街交叉口西南方向,地下三層地上二十四層,建築面積110733平方公尺,建築總高度80.3公尺,剪力牆結構。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經專案部研究決定在河間市九河別苑住宅小區6#樓工地,安裝一台qtz40型塔式起重機。該塔機起重臂47公尺,最大起重量4噸,端部吊重0.7噸,塔機首次安裝高度22公尺,最終安裝高度86公尺,完全可以滿足施工要求。

三、作業人員組成及拆裝機具準備

(一)人員組成

1、現場拆裝負責人孫向陽

2、技術員(兼核檢員) 夏桂華

3、安全員孫向陽

4、塔吊司機與訊號員夏桂華張紀方孫洪濤

5、安拆隊隊長繆建中

6、拆裝工殷兵呂青亮胡天明韓紀安楊書紅

7、電工楊洪印佟春朋

(二)機具準備

1、qy16噸汽吊一台。

2、足量的鋼絲、墊木、鋼絲繩扣、繩夾。

3、專業扳手4套,大錘、手錘各2把,撬棍4根。

4、電工工具1套。

5、安全帶5條,安全帽每人一頂。

四、現場情況

1、檢查工作現場有無暗洞、暗溝,上方有無高壓線、通訊線,如果有以上影響拆裝現象,應採取安全措施。

2、檢查現場進出道路有無障礙物,拆裝起重臂時有無足夠的場地。

3、現場備有塔機專用電纜至塔機基礎。

4、根據檢查表應仔細檢查各受力構件及機構有無存在的問題,存在的問題應在拆除前及時處理,嚴禁帶病進行拆除作業。

五、拆除時注意事項及安全防護措施

(一)注意事項

1、拆除過程中,必須嚴格按說明書給出的順序依次進行。

2、作業前要對新使用的工具、器具、吊具、吊索認真進行檢查。

3、作業時要設專人統一指揮,指揮訊號要明確清楚,上下協調一致。

4、要注意汽車吊的合理站位,塔機構件的合理放置。

5、拆除作業要在白天進行,雨天或風力大於四級停止作業。

6、塔機降節時須設專人照看電源,當作業過程中發生停電或電壓下降時,要立即將控制扳到零位。並切斷電源,如吊鉤有重物時,要稍鬆、稍緊反覆使用制動器,任重物緩慢地下降到安全地帶。

7、塔機的平衡臂和起重臂要一氣拆除完成,絕對不能只拆除起重臂就中止作業。

8、在拆除期間要注意環保問題,油手套不要亂丟,潤滑油不要灑落地上。

(二)具體安全防護措施

1、作業人員要穿工作服、穿絕緣鞋,嚴禁酒後作業。

2、作業現場要用防護繩圈起劃定作業區,設專人監護,禁止非作業人員入內,現場安全由安全員負責。

3、拆除作業現場嚴禁與土建施工作業人員進行交叉作業。

4、作業現場及行車道路存在的雜物要清理完,作業面要求用腳手板和枕木鋪墊。

5、供電要設定總閘箱,配置匹配的漏電保護器。

6、作業現場的一切車輛和人員要統一指揮。

7、作業時,高空人員要繫好安全帶,下面人員要戴好安全帽。

8、作業過程中所有作業人員要團結協作,互相監護。

9、拆除時要與專案部緊密配合,共同完成任務。

六、塔機拆除程式方法及要求

塔機拆除的方法與安裝方法基本相同,只是程式與安裝相反,即後裝的先拆,先裝的後拆。

1、盡量將塔身高度降至可允許的高低高度。

2、用汽車吊吊除配重,剩下一塊用以平衡起重臂。

3、放下吊鉤,拆下起重繩的固定端,收回鋼絲繩至起公升機構捲筒。

4、將變幅小車和起重量限制器用鋼絲固定好。

5、找好起重臂的吊裝中心,拴好起吊鋼絲繩,將起重臂吊起約上翹首20度。

6、從塔帽第一根拉桿以下拆下上下拉桿與塔帽的聯接銷軸,放平起重臂,放鬆起公升繩,將拉桿放至起重臂上弦杆的耳叉內,並用鋼絲捆紮固定好。

7、拆下起重臂與旋轉塔身的聯接銷軸,將起重臂水平吊至在地面。

8、拆除所有的接線(迴轉機構的接線可以暫時不拆)。

9、拆下最後一塊配重。

10、找好平衡臂的吊裝重心,拴好鋼絲繩,將平衡臂吊起約20度。

11、拆下平衡臂與拉桿前節聯接銷軸,再將平衡臂放至水平。

12、拆下平衡臂與旋轉塔身的聯接銷軸,將平衡臂吊至地面。

13、然後按順序拆除塔帽,旋轉塔身,司機室、上下轉台,套架,三節塔身,撐桿、底架等。

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工程專案經理部 目錄一 概況169 二 塔吊平面布置圖169 三 工具及材料裝置169 四 人員分工及職責169 五 拆卸前的檢查171 六 拆卸工藝171 七 安全技術措施173 八 安全技術交底173 九 審批及任務書0 十 證書及影印件0 一 概況 工程名稱 世紀廣場a辦公樓裝置名稱塔式起重機...

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一 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編制依據 1.施工現場情況 2.tqz63塔式起重機說明書 3.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及其實施細則 4.塔式起重機與施工公升降機標準彙編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為服務裡舊城改造15 工程 由秦皇島金龍房地產公司開發 總建築面積為42914.68 4436.9平方公尺。本工程15 ...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除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明威qtz40塔式起重機使用說明書 2 塔式起重機操作使用規程 3 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 4 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及實地考察記錄 二 工程基本情況 巨集宇城11 樓工程,建築面積16109.12 m2,地下一層地上十七層,剪力牆結構,建築高度50.2公尺,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耐火等級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