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2021-12-20 21:33:12 字數 2802 閱讀 1143

一、拆卸人員分工及職責

1、人員組織、分工:

2、職責:

(1)負責人

①是拆卸作業的技術、質量、安全、人員分工、工程進度、經濟核算的負責者和全權指揮者;

2 召開拆卸作業人員會議,認真進行拆卸前的安全技術交底,做到安全拆卸,文明施工;

3 牢固樹立「質量第

一、使用者至上」的思想,按操作規程和說明書的要求精心組織和指揮施工,加強檢驗,提高拆卸質量;

4 對現場作業人員進行統一指揮和統一排程;

5 主持塔吊拆卸後的初驗工作,嚴格把關,按標準執行。

(2)質檢員

①具體負責拆卸前的檢查、基礎(軌道)驗收、拆卸過程中對各主要工序的質量檢驗和拆卸後自檢工作,並做好各項質檢記錄;負責對作業人員做拆卸前的技術交底和拆卸過程中對關鍵工序的重複交底工作;

2 檢查、監督作業人員嚴格按照拆卸工藝程式和技術要求實施拆卸,制止違章作業;

3 對發現的質量問題,提出整改方案並組織實施,及時消除隱患,確保拆卸質量與安全。

(3)安全員

1 具體負責拆卸全過程的安全工作;

2 檢查督促安全技術措施交底後的落實情況,監督施工現場的安全作業;

3 檢查拆卸過程中有可能出現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隱患,發現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意見和防範措施;

4 督促全體人員按各自工種的操作規程和本方案的要求作業,嚴禁違章作業。

(4)電工

①具體做好本工種的一切準備工作,並把電源送至塔機的臨時配電箱;

②按照說明書的要求和拆卸進度接通線路,保證拆卸工作的順利進行;

③總體完成後,及時接通電氣線路、各種限位裝置及各種電氣儀表線路,做好避雷接地;

5 協助技術測試人員做好電氣方面的測試工作;

6 協助技術負責人做好裝置的試運轉,調整好各種限位裝置。

(5)拆卸工

①在負責人領導下,按照拆卸程式,具體完成本次塔機的拆卸任務;

②配合電工裝好所有限位、保險裝置;

③協助負責人進行塔機的自檢、測試、除錯工作。

(6)起重工(包括指揮、掛鉤)

①起重工必須服從現場負責人的領導;

②負責吊裝作業中的綁紮、掛鉤和指揮;

③吊裝時選擇好吊、索具和**方法,準確確定吊鉤的重心位置;

④必須按照gb5082-85《起重吊運指揮訊號》統一指揮訊號;

⑤嚴格執行「十不吊」。

(7)塔吊司機

①拆卸前清點好塔機的零配件,每天工作結束後,整理好現場的工具、用具,防止丟失;

②密切注意塔機的執行及吊裝情況;

③頂公升過程中聽從指揮,不得擅自操作。

(8)現場警戒人員

①負責拆卸作業區域警戒線和警示標誌的設定和監護;

②拆卸作業過程中嚴守崗位,嚴禁無關人員進入作業區域;

③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向拆卸負責人或安全員報告。

二、基本情況及塔機平面布置圖

工程名稱建築面積結構層數總高 m,計畫開竣工日期塔機拆卸高度m,附牆道。

三、現場勘察

1、勘察時間年月日

2、勘察結論:

(1)施工現場道路暢通。

(2)塔機拆卸位置處於有利吊裝的最佳位置(附平面布置圖)。

(3)塔機基礎下溝、坑、管、線,可以澆築(鋪設)基礎。(如有應採取措施)

(4)塔機迴轉半徑高壓線、障礙物。(如有應採取措施)

(5)工程竣工後可以拆卸退場。

3、對特殊環境採取的措施:

4、參加勘察者會簽:

四、準備工作

1、起重運輸裝置、工具、索具、除錯儀器及防護用品配備

2、按照確定的塔機位置和使用說明書要求提前澆築(鋪設)基礎。

(1)基礎澆築(鋪設)日期: 年月日

(2)技術要求:

尺寸砼標號 ,

配筋水平度誤差≤1‰。

(3)基礎由負責施工,驗收記錄填入附表1。

3、清理現場內障礙物。

4、由負責拆卸前的清點、檢查,並做好保養,檢查情況填入附表1。

5、接通現場拆卸臨時用電。

五、拆卸程式

(詳細說明拆卸工藝過程、各主要工序的技術要求和措施,自公升式塔機應包括頂公升加節、附著等)

六、安全注意事項

1、認真執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

2、參加拆卸作業和管理(質檢、安全、指揮)人員均必須持有塔機拆裝操作證(特殊工種還必須持有安監部門頒發的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

3、凡患有色盲、矯正視力低於1.0、聽覺障礙、心臟病、貧血、美尼爾症、癲癇、眩暈、突發性昏厥等疾病及斷指者不得從事登高作業。

4、指揮訊號必須由指定的指揮者發出,其他人員不得指揮。

5、所有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好安全帽和防護手套,登高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不得穿硬底鞋及塑料底鞋,嚴禁酒後作業。

6、夏天作業時應做好防暑降溫工作,不得赤腳、赤膊。

7、拆卸作業必須安排在白天進行,六級以上風力停止拆卸作業,四級以上風力停止頂公升加節作業。遇有特殊情況必須在夜間進行時,應保證充足的照明。

8、平衡臂和起重臂的拆卸必須安排在乙個半天內完成。

9、施工現場必須設定警戒線,有專人看護,無關人員不得進入現場。

10、整個拆卸過程中必須按照本拆卸程式進行,未經負責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更改。

11、本方案未涉及的注意事項均按《使用說明書》和有關安全操作規程執行。

七、安全技術交底記載

1、交底時間年月日

2、交底人:

3、交底內容:

(1)拆卸程式及技術要求;

(2)拆卸過程中安全注意事項;

(3)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4)參加人員分工及職責;

4、接收交底人簽字

塔式起重機拆卸前檢查記錄表

表1附3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場地要求 三 拆卸前的準備 四 安全技術措施 五 安全注意事項 六 人員組織 七 安全技術措施 八 拆卸步驟 九 拆卸機械 工具一覽表 一 工程概況 1 專案名稱 福保桂花苑 2 建設地點 福田保稅區桂花路 3 施工單位 深圳市華信現代建築工程 4 裝置名稱及型號 本機為桂林長...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全套

工程名稱 編制人職務 職稱 審核人職務 職稱 審批人職務 職稱 施工單位 x公司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地點 2 工程名稱 3 裝置編號 4 塔機型號 5 施工單位 6 塔機高度 7 起重裝置配備 8 人員配備 9 要求及說明 二 拆卸注意事項 1 塔機拆卸工作必須在白天進行,嚴...

塔式起重機安裝拆卸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安裝單位 太原萬廈建築裝置租賃 2015年8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方案 為了保證塔吊安拆任務的順利完成,現將塔式起重機的安裝拆卸及安全技術作一交底。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單元式住宅樓,總建築面積為16055.59平方公尺,地下一層層高為3.0公尺,地下二層層高為3.2公尺,地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