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拆卸作業專項方案

2022-05-31 21:57:03 字數 1550 閱讀 1057

一、拆卸人員組織

1、現場負責人

2、指揮

3、安全員

4、成員

二、起重運輸裝置、工具、儀器、安全防護用具計畫

1、qy16t汽車吊一台;

2、10t加長載重汽車5輛;

3、電工專用工具1套,標準節專用扳手2把,12、8寸活動扳手一把,8磅大錘一把,3磅小錘一把,纜風繩一根;

4、萬用電表一台;

5、安全帽、安全帶、手套若干。

三、拆卸前準備工作

當工程吊裝完畢並收到使用單位提出的《塔式起重機拆卸申請報告》後,公司即組織拆卸作業隊伍及起重吊裝裝置、機具進場,開始拆卸作業前的準備工作。

1、明確人員崗位職責及簽字手續。

2、對拆卸作業人員進行拆卸方案、安全技術交底以明確拆卸作業程式、指揮訊號、安全技術措施及注意事項。

3、與使用單位聯絡,由使用單位負責對塔機拆卸場地及周圍的清理,對道路障礙物進行清除。

4、拆卸前,對等拆卸的塔機效能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必須馬上整改,保證等拆卸的塔機效能良好。

檢查內容主要有:金屬結構有無疲勞損傷,有無焊縫開裂或脫焊,有無嚴重鏽蝕、變形;電器裝置是否良好;各種傳動機構是否平穩;滑輪組有無異常;液壓系統有無滲透;操作控制系統是否靈敏,制動是否可靠。

四、拆卸實施程式

塔機拆卸程式與安裝程式基本相反,即後安裝的先拆,先安裝的後拆。採用與安裝作業相反的程式把整體塔機分解為部件,拆卸程式如下:先利用液壓頂公升機構把塔機標準節下降直到規定位置——將起公升鋼絲收到捲筒上——將小車固定——切斷電源——卸下平衡重——拆卸起重臂——拆卸平衡臂——拆卸司機室——拆卸迴轉支承總成——拆卸頂公升套架(含液壓機構)。

五、拆卸作業的安全技術保證措施

1、所有拆卸作業管理人員、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2、對拆卸作業人員進行拆卸方案、安全技術交底以明確拆卸作業程式、指揮訊號、安全技術措施及注意事項。

3、拆卸作業中設定專人統一指揮,明確指揮訊號。

4、拆卸現場,設定專門的技術、安全人員監護。

5、安排熟悉安裝、拆卸作業方案、安卸程式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人員擔任指揮員,使用明確的指揮訊號,正確指揮。

6、安排熟悉拆裝作業工藝、程式的人員進行拆卸作業。在拆卸過程中,作業人員必須遵守安全生產紀律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服從統一指揮。

7、拆卸前,對所有的工具、起重工具、吊索、手動葫蘆、扳手、其它輔助工具等進行認真檢查,不合格的一概不准使用,確保拆卸安全。

8、配備必要的安全防護用品及設施(如:安全帽、安全帶、扶梯等)。要求所有作業人員必須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及設施,戴好安全帽,高處作業人員須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掛好保險鉤。

9、在拆卸作業區域,設定安全警戒線,掛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

六、拆卸作業的安全注意事項

1、嚴禁酒後進行拆卸作業。作業期間,嚴禁嬉戲、打鬧。

2、大風、高溫、雨雪或濃霧等惡劣天氣時,嚴禁進行拆卸作業。

3、塔式起重機不宜在夜間進行拆卸作業;當需在夜間進行拆卸作業時,應保證提供足夠的照明。

4、在拆卸過程中,嚴禁拆卸螺帽、彈墊、軸銷、開口保險卡等,不准使用瞎腿銷、滑開螺栓。

5、拆卸完畢後,應及時清理施工現場的輔助用具和雜物。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場地要求 三 拆卸前的準備 四 安全技術措施 五 安全注意事項 六 人員組織 七 安全技術措施 八 拆卸步驟 九 拆卸機械 工具一覽表 一 工程概況 1 專案名稱 福保桂花苑 2 建設地點 福田保稅區桂花路 3 施工單位 深圳市華信現代建築工程 4 裝置名稱及型號 本機為桂林長...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一 拆卸人員分工及職責 1 人員組織 分工 2 職責 1 負責人 是拆卸作業的技術 質量 安全 人員分工 工程進度 經濟核算的負責者和全權指揮者 2 召開拆卸作業人員會議,認真進行拆卸前的安全技術交底,做到安全拆卸,文明施工 3 牢固樹立 質量第 一 使用者至上 的思想,按操作規程和說明書的要求精心...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全套

工程名稱 編制人職務 職稱 審核人職務 職稱 審批人職務 職稱 施工單位 x公司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地點 2 工程名稱 3 裝置編號 4 塔機型號 5 施工單位 6 塔機高度 7 起重裝置配備 8 人員配備 9 要求及說明 二 拆卸注意事項 1 塔機拆卸工作必須在白天進行,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