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2022-05-31 21:57:03 字數 3619 閱讀 1879

一、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㈠、編制依據

1. 施工現場情況

2. tqz63塔式起重機說明書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及其實施細則

4. 塔式起重機與施工公升降機標準彙編

㈡、工程概況

1、本工程為服務裡舊城改造15、17樓工程 ,由秦皇島金龍房地產公司開發;總建築面積為42914.68+4436.9平方公尺。

本工程15#樓地上二十層,框架剪力牆結構,最大簷高78.4公尺;17#樓地上三層,框架結構,最大簷高24.1公尺。

工程設計等級為二級,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

2、合同要求:

該工程工期為730日曆天。

質量要求:合格。

二、人員組成及機具裝置

㈠、人員組成

王金成現場指揮

毛志江現場副指揮

高洪進拆卸負責人

胡玉朝拆卸負責人

朱學軍技術負責人

陳龍組長、安全員、負責現場安全

塔吊拆卸隊:共6人,其中塔吊司機1人、司索1人

電工2人: 接控制線電氣測試拆卸電源

㈡、機具裝置的準備

預定吊車 25噸汽車吊1臺

運輸車 5噸貨車、半掛車

工具一副專用鋼絲繩、卡環、10公尺鋼絲繩、12寸火扳手

拆除時間:2023年4月10日——2023年4月11日及

2023年9月10日——2023年9月11

三、拆除前的準備工作:

1.塔式起重機拆除前由專業安裝人員對塔吊進行全面機械效能、電器傳動系統進行全面檢查,並做好記錄。分專業進行維修除錯,符合規定後方可進行塔吊拆除工作。塔吊拆除前檢查的內容如下:

⑴.力矩限制器:電子型誤差5%,機械型誤差8%;

⑵.限位器靈活可靠,符合gb5144-94的規定;

⑶.超高限位器:鉤頭距定滑輪小於1000mm時,切斷上公升電源;

⑷.變幅限位器:小車距吊臂端部500㎜時,切斷電源;

⑸.行走限位器:碰撞靈活可靠,距導軌端部小於3m,

⑹.吊鉤保險裝置靈活可靠;

⑺.捲揚機滾筒保險裝置。

⑻.液壓頂除錯執行。

2.人員機具準備完畢,安全用品到位、通訊工具到位;

3.拆除現場實行封閉,專人監護,並設定警示牌;

4.該塔拆除方向:大臂向南、平衡臂向北;(由建築物影響而定)

5.供電系統安全可靠,防止突然停電造成影響。

四、拆除程式

拆卸順序:

裝置檢查——頂公升落節——附著拆除——頂公升落節——拆卸鋼絲繩、拆除電器——拆卸平衡重——拆卸起重臂及拉桿——拆卸剩餘的平衡臂——拆卸平衡臂及拉桿——拆卸塔尖——拆卸迴轉支撐、上下支座及司機室——拆卸頂公升套架及標準節——拆卸基礎節

五、拆除方法及注意事項:

本工程塔機的高度為80公尺,在拆除標準節時,將起重臂轉至正前方,將變幅小車行至合適位置並予以制動,鬆開最上節螺栓(上面八條下面八條)將滾道上裝好四個滾輪,頂公升,使下面節定位銷與上節脫開後,向外推標準節,注意每個滾輪處要求有一人,向外推時注意四個輪不得有任何一輪從滾道上滑下來,走偏時必須撬正,推出後,搬開大角後收油缸降套架,當天角落過踏步時,搬平大角直至落至下面踏步上,收油缸使扁擔與踏步脫開搬出後,空頂油缸落入下一踏步上繼續頂公升,搬開大角後收缸降套架,使迴轉部分與標準節對下落下,每角上好一條螺栓帶好母,跑回小車用短繩吊起標準節,取下四個滾輪,向外跑車將節平穩落於地上,重複此過程至拆完最上道附著後,自由懸高不超過27公尺時,拆最上道附著,用長繩兩根吊起重臂側長附著杆吊好打出銷子,吊下。吊抱箍時,用長繩掛好前鍘抱箍,後側抱箍用鉛絲捆於標準節上,鬆開頂絲及抱箍法蘭盤處16條螺栓,吊下,再吊後抱箍拆完後繼續降標準節,重複本過程至塔吊起重臂高於地面12m時為止。

六、大臂、平衡臂、塔尖拆除:

1、將25噸的吊車支於塔身的東側,便於吊車拆卸其它的部件使用,用短繩具將平衡量取下直接裝於汽車上,取平衡時預留一塊平衡重。平衡重銷軸集中清點後妥善儲存。

2、拆卸起重臂

⑴.首先拆主鉤鋼絲繩,將吊鉤落於地面上,由兩人騎到重臂頭部,配合拆下鋼絲繩啟動捲揚,使剩下繩長足以吊起重臂拉桿為宜。人員允許情況下,次步驟可與取平衡重同時進行。

⑵.將主鋼絲繩繞過塔頂與拉桿輪鎖至起公升繩固定點。

⑶.拆拉桿,25噸重汽車吊用短繩吊起起重臂前部,25噸汽車吊吊起起重臂10公尺左右,25噸汽車吊起公升使起重臂有一定的角度,起公升繩使扇形板與塔頂連線鎖不受力為止,打出銷子,緩慢平穩的放起公升繩使拉桿平放在起重臂上,並用鉛絲捆紮牢固,25噸吊車落鉤至起重臂水平,25噸吊車起鉤至繩受力後再起公升一點,打起出重臂根部銷子,後將起重臂緩慢放於地上。

3、拆除平衡臂:

⑴、25噸汽車吊將最後一塊平衡重卸下,用專用的鋼絲繩吊好平衡臂,繫好纜繩,起公升至一定的角度,打出拉桿銷後,在平衡臂放置水平的情況下,打出根部銷軸,專人控制纜繩控制平衡臂平穩下放於運輸車上。

⑵、拆除塔頂駕駛室及迴轉,用短粗繩在塔頂處掛好,打出套架銷軸,鬆開連線螺栓,起公升吊下防於地面。

⑶、用一副繩吊起套起底架及三節標準節,鬆開標準螺栓後起吊立於地面上。

4、清點小件,螺栓、電纜、大鉤、液壓幫浦站集中存放。

七、塔式起重機的轉移:

採用整機拖運的下迴轉塔機,輕型的大多採用全掛式拖運方式,中型及重型的則多採用半掛式拖運方式。由於整機拖運長度超限,在拖運必須注意以下幾點要求:

1、拖運前必須對拖運路線進行勘查,對路面的寬度、彎道半徑、架空線路、路面起伏等情況作充分的了解,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

2、路面寬度小於7m,彎道半徑小於10公尺,架空線路低於4.5公尺,涵橋孔洞淨高度小於4.5公尺,橋梁承載力小於15t者,均不能通行;

3、拖運前應為拖運機車配齊尾燈和制動器,並在牽引車配適當的配重;

4、拖運速度不得超過25m/h,通過彎道時更應當減速慢行,並由專人負責地面指揮使拖運列車順利通過;

5、在拖運途中必須隨時檢查,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排除。

6、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及tq60/80型等上迴轉塔機都必須解體運輸。為了便於裝卸運輸,縮短組裝及安裝時間,在拆除塔機時不需全部解體,而是分解為若干元件。也可根據結構部件尺寸特點,把臂架節塞裝到塔身標準節裡面去。

其運輸時必須用平板拖車運輸,以汽車起重機配合裝卸。

八、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本工程的安全原則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故在塔吊拆除時要更加注意安全。

首先,所有的參戰人員在拆除本塔吊以前要詳細的了解和熟悉拆除的步驟和內容。在拆除過程中要作到以下幾項安全事項:

1、拆除工作要求統一指揮,由指揮統一下達各項指令。非拆除人員一律不准進入封閉區內。全體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正確戴好安全帽,2公尺以上的高空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

對講機統一調頻專用,防止其他通訊干擾而影響指令。

2、拆除塔吊所使用的工具、索具在工作前要進行全面的檢查,其是否安全有效,否則必須進行更換。

3、拆除過程中要設定專職的安全員和吊裝指揮,對拆除現場實施安全監護,拆除過程中要做好安全防護,在塔吊迴轉範圍內設立警戒區。

4、一切聽從指揮,禁止隨意行動和違章作業。

5、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或拆裝工藝中有關規定執行、作業。

6、自公升式塔吊在公升降塔身時,使起重機處於最佳平衡狀態,並將導向裝置調整到規定的間隙。

7、在公升降塔身的過程中,必須專人仔細檢查,嚴防電纜被押拉、刮碰擠傷。

8、風力超過4級時嚴禁頂公升及拆裝作業。

9、拆卸附著時,上部懸空不得超過27公尺。塔身軸線垂直度為相應高度的4‰。

10、地下塔基拆除時首先排除積水並加強支護,堅固可靠後方可讓相關人員進入,支力杆撤除時不准任何人進入基坑。

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工程名稱 河間市九河別苑住宅小區6 樓 編制人職務 職稱 審核人職務 職稱 審批人職務 職稱 監理總監職務 職稱 施工單位 河間市第一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自公升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河間市九河別苑住宅小區6 樓施工組織設計。2 施工圖紙及現場地質情況 3 qtz40型塔吊說明書 4 塔...

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工程專案經理部 目錄一 概況169 二 塔吊平面布置圖169 三 工具及材料裝置169 四 人員分工及職責169 五 拆卸前的檢查171 六 拆卸工藝171 七 安全技術措施173 八 安全技術交底173 九 審批及任務書0 十 證書及影印件0 一 概況 工程名稱 世紀廣場a辦公樓裝置名稱塔式起重機...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除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明威qtz40塔式起重機使用說明書 2 塔式起重機操作使用規程 3 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 4 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及實地考察記錄 二 工程基本情況 巨集宇城11 樓工程,建築面積16109.12 m2,地下一層地上十七層,剪力牆結構,建築高度50.2公尺,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耐火等級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