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2021-10-22 02:52:44 字數 4872 閱讀 1112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場地要求

三、拆卸前的準備

四、安全技術措施

五、安全注意事項

六、人員組織

七、安全技術措施

八、拆卸步驟

九、拆卸機械、工具一覽表

一、工程概況:

1、專案名稱:福保桂花苑

2、建設地點:福田保稅區桂花路

3、施工單位:深圳市華信現代建築工程****

4、裝置名稱及型號:本機為桂林長海qtz63(5510)。

5、本次拆卸高度約:108m

6、本工程建築高度:85.2m,樓層:28層

因本工程已完成全部施工任務,現擬拆除拆卸的一台塔式起重機,在做此方案前公司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已對此塔機的效能和場地等情況作了詳細的調研並制定以下方案。

二、場地要求:

為了保證塔機的安全順利的拆卸和搬運,施工單位必須先做好拆除作業中的道路暢通和場地平實等工作。

三、拆卸前的準備:

1、臨拆前專案部會同相關專業技術員對機械效能、結構、電氣等重要部分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特別是汽車吊停放位置做全面的調查,確保吊機對基礎承受能力要求。

2、我公司的專業人員對該機的效能結構和操作要求根據說明書的規定作系統的分析和了解,對拆卸的順序全面掌握,並對所有參與拆卸人員作好安全技術交底並簽字確認。

3將塔機起重臂停留在拆卸時無任何妨礙物並處於頂公升套架開口方的位置。

4通電使油幫浦執行並對油缸、油位等關鍵部位作詳細觀測,將頂公升套架公升至塔身頂部,並銷定在支座的四個角上。並拆卸頂公升部件。

5、頂公升橫樑銷定在距支座第5組踏步上。

6、單軌小車拆卸在單軌梁上並銷定在需拆卸的標準節上。將起重臂轉至套架開口側。

四、安全技術措施:

1、作業前總負責人組織全體作業人員學習措施內容,進行安全技術交底、組織好班前安全活動並認真落實每項安全技術措施,組織學習拆卸安全技術方案,根據方案要求對全體作業人員進行技術方案交底,對分項工作內容、技術要求、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進行單項交底。

2、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核合格,起重工及電工必須是有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並持證上崗;進入作業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時要按規定繫好安全帶,穿防滑鞋。

3、拆卸作業區10公尺範圍內設好安全警戒線,工地派專人把守,非有關人員不得進入警戒區域。

4、拆卸作業人員應做到工作崗位明確,作業職責清楚,既要堅守崗位,又要互相配合,自覺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及安全技術措施規定,集中精力,全神貫注地工作。

5、油幫浦、頂公升橫樑、爬爪應由專人操作,職責明確,並相互監督、協調。拆卸螺栓(帽)時,鐵鎚與扳手要握牢,防止螺桿、螺帽、榔頭、扳手等物件高空附落,使用鐵鎚應由熟練的人承擔作業。

6、遇雨天、風速大於6m/s時,應停止拆卸作業。

五、安全注意事項

由於本次拆除工程場地的上下班過往行人多,作業前應先設立好警戒區域,由專人負責警戒工作,拆除作業人員在作業中必須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將使用的工具用繩索套牢,防止工具或配件掉落傷人:

1、嚴禁酒後作業;

2、在地面上攔出安全警戒線,並指定專人負責把守;

3、按安全規範要求穿戴好個人安全防護用品;

4、檢查吊鉤吊繩是否可靠,做到牢固**正確吊掛;

5、使用的各種工具、零件必須持穩放妥,更不能亂丟以防掉下傷人;

6、所有作業人員要思想集中,聽從指揮,分工合作,不准各行其是,嚴格遵守「十不吊」規定;

7、在吊卸平衡臂、起重臂時,必須用尼龍繩或麻繩繫好兩端,分別有人拉住繩端,控制吊物方向,同時汽車吊的位置角度必須選擇正確,支腳支承地面必須牢固可靠。

8、當天作業未完或中途停止拆卸作業時,必須將迴轉支承與標準節連線的8個連線螺栓全部連線好。

9、夜間不准進行拆卸工作。

10、遇五級以上大風或暴雨時,應停止作業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後,作業人員才能離開崗位。

六、人員組織

1、總負責人: 負責塔機拆卸過程中的組織、安排和協調以及安全總負責。

2、安全技術負責人: 負責拆卸前安全技術交底、拆卸過程的檢查、監督及資料的蒐集整理。

3、工地安全員(由專案部定):按照工地安全規定,對拆卸過程進行安全監督,並負責協調工地上的安全工作。

4、油幫浦操作員在總負責人和技術人的領導下,具體組織作業人員按照安全操作規程、塔機說明書的要求進行拆卸作業,並注意過程檢查,協調指揮。發現問題應立即停機報告。

5、司機: 在班長的指揮下,負責塔機的操作。

6、指揮: 在班長的安排下,負責拆卸的指揮工作。

7、電工: 在班長的安排下,負責塔機拆卸時電氣方面的拆卸等。

8、其它起重拆卸作業人員:在班長的安排指揮下,按照操作規程及事先對每人的分工,協調一致地作業。

塔機拆卸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尤其是塔身標準節,平衡重,平衡臂,吊臂等部件的拆卸,稍有疏忽,便會導致機毀人亡,因此在拆除這些部件時需嚴格按說明書的規定和程式要求精心操作。上塔操作人員,必須是經過安全培訓並取得安全操作證書的人員。

七、安全技術措施:

1、塔機在拆卸之前,應對其頂公升機構進行保養和試運轉。技術負責人必須組織參加拆卸人員作相應技術交底,做到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到人,確保拆卸工作順利完成。

2、在試運轉過程中,應有目的地對迴轉機構制動器進行可靠性檢查。

3、在塔身標準節已拆出,套架與塔身還沒有連成整體之前,嚴禁使用迴轉機構進行迴轉運動。

4、塔機拆卸與塔機拆卸的工作程式相反,拆卸時風力應低於4級,建築已完成結構施工,工作場地不如拆卸時寬敞;在拆卸時應特別注意工作程式,吊裝堆放位置。每次工作不可馬虎大意,否則容易發生人身安全事故。

5、油缸運動過程中,要注意導輪與塔身主弦桿間的間隙應保持在2~3公釐,且必須觀察整個過程導輪暢通無阻。

6、塔機拆卸完工後,由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和專業維修人員進行清點和檢查,對主要受力的結構應檢查焊縫,結構變形及疲勞破壞等情況,檢查塔機各零部件是否有損壞或碰傷等。

7、檢查完畢後,對缺陷,隱患等進行修復,並進行除鏽,刷漆等處理。

8、所有參加拆卸人員必須遵守相應的作業規定,要有足夠的安全意識,禁止違章作業,拒絕違章指揮。

9、作業過程中任何人,不得向任何方向拋擲機械部件和零件雜物。並對安全設施予以保護和完善,以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10、作業現場應由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專職指揮,並設立相應的作業警戒區,無關人員不得進入警戒範圍內。

11、吊裝人員對各部件的重量、尺寸、結構要有系統的了解,以免在吊裝過程中發生失衡和超重。

12、為確保機構和建築物等的安全、要有得力的措施,防止因拆卸、風力、等不得因素引起塔機偏擺造成損失。

八、拆卸步驟:

1.1 拆卸注意事項:

1.1.1塔機拆塔之前,頂公升機構由於長期停止使用,應對各機構特別是頂公升機構進行保養和試運轉;

1.1.2 在試運轉過程中,應有目的地對限位器,迴轉機構的制動器等進行可靠性檢查;

1.1.3 在塔機標準節e已拆出,但下支座與塔身還沒有用m30高強螺栓連線好之前,嚴禁使用迴轉機構、牽引機構和起公升機構;

1.1.4 塔機拆卸對頂公升機構來說是過載連續作業,所以應對頂公升機構的主要受力件經常檢查;

1.1.5 頂公升機構工作時,所有操作人員應集中精力觀察各相對運動件的相對位置是否正常(如滾輪與主弦杆之間,爬公升架與塔身之間),是否有阻礙爬公升架運動(特別是下降運動時)的物件;

1.1.6 拆卸時風速應低於8m/s。由於拆卸塔機時,建築物已建完,工作場地受限制,應注意工作程式和吊裝堆放位置,不可馬虎大意,否則容易發生人身安全事故.

2.2 拆塔的具體程式

特別提醒:塔機拆卸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尤其是塔身節、平衡重、平衡臂、起重臂等部件的拆卸,稍有疏忽,便會導致機毀人亡。因此使用者在拆除這些部件時需嚴格按照本說明書的規定,嚴禁違反操作程式。

上塔操作人員,必須是經過培訓並拿到證書的人員。

將塔機旋轉至拆卸區域,保證該區域無影響拆卸作業的任何障礙。 如圖2.2-1所示的順序,進行塔機拆卸。其步驟與立塔組裝的步驟相反。拆塔具體程式如下:

1. 降塔身標準節e

2. 拆下平衡臂配重(留一塊2.60t的配重);

3. 起重臂的拆卸;

4. 拆卸一塊2.60t的配重;

5. 平衡臂的拆卸;

6. 拆卸司機室;(亦可待至與迴轉總成一起拆卸

7. 拆卸塔帽圖 2.2-1 塔式起重機的拆卸

8. 拆卸迴轉總成;

9. 拆卸爬公升架及塔身節。

1.2.1 拆卸塔身(參見圖2.2.1-1)

圖 2.2.1-1 拆卸塔身

2.2.1.1將起重臂迴轉到引進方向(爬公升架中有開口的一側),使迴轉制動器處於制動狀態,載重小車停在配平位置(與立塔頂公升加節時載重小車的配平位置一致);

2.2.1.2拆掉最上面塔身標準節e的上、下連線螺栓,並在該節下部連線套裝上引進滾輪;

2.2.1.3伸長頂公升油缸,將頂公升橫樑頂在從上往下數第四個踏步的圓弧槽內,將上部結構頂起;當最上一節標準節e(即標準節1)離開標準節2頂面2~5cm左右,即停止頂公升;

2.2.1.4將最上一節標準節沿引進梁推出;

2.2.1.5扳開活動爬爪,回縮油缸,讓活動爬爪躲過距它最近的一對踏步後,復位放平,繼續下降至活動爬爪支承在下一對踏步上並支承住上部結構後,再回縮油缸;

2.2.1.6將頂公升橫樑頂在下一對踏步上,稍微頂公升至爬爪翻轉時能躲過原來支撐的踏步後停止,撥開爬爪,繼續回縮油缸,至下一標準節與下支座相接觸時為止;

2.2.1.7下支座與塔身標準節之間用螺栓連線好後,用小車吊鉤將標準節吊至地面 。

注意:爬公升架的下落過程中,當爬公升架上的活動爬爪通過塔身標準節主弦杆踏步和標準節連線螺栓時,須用人工翻轉活動爬爪,同時派專人看管頂公升橫樑和導向輪,觀察爬公升架下降時有無被障礙物卡住的現象。以便爬公升架能順利地下降。

2.2.1.8 重複上述動作,將塔身標準節依次拆下。

塔身拆卸至拆卸高度後,若要繼續拆塔,必須先拆卸平衡臂上的平衡重。

2.2.2 拆卸平衡臂配重

2.2.2.1將載重小車固定在起重臂根部,借助輔助吊車拆卸配重;

2.2.2.2按裝配重的相反順序,將各塊配重依次卸下。僅留下一塊2.60t的配重塊。

2.2.3 起重臂的拆卸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一 拆卸人員分工及職責 1 人員組織 分工 2 職責 1 負責人 是拆卸作業的技術 質量 安全 人員分工 工程進度 經濟核算的負責者和全權指揮者 2 召開拆卸作業人員會議,認真進行拆卸前的安全技術交底,做到安全拆卸,文明施工 3 牢固樹立 質量第 一 使用者至上 的思想,按操作規程和說明書的要求精心...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全套

工程名稱 編制人職務 職稱 審核人職務 職稱 審批人職務 職稱 施工單位 x公司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地點 2 工程名稱 3 裝置編號 4 塔機型號 5 施工單位 6 塔機高度 7 起重裝置配備 8 人員配備 9 要求及說明 二 拆卸注意事項 1 塔機拆卸工作必須在白天進行,嚴...

塔式起重機安裝拆卸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安裝單位 太原萬廈建築裝置租賃 2015年8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方案 為了保證塔吊安拆任務的順利完成,現將塔式起重機的安裝拆卸及安全技術作一交底。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單元式住宅樓,總建築面積為16055.59平方公尺,地下一層層高為3.0公尺,地下二層層高為3.2公尺,地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