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

2021-12-20 21:33:12 字數 4704 閱讀 7960

qt25塔式起重機安裝與拆卸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稱):

審核人職務(稱):

批准人職務(稱):

批准部門(章):

編制日期:

四川省廣達建築安裝工程****

qt25自身塔式起重機的安裝與拆卸的適宜吊裝機械是汽車起重機和輪胎式起重機,使用12噸以上的汽車起重機可以完成裝拆工作。

1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⑴了解現場布局和圖紙情況,清理周圍的障礙物。

⑵根據建築物的布置決定路基的鋪設位置,按軌道基礎圖見付圖。根據施工要求,確定塔機的安裝形式,若安裝行走式,必須按軌道圖的要求鋪設軌道,軌距偏差不得超過軌距的1/1000,在縱橫方向上,軌頂面的傾斜度不大於1/1000,鋼軌接頭間隙為3——4公釐,並與另一條軌道之接頭錯開至少1.5公尺,接頭處兩軌頂高度差不大於2公釐,兩條鋼軌面的高度差不大於3公釐。

若安裝固定式或外牆附著式,必須按圖做好混泥土基礎。行走。固定和外牆附著三種形式的塔機安裝好,塔身與地面的垂直度誤差均應在3/1000以內。

⑶準備好水平儀,線垂,鋼直尺(500—1000公釐)。

⑷準備吊裝機械,枕木,木楔以及足夠的鉛絲杉木,吊裝鋼絲繩,繩扣等常用工具。

⑸組織好安裝人員,包括吊裝工,鉗工,電工,塔吊司機指揮,檢測人員等。

安裝步驟:

⑴安裝主、從動台車在軌道上,並用小方木,木楔等固定住。

⑵安裝底架,應使底架的小梁垂直於軌道,用水平儀校正,使底架的小梁保持水平。水平度小於1/1000。

⑶安裝乙個塔身基礎節於底架十字架上,用高強螺栓將基礎節與十字梁的底座連線好。

⑷吊裝爬公升架使它套在塔身基礎節外,再分別安裝兩個塔身標準節,用高強螺栓將標準節基礎節連線好。用木塊將套架的上平面及塔身的上平面墊平。

⑸安裝下支座。吊裝下支座,使其至於塔身標準節上,用高強螺栓將下只座與塔身標準節相連線,將爬公升架連線在下支座上的導向節。

⑹吊裝4塊大壓重在平行軌道的方向上,底架每側放兩塊,總重為7480公斤。

⑺將液壓站,頂公升油缸,安裝平台等裝在爬公升架上。

⑻安裝平衡臂在地面上將迴轉支承與平衡臂一節連線好。再將迴轉支撐的外圈連線在支座上。吊平衡臂時,起重繩應扎於平衡臂主梁。

⑼吊起平衡臂第㈡節與平衡臂第一節用銷軸連線好開口銷。

⑽吊起公升機構,將起公升機構安裝在第二節平衡臂上,吊起駕駛室,將駕駛室安裝在一節平衡臂上。迴轉支承與平衡臂以及與下支座的連線採用10、9級高強螺栓和8級高強螺栓母。連線方法見圖。

迴轉支承連線螺栓預緊力為19.97。實際使用螺栓扭矩為

⑾吊裝兩塊平衡重,每塊1300kg,共2600kg(參照圖)。注:裝完平衡臂之後,一定要裝兩塊平衡重,然後才能進行下一步安裝吊臂的工作。

⑿安裝吊臂 ①在地面上將臂架拼裝好,並在下部墊一定高度的枕木。②裝上小車牽引機構,並連線固定好。③裝上載重小車,按照小車繩穿繞法穿好小車牽引繩。

④按照起公升繩穿繞法穿好起公升鋼絲繩。⑤將維修掛籠裝在小車的外側,並用螺栓固接在吊籃內,裝好7500kg配重,固定在小車牽引機構的對面於吊臂上。⑥將拉桿撐架,起重臂拉桿,平衡臂拉桿與吊臂用銷住連線好。

⑦將起重臂拉桿順起重臂上弦放平。⑧用吊車試吊臂架找好重心,吊起起重臂,將起重臂根部耳座插入平衡臂耳座內,用銷軸連線好。繼續吊起起重臂使起重臂仰起一定角度。

⑨站在平衡臂上的操作工,將繩子的一端固定在撐桿上,另一頭使勁拉住,並固定在第二節吊臂的鋼絲繩上的滑動輪軸上。⑩拆開吊臂與撐桿的安裝小撐桿,再繼續使勁拉住撐桿上的麻繩,將後索與力矩限制器用銷軸穿好,如果穿銷軸很困難,可以去兩名操作工站在吊臂下弦上將前拉索抬起使撐桿後傾便於穿銷,安裝時繩子一定拉住,避免發生事故。檢查各連線部位,然後放下起重臂,直到拉桿受力吊緊起重臂為止。

解除載重小車上的臨時捆紮物,接小車牽引機構電源。

⒀按規定再裝上兩塊平衡重,使平衡臂達到5200kg。

⒁電工接通所有電源。

⒂取下小車吊籃內75kg配重。

⒃安裝壓重,安裝底架斜撐桿。

①按照安裝步驟第21條的方法頂起套架,裝入兩節塔身標準節。

②將底座架上的耳座裝在塔身標準節上。

③將斜撐桿安裝好,並用銷軸連線牢。

④將8塊小壓重按圖安放好,使總壓重達17000kg用螺栓將大小壓重連線好。

注:固定式底架就不安裝壓重撐桿,在固定底架上直接安裝基礎節,按前面所說安套架等。

⒄試運轉起重,變幅機構,變幅小車往返運動,釣夠反覆上下公升降,無噪音動作靈敏可靠。

⒅試執行旋轉機構,旋轉,啟動平穩,無異響聲。

⒆液壓系統排氣,開啟油缸上部的排氣接頭,開動油幫浦電機,操縱手動換向閥,使油缸活塞桿處於上行位置,活塞上行時從排氣孔排出含有氣泡的油液,當無氣泡的油液流出時操縱換向閥處於中間位置,立即關閉排氣塞,待排氣塞關閉好後,操縱換向閥使油缸活塞處於下行狀態,有開啟排氣接頭重複上述過程,幾次後就將空氣排除乾淨。

⒇調節爬公升架導輪調整螺栓,使爬公升架導輪與塔身四周間隙均為0.5cm,滿足爬公升要求。將臂架旋轉到出入塔身標準節方向,擰松導向節與下支承法連線螺栓。

吊起一節標準節,放入引進小車軌道上,然後使吊鉤處在塔機幅度25m處,使塔身兩邊重量基本平衡。開動油幫浦,操縱操作閥,使油缸下的爬公升架進入基礎節第一踏節的爬爪內進行試頂,上下行程在300mm內頂5次,觀察有無異常現象,沒有異常現象進行頂公升到第乙個全行程後,爬公升架兩撐梁支承在基礎節踏步上進入第二踏步槽內,第二個行程用相同方法進行頂公升,引進標準節,對好安裝位置後徐徐下降,到位後裝好標準節的聯接,裝好導向節與標準節的聯接銷。頂公升一節標準節後狀態見圖。

裝好其餘的壓重,每側增加兩塊,保證壓重量為20t,

五.未正式頂公升前各部的調整:

1 機械部分的調整:

⑴調整起公升機構的制動間隙,使其制動器的制動瓦塊退距為0.5~0.8mm。

⑵借助變幅小車的齒輪裝置,調整變幅系統的鋼絲繩,使其不能太鬆太緊。

2 液壓系統的調整:

⑴在前面調整的基礎上,調整系統壓力,開啟壓力表開關,開啟溢流閥的開關至最大位置,在把手動換向閥得手柄推入位置ⅰ或位置ⅱ、啟動油幫浦,使其液壓缸上公升或下降逐漸關閉溢流閥開關,觀壓力表上得數子,當系統壓力逐漸上公升。壓力表指到13×106pα即130kg/cm2時,即固定好溢流閥開關位置。

3 電氣系統除錯:

供電為380v±5%,50hz三相交流電源。

⑴安原理圖將一.二次線可靠聯接,相序無誤。

⑵將熱繼電器分別安各電機的銘牌,所標定的額定電流對應整定。

⑶把左.右操作手柄均擲於零位,緊急開關擲至於接通,合上總閘,觀察電壓表所示電壓讀數應在規定範圍內,安下啟動按鈕a,主接觸器結合。

⑷把頂公升轉換開關倒向工作一端,搬動操作手柄,手柄所對應的控制動作正.反向運轉,均應正確,電機無一響聲,調整岩石繼電器,使起公升,迴轉,變幅換速正常平穩。

⑸把頂公升轉換開關,擲於頂公升一端,液壓油幫浦電機運轉,調整電機供電相序,使油幫浦電機運轉,調整電機供電相序,使油幫浦正轉。

4 安全裝置除錯:

安全裝置不准或失靈,未經調整或修理,起重機不能使用。

安全裝置是在操作人失誤情況下起自動保護裝置。操作人員不能運用安全裝置的功能進行常規作業。

經過培訓,並由製造廠認可得人員才可以調整,本塔機的安全裝置,特別重要的是力矩限制器,在沒有合格的吊重砝碼和測量工具時,不允許調整。

⑴力矩限制器

力矩限制器用於控制塔機的起重力矩,保護塔機的結構和整機的安全。

力矩限制器裝在後拉桿與平衡臂之間,傳力時它相當於一根拉桿,力矩限制器上傳遞拉力的大小於起重力矩趁正比,通過鋼板裝置,放大了力極限制器重主拉桿的受力變形,控制微動開關,限制起重力矩,力矩限制器由lxk1~lxk4只限位開關組成。

①lxk1、限制起重小車吊重高速度向臂頭行走,避免由於慣性作用起重力矩超載。當小車吊重用高速擋向外行走,當起重力矩達到額定載貨80%時,調整lxk1動作,高速擋自動停止,轉成底速向外行走。

②lxk2、當起重力矩達到額定值90%,調整lxk2動作,接通聲光報警,提醒操作人員注意,以免超載。

③lxk3、當起重力矩達到額定值的110%時,調整lxk3動作,停止起公升機構的起公升作業。

④lxk4、當起重力矩達到額定值的110%時,調整lxk4動作,使小車停止向外行走,限制起重小車吊重向外行走所引起的起重力矩超載。

⑵高度限位器的除錯:

高度限位器的作用是避免吊鉤上公升時碰到小車滑輪,造成滑輪組或鋼絲繩的損壞,當吊鉤與小車的最小距離為0.5公尺時,把置於蝸桿上的撞塊調到正好時限位開關被頂斷,切斷電源的位置。

⑶迴轉限位器的除錯:

為減少故障點,提高塔機的可靠性,迴轉限位器的作用是限制電纜過量扭絞。迴轉限位器由二各開關hxk1、hxk2分別控制上塔向左和向右迴轉過量,從中間位置標起,左右各可迴轉一周半,540°左右,超過這個範圍迴轉限位開關將切斷繼續迴轉的電源,限位開關切斷後,可向內側迴轉,轉到限位點以內,塔機恢復正常工作。

⑷行走限位器除錯:

行走限位開關安裝在主動臺車上,軌道兩端裝有限位開關撞塊。限位開關分別限制前、後兩個行走方向。當塔機撞到行走限位撞塊停車後,塔機向回開,回到撞塊以內自動恢復正常工作。

⑸小車限位器小車限位器裝在小車牽引機構上,限制小車動力切斷後小車與小車檔塊之間有足夠的制動行程。

六、安裝注意

未安裝臂架時,平衡臂上只能安裝2塊平衡重(3噸)平衡臂上安裝2塊平衡重後才能安裝臂架。

1、頂公升與落塔:

注意事項:

頂公升與落塔過程中,臂架與軌道平行,不可進行迴轉。吊裡作業、吊臂、平衡臂上不得站人。

①將塔身標準節掛在引進小車上

②空鉤收到最高位置,小車開到距塔身中心25公尺左右處,以平衡頂公升時塔身和爬公升架上的彎矩。

③拔出下支座園導向節與塔身的連線銷軸。

④油缸撐在塔身支腳上,進行預公升作業,油缸頂完一次時需要爬公升架上的撐桿撐住,油缸收回進行第二次頂公升。油缸頂公升三次可引進乙個標準節,

⑤將引進的標準節連線在塔身上。

塔機安裝 拆卸 方案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月 工程名稱 泉水北苑 農遷房工程1 2 3 樓 拆卸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

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例

開雲 世家 5 樓分項工程塔機 專項施工 方案建設單位 廣元市暉鴻建設 施工單位 廣元市萬達建築工程 編制時間 二00七年四月一十六日 開雲 世家 5 樓分項工程塔機 專項施工 方案施工單位 廣元市萬達建築工程 編制人 週再萍 審核人 編制時間 二00七年四月一十六日 塔機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作條件...

塔機安裝 拆卸 合同

甲方 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三專案部 乙方 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裝置科 甲乙雙方經協商就位於巴彥托海鎮南達汗小區的12 14 住宅樓工程施工用兩台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施工事宜達成如下協議。一 安裝塔機型號為qtz315一台,暫公升高度18公尺,qtz40一台,暫公升高度18公尺。二 甲方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