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5013B塔機安裝 拆卸方案

2022-04-08 06:41:56 字數 3608 閱讀 6178

一、安裝地點:國土局芙蓉區分局

二、安裝時間:2023年9月18日

三、裝置概況及工地情況:

tc5013b塔機為公司新購裝置,於2023年9月18日從廠家運至工地安裝。該工程辦公樓6層,建築面積5256平方公尺,高度24.3公尺,一、二層層高3.

6公尺,三層以上3.4公尺,地下室一層,層高2.8公尺;a棟11層,建築面積4401.

5平方公尺,層高均為2.8公尺,最高處高度32.6公尺,建築物長31.

4公尺、寬11.8公尺;b棟15層,建築面積8738.1平方公尺,層高均為2.

8公尺,最高處高度44.1公尺,建築物長38.5公尺,寬16.

6公尺。第一篇塔機的安裝

第一章立塔

1.1引言

使用者應熟讀本章說明,以便正確迅速架設塔機,達到可頂公升加節的位置,立塔時需用一台25t汽車吊。

1.2立塔的注意事項

1.2.1塔機安裝工作時,塔機最高處風速不大於8m/s;

1.2.2必須遵循立塔程式;

1.2.3注意吊具的選擇,根據吊裝部件的外形尺寸、重量等,選用長度適當,質量可靠的吊具。整機各部件重量參見表1-1;

表1-1

1.2.4塔機各部件所有可拆的銷軸(發貨時部分裝箱的銷軸端部標記及安裝位置見附錄),塔身、迴轉支承的連線螺栓、螺母均是專用特製零件,使用者不得隨意代換;

1.2.5必須安裝並使用保護和安全措施,如扶梯、平台、護欄等;

1.2.6必須根據起重臂臂長,正確確定平整重塊數量(見有關章節),在安裝起重臂之前,必須先在平衡臂上安裝一塊重量2.60t的平衡重,注意嚴禁超過此數量;

1.2.7裝好起重臂後,平衡臂上未裝夠規定的平衡重前,嚴禁起重臂吊載;

1.2.8塔機在施工現場的安裝位置,應確保其最大旋轉部分與周圍建築物之間的距離不小於1.5m,塔機任何部位與架空輸電線的安全距離應符合表1-2的規定;

1.2.9準備輔助吊裝裝置、枕木、索具、繩扣等常用工具;

1.2.10塔機安裝場地的參考尺寸(見圖1.2-1);

表1-2

1.2.11頂公升前,應將小車開到規定的頂公升平衡位置,起重臂轉到引進橫樑的正前方,然後用迴轉制動器將塔機的迴轉鎖緊;

1.2.12頂公升過程中,嚴禁旋轉起重臂或開動小車以及使吊鉤起公升或放下。

1.3塔機的總體布置

1.3.1獨立式主要元件裝配關係:

支腿固定式塔機起公升高度40.5m,底架固定式塔機起公升高度為40.8m,可採用二倍率或四倍率鋼絲繩起吊重物,塔身標準節為方鋼管結構,塔身(或底架)下部與基礎相連,上部為下支座、迴轉支承、上支座與塔帽。

司機室側置於上支座上,前方為起重臂,後方為平衡臂,起公升機構設在平衡臂尾部,迴轉機構布置在上支座左側,載重小車由牽引機構牽引,沿起重臂來回運動起重臂、平衡臂均用剛性拉桿與塔帽連線。

在下支座下端是爬公升套架,環繞在塔身四周,頂公升機構可頂起塔身上部結構和爬公升套架,引進標準節,公升高塔機的高度。

1.3.2附著式:

本塔機支腿固定獨立式的最大超公升高度為40.5m,底架固定獨立式的最大起公升高度為40.8m,若起公升高度要超過40.

5m(40.8m),必須用附著裝置對塔身進行加固。附著式塔機的最大起公升高度可達141.

3m(141.6m)。在工作高度≤70.

6m時,可採用二倍率或四倍率起公升,當工作高度 >70.6m 時,只能採用二倍率起公升。附著式的結構布置與獨立式相同,為了增加起公升高度,塔身增加了標準節;為了提高塔機的穩定性和塔身的剛度,在塔身的全高內還設定了若干層附著裝置,工作高度141.

3m(141.6m)時,需要4層附著裝置。各層附著的間隔距離必須嚴格符合相關規定。

附著時,要求塔身中心距建築物3.5m ,如實際工程有變化請與本公司聯絡。

1.3.2.1支腿固定附著式:

第一次附著後,附著架以上塔身懸出段≤36.55m,塔機最大工作高度≤68.5m,使用24個塔身標準節。

第二次附著後,附著架以上塔身懸出段≤37.55m,塔機最大工作高度≤93.7m,使用33個塔身標準節。

第三次附著後,附著架以上塔身懸出段≤34.95m,塔機最大工作高度≤118.9m,使用42個塔身標準節。

第四次附著後,附著架以上塔身懸出段≤331.35m,塔機最大工作高度≤141.3m,使用50個塔身標準節。

1.3.2.2底架固定附著式:

第一次附著後,附著架以上塔身懸出段≤35.86m,塔機最大工作高度≤68.8m,使用22個塔身標準節。

第二次附著後,附著架以上塔身懸出段≤35.06m,塔機最大工作高度≤94.0m,使用31個塔身標準節。

第三次附著後,附著架以上塔身懸出段≤34.26m,塔機最大工作高度≤119.2m,使用40個塔身標準節。

第四次附著後,附著架以上塔身懸出段≤30.66m,塔機最大工作高度≤141.6m,使用48個塔身標準節。

1.4固定基礎及平衡重

1.4.1支腿固定式基礎載荷(表1-3、圖1.4-1)

表1-3 mfh

fvt圖1.4-1固定基礎載荷示意圖

1.4.2支腿固定式的基礎:

採用整體鋼筋混凝土基礎,對基礎的基本要求如下:

1.4.2.1混凝土強度等級c30,基礎土質要求堅固牢實,且承壓力不小於表1-4的規定:

表1-4

1.4.2.2混凝土基礎的深度應大於1000mm;

1.4.2.3固定支腿上表面應校水平,平面度誤差小於1/500。

1.4.3固定支腿的安裝:

固定支腿的安裝十分重要,請參考以下程式施工:

1.4.3.1將4只固定支腿與乙個塔身基礎節裝配在一起;

1.4.3.2為了便於施工,當鋼筋捆紮到一定程度時,將裝配好的固定支腳和基礎節整體吊入鋼筋網內;

1.4.3.3固定支腿周圍的鋼筋數量不得減少和切斷;

1.4.3.4主筋通過支腿有困難時,允許主筋避讓;

1.4.3.5吊起裝配好的固定支腿和標準節整體,澆注砼。在標準節的兩個方向中心線上掛鉛垂線,保證預埋後標準節中心線與水平面的垂直度≤1.5/1000;

1.4.3.6固定支腿周圍混凝土充填率必須達到95%以上。

1.4.4平衡重

平衡重共有二種規格,均採用鋼筋混凝土澆注成形。對平衡重的基本要求的如下:

1.4.4.1用混凝土澆注成形後稱重,重量允差2%,砼標號不低於c18;

1.4.4.2平衡重的配置隨起重臂長度的改變而改變。見表1-5中的值;

表1-5

1.4.5底架固定式的基礎

1.4.5.1地基基礎

底架固定式塔機制地基基礎是保證塔機安全使用的必須條件,該基礎採用四塊整體鋼筋混凝土基礎,對基礎的基本要求如下:

1)混凝土強度等級c30。基礎下土質應堅實牢實,承壓力不小於相關規範規定,混凝土養護期大於15天。

2)混凝土基礎的深度應大於800mm。

3)混凝土基礎與底梁接觸表面應校水平,四塊墊板平面度誤差小於1/750。

4)四個塊基礎中心連線的中間挖1300mm×1300mm深400mm的坑,便於底梁安裝。

5)四塊墊板相對位置必須準確,以保證底架的地腳螺栓安裝。

6)在底架基礎節兩個方向的中心線上掛鉛垂線,保證安裝後底架基礎節中心線與水平面的垂直度≌≤1.5/1000。

7)四塊墊板周圍混凝土充填率必須達95%以上。

1.5塔機組裝

塔機組裝必須與固定基礎的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值的70%以上後才能進行。

塔機組裝順序為:

1)安裝標準節2)吊裝爬公升架; 3)安裝迴轉支承總成;

TC5013塔機基礎方案

第一節塔吊選型及布置 一 編制依據 1 tc5013型塔機說明書。2 根據勘察研究院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的建設場地層劃分。3 設計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中的總平面布置圖。二 塔吊效能 tc5013塔式起重機起吊效能 最大起重量 6噸 最大臂長 50公尺 獨立高度 40公尺 工作幅度 2.5 50公尺 起...

塔機安裝 拆卸 方案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月 工程名稱 泉水北苑 農遷房工程1 2 3 樓 拆卸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

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

qt25塔式起重機安裝與拆卸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職務 稱 批准部門 章 編制日期 四川省廣達建築安裝工程 qt25自身塔式起重機的安裝與拆卸的適宜吊裝機械是汽車起重機和輪胎式起重機,使用12噸以上的汽車起重機可以完成裝拆工作。1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了解現場布局和圖紙情況,...